書寫工具的世代交替 「2B鉛筆」在日取代「HB鉛筆」

2015-07-01 18:14

? 人氣

雖然「筆」在網路世代已經走入末路,但鉛筆對小學生而言還是最常用的書寫工具。(Pixabay)

雖然「筆」在網路世代已經走入末路,但鉛筆對小學生而言還是最常用的書寫工具。(Pixabay)

你還用鉛筆寫字嗎?你愛用的鉛筆是「HB」、「B」還是「2B」呢?一直以來被視為「標準鉛筆」的HB鉛筆,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長年保持第一,但日媒《withnews》報導,曾霸佔日本鉛筆市場半邊天的HB鉛筆,如今的市占率已下滑三成之多,取而代之的是顏色更深、筆芯也更為柔軟的2B鉛筆。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HB魅力不再 2B鉛筆後來居上

(トンボ鉛筆臉書)
蜻蜓鉛筆與蜻蜓牌的橡皮擦。(トンボ鉛筆臉書)

日本國內的鉛筆市場以「三菱鉛筆」及「蜻蜓(トンボ)鉛筆」為大宗,根據蜻蜓鉛筆1999年與2014年的市占率來做比較,HB鉛筆從原本的44%下滑至31%,2B鉛筆則是從原本的22%上升至37%;三菱鉛筆以1994年與2014年的市占率作為比較,HB鉛筆從五成減少至兩成,2B鉛筆則從兩成來到了四成。由此可見,兩家鉛筆公司大致上有一樣的傾向。

HB、2B究竟有何不同?

那麼,HB鉛筆和2B鉛筆究竟有什麼不同呢?依照日本工業規格(JIS),鉛筆可因筆芯的硬度分為17個種類。從筆芯較為柔軟的鉛筆開始,分為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等17種類。越柔軟的筆芯,寫出來的字越飽滿、顏色更濃郁。越硬、越難折斷的筆芯,可以畫出清晰的線。三菱鉛筆則和日本工業規格(JIS)的規格有所不同,集合了10H至10B,總共22個種類。

鉛筆硬度表。(維基百科)
鉛筆硬度表。(維基百科)

B代表的Black(黑色的),H代表Hard(堅硬的)。在其中心的F則代表Firm(結實的),它的濃度及硬度介於H及HB之間,相較起來是屬於比較新的規格。比起F,從很早以前就存在的HB鉛筆,在名稱上就明顯地標示了它的濃度和硬度介於中間,佔有「標準鉛筆」的位置。在二戰時被稱為「中庸」,現今也被用於選舉投票及以答題紙作答的考試之中。

「降低用筆施力」 讓2B篡奪HB王座

為什麼鉛筆的主流會從HB變為2B呢?《withnews》認為理由之一是如今小學才是使用鉛筆的主要場所。在入學時指定使用「2B或是B」的學校也漸漸增多。日本的文部科學省並未推薦或指定使用鉛筆的硬度,不過個別學校確實會有不同的情況。

《withnews》採訪首頁上有指定「2B或者B」的小學後發現,這些學校認為「兒童的用筆施力若能降低,能用心寫字的孩子們也會增多」。根據三菱鉛筆所做的問卷調查,以觸感來說,能書寫色澤濃厚鉛筆字的評價似乎比較高。對於現今的孩子們來說,2B鉛筆比HB鉛筆更容易使用。

日本鉛筆的榮景在昭和後期的高峰之後,就隨著小學生的人數一去不復返了。(日本鉛筆工業協同組合)
日本鉛筆的榮景在昭和後期的高峰之後,就隨著小學生的人數一去不復返了。圖中紅點為日本小學生人數(單位千人),藍點為鉛筆生產數量(單位千簍,簍即12打,也就是144支),X軸為昭和到平成的年份。(日本鉛筆工業協同組合)

《withnews》稱,想要書寫流暢,不僅受到筆芯的硬度及筆壓影響,也會因溫度、濕度,以及書寫的材質而有所變化。在氣溫偏高的沖繩縣、硬筆書寫興盛的埼玉縣,以及從以前開始就偏好較柔軟的筆芯的地區,似乎也有地區上的差異。

三菱鉛筆的宣傳負責人神崎由依子表示:「大概是因為在入學時買了2B鉛筆,而到了高年級時也繼續使用的人增多了吧」但三菱鉛筆及蜻蜓鉛筆也都建議,應該對照不同年齡及使用狀況,使用硬度不同的鉛筆。

 

鉛筆(Pixabay)
拿來繪畫或作特殊標記用的彩色鉛筆。(Pixabay)   

蜻蜓鉛筆表示:「鉛筆的出貨量會減少,也包含了在銀行、政府機關,以及辦公室等等場合的使用機會減少。也就是說,相對來說,因為學校變為使用鉛筆的主要中心,故鉛筆的使用便從HB鉛筆變化至2B鉛筆。為了今後也讓鉛筆以『孩童們最早接觸的文具用品』存在下去,我們會繼續做出符合使用者的優質鉛筆。」

喜歡這篇文章嗎?

詹如玉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