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教出來的》閱讀心得

記錄一段關於教學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嘉義縣安靖國民小學教師 / 李建彥
font print 人氣: 756
【字號】    
   標籤: tags:

教學的歷程就像是一條長河,或許,順流而下固然安全愉快,但逆流而上卻會發現己身生命的韌性與前方桃花源地的美麗景致。如果你問教學的感想,我想,「用心」二字足以說明一切,而這一場關乎教學的美麗與哀愁,就好像是如此……

身為父母,你希望子女接受怎樣的教育?身為「當事人」,你希望接受怎樣的教育?身為父母的你,希望子女在未來接受怎樣的教育?身為老師的你,希望有怎樣的教育制度與環境,教出怎樣的學生?或許,在教育的思潮裡,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答案,這答案或許堅定,也或許有千千萬萬個不確定,但無論如何,教育帶給人的一切,正向也好,負面也罷,總是在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有人說,教育可以扭轉命運;有人說,教育可以形塑思維;也有人說,教育就像黑暗中的光線,照亮你我人生的路。的確,命運可以操在自己手裡;思維可以依附自我意識;但黑暗中的光,卻是引領我們走好人生之路的必要條件。身為一位教師,我時常在省思著,我在教書?亦或是在教人?我在形塑多個人生?亦或是在形塑不同的思維?幾經思考,我還是肯定我這個既教書且教人的身份,因為,這一路的美麗與哀愁是我與學生們一同建構出來的,因為「用心」,我想,我看到了許許多多精彩的人生。

朋友說,這輩子有兩個事物不能碰,碰了絕對會後悔,一是愛情,一是教育。我問,為什麼?朋友說,愛情會傷人,失敗的教育,更會讓人痛徹心扉……

可惜的是,兩者,我都碰了。但,我卻不認同朋友的說法,用心付出的教育,就像是經營得當的愛情,不但使人愉悅,更使人充滿成就感,只不過,愛情與教育差別就在,愛情失敗了,可以從頭;而教育一旦失敗,得花費更多更多的心力來彌補,因此,我告訴自己,教育的路上,實在不容許失誤,因為人生不能重來。在與學生們交會的生命歷程,我們彼此都有責任為彼此建造出一個精彩的人生舞台,這樣,恣意揮灑的演技才逼真,這齣戲的演出才感人。

隆‧克拉克(Ron Clark)老師在《優秀是教出來的》書上說“我總想為別人製作一些特別時刻”。其實,他一直在與他的學生分享著熱情與愛,而這一份熱情,這一份愛,就隨著他的用心經營,一直傳承下去,也因此,他認為一個孩子必須懂得關愛別人與尊重他人,而且時時刻刻都要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讓孩子在反求諸己中學會體貼與關懷。他讓孩子在真誠與美善的環境中,懂得寬恕與包容。他不但培養孩子喜愛讀書,也創造出更多讓孩子熱心學習的機會,孩子在熱心學習中吸收新知,充分展現他們的自信,因此贏得了大多數人的信任與肯定。這多麼令人感動!老師的熱情觸動了學生的心弦,老師的愛,也感動了學生的內心深處,這種心領神會的教育,我想,才是促使學生真正「優秀」的原因吧!

他相信自愛、愛別人、自重,也懂得尊重別人,才是超基本;守規矩、愛讀書還不夠,還要為自己負責、為別人著想,才是真優秀。

什麼叫優秀?有定義嗎?克拉克老師說,一個人如果可以擁有歡笑、家庭、冒險、美味的食物、挑戰、變化、知識的追求這七樣東西,你就是一個最棒、最棒的人,因為有了這七樣,你就能夠成長,享受人生,長成能夠讓自己驕傲的那種人,你會堅強又快樂,也更有資格幫助他人,給別人一些建議,更能從自己的犯錯中學習。這些觀點的確與我們心裡頭定義的「優秀」很不一樣,不是嗎?有的人會認為「優秀」是表現在某個範圍、某個場合或是環境裡頭,你能充分展現你的才藝,你想發揮的才華都能讓你盡情發揮使你與眾不同時,你就是優秀,譬如學生在學校裡學業成績表現優異,社會人士在個自工作崗位上負責盡職並有特殊優良表現就叫「優秀」。有的人會認為,「優秀」就是一個人可以盡力發揮他的所長、潛力,可以為他的目標努力,有自信有信心達成這個目標就叫優秀。其實,不同的定義,都是在強調著優秀的背後所要付出的心力,都正確,但卻也不容易達成。

領略過克拉克老師的教學之後,我認為,「優秀」就是隨時對自己有期待,永遠懷抱夢想,永遠懷抱希望,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困難解決問題,正面積極態度去接受挑戰,就算遇到挫折也能將它視為一種學習動力、一種契機;另外就是說能夠主動去關懷別人,願意跟人群接觸,關懷生命就是優秀。同時,「優秀」主要指的就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生活生命的熱忱;不管碰到什麼問題不逃避去面對去解決,有熱忱、生命活得有意思的就叫優秀。因此,優秀是認真、優秀是用心、優秀是關懷、優秀是體諒、優秀是尊重,優秀,更是一種關懷,一種發自內心的善。我想,我開始體會及感動於這相當另類的解讀了……

克拉克老師為了豎立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設立了五十五條班規,他的班規不是刻板的、教條式的理論,有些看似嚴謹,其實是輕鬆的,更多的是溫馨而精采的。讓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甚至每一個細微處,都能做到盡善盡美。孩子們在老師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下,如沐春風。孩子們在愛的世界中,以柔軟的心,撫觸週遭的萬事萬物,感受生活中的諸多樂趣,也體驗了生命中的諸多喜悅……

其實這些班規和我們在台灣教學所要求的都很相近,只是近幾年來教育觀念的變化,有些人認為不用太注重生活禮儀、班級常規和服裝儀容,只要給學生多一點自由的空間。但我們要讓家長和學生知道,在美國的校園是很自由開放的,還是那麼強調學生是要被管理的。

克拉克認為:「孩子當然要管,生活小細節更要管」、「如果不管孩子,一開始孩子也許會喜歡你,久而久之就會變得不尊重你」、「孩子喜歡有所適從,喜歡有個權威人物」。這些規則並不只是要讓孩子循規蹈矩,更重要的,是要他們為離開教室後的人生做好準備。因此所謂的「克拉克大驚奇」是:學生其實是不喜歡放任無約束的,他們希望有人管,願意被管,不過這個人必須讓他們心服口服,而真心與學生相待,我相信,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成為那一位讓學生心服口服的人。

身為一名老師,從前如果有人問我:「優秀是教出來的嗎?」我可能會考慮再三而不敢回答,但看完了這本「優秀是教出來的」之後,如果還有人問我相同的問題,我會很坦然地回答:「當然,優秀絕對是用心教出來的!」 禮貌是可以教的、風度是可以培養的、人品是可以訓練的。一個好老師可以教出一批優秀的學生來,不過身為教師要很努力,而且後面還要有學校和家長的支持才行。

我想,一直到達如同克拉克老師所說的「我每年開始帶一班,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個孩子的一生。我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時,你就成功了。這也是每個老師夢寐以求的最大成就,那就是你為每一個孩子都創造了許多的精彩人生!

有自尊、自信的孩子容易教,像風箏一樣,一陣微風就能直上青雲;沒有自尊自信的孩子,再強的電風扇來吹,風箏也飛不上。做老師除了專業還得有愛心,因為帶孩子是帶心,就像每一個將官都知道帶兵是帶心一樣,不帶心就不會有將士用命。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端看我們老師的功力夠不夠、能否去因應它的紋路把它刻成最理想的藝術品。

生活教育需要從小培養,習慣成習性,假使家庭功能不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得不到教養和指引機會的。親子互動少的家庭,子女普遍產生人際關係疏離感,對人不信任感,一但沉溺於網路,躲在虛擬世界中,往往意外意件,層出不窮。這就是「問題行為產生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教師能否效法克拉克老師,毫無保留的付出與耐心,補強家庭教育不足的區塊,和孩子一起重新擦亮生活倫理的金字招牌?在目前的大環境下,我嘗試著檢視自己,能否確實做到堅持?我們是否下定決心,要給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在教學上,堅持理想:帶好每一個孩子,發揮創意製造驚喜,在行政工作上,加緊橫向協調聯繫,增強縱向溝通凝聚,多一份準備,多一份努力,投入才能深入。我想,這一位「優秀是教出來的」老師,不僅只是他的學生一生的恩師,更是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的典範。

《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的作者克拉克老師是「全美最佳教師獎」的得主,他先後教過的兩所小學,都是資源缺乏、學生弱勢、少有老師想去教的地區,但他卻這些孩子調教成彬彬有禮、聰明用功的學生。他的教學經驗促成了「超基本五十五條」,與讀者分享這些應用成功的實例和教學生涯所碰到的小故事,希望能為讀者「打個強心針,讓你從此會更想要去為孩子的人生創造更多的改變,去引導他們成長……。」而這「超基本五十五條」不僅只是教育兒童的經驗談以外,更適用於讓每一個人去學習、體驗人生。我想,看過書的人,除了對他的用心教學感動外,更重要的是,他提供了每一位老師新的思維,對於改變孩子、教養孩子的新思考方向。

教育工作之所以是百年大計,就是因為這不僅只是教導人們專業知識,為國家培育專業人才,以提供生產力,創造經濟富足的工作,還包括為社會塑造出優秀的公民。要成為一位優秀且適應良好的公民,高度的道德感、良好的人際互動、充足的生活知識等,都是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因此教師的工作除了位學生解答課業上疑問以外,還必須關注到學生的人生道路,就像作者說的:「教育工作者必須要有『每一個都不放過』的決心。」、「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一個孩子的一生。我已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感受最深的一點,而這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

相信所有喜歡教書的老師,或多或少都具有超基本五十五條班規中的特質,有的甚至更多……只是,也許觀念有些許的出入,也許執行力有著不同的尺度,也或許沒有與學生說明討論把它制定成班規……但我深信老師在與學生的互動中,已明確的或潛移默化的將人生成長過程中,內化的經驗規則傳與學生,也影響著學生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

我常在想,作者所提到的「班規」其實都是我們傳統文化所擁有的特質,而且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生活準則,那為什麼我們還會為這本書、為這位老師而感到驚嘆不已呢?我想是因為他把這人人都知道卻也常為人所忽略的價值,徹底落實、應用在生活中吧,他的熱情、付出與耐心感動了我們,也提醒、激勵了我們,而這正是目前我們的社會、學校、家庭所缺乏的一部份。

教育不僅僅只是學校老師的工作,家庭及社會上的每一份子都對教育存有一份責任,唯有當我們體認到這點時,我們才會提醒自己「以身作則」,將教育與日常生活作連結,除了教導他們專業知識以外,還必須讓他們為往後的人生作準備。

對克拉克老師來說,教書就是製造驚喜,就是製造孩子難忘的經驗。他教過的學校,學生都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學校的資源也不豐富。但憑著他的熱情,與「超基本五十五條」,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氣質也會變得彬彬有禮。克拉克老師在書中並不是闡明什麼精采有效的教學方法,而是直接、簡單的介紹他的五十五條規範。

乍聽之下好像行為主義的教育法,實際上跟臺灣各式各樣所謂的教育理論有很大的差別,因為他不是強調知識或教學器材、技術的教育法,而是強調生活的規範。例如第一條: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第二十七條: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第五十三條,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這些看起來是倫理教導的規範,在他的手中成為最重要的教育方法,並為他的學生在學習成就上、待人處世上帶來最大的進步。他在自序的子標題很清楚的說明他的教學觀點,不在教學生學習什麼知識或學科,而是「要給每一個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給學生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我想,才不枉身為學生一輩子的「人師」,而非僅是「經師」而已。

教學歷程的洪流中,你我皆是微沙,一粒沙也許影響不了什麼,但一沙卻是一世界。時代的演進,就像是海浪潮來潮往那般自然,那般不可抗拒。看看過去,想想現在,你會深深覺得,這一切,因為有你,因為有我,這一個又一個,一群又一群的沙不斷翻滾,不斷隨著潮來潮去,而造就現有的一切……

煞時間,我彷彿學會感謝,懂得珍惜,因為,我知道,果實之所以甜美,是因為前人的辛勤耕耘。因為了解,所以學會感謝;因為了解,所以懂得珍惜。或許,教學的深層意涵,本來就該如此吧?………

「我要給每一個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有為者亦若是,教學的目的不僅只是要教學生知識豐富,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珍惜,懂得感恩,而這樣的觀念,在台灣社會和世俗視域的價值中,正是一個「大不同」,也就是因為是大不同,因此,我們更需要堅持,堅持著這快被大眾遺忘的真實,我想,克拉克老師在教學生涯中,也是這樣影響著他的每一個學生,才能影響他們後來的人生。

這本書,為我帶來許多的感動,你呢?是否也在你心中引起漣漪?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吧!Just do it!你會發現,你與孩子一樣,都充滿著對生命的熱情!@

◆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出版社:雅言
(http://www.dajiyuan.com)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related articl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