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15分鐘的跑走運動,有助孩子學更好

運動不只是運動,更是帶動人際與創造力的橋樑。英國研究指出,學生只需要在下課時用自己的步調簡單運動,就能拉升情緒、引爆學習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英國愛丁堡與斯特靈大學針對英國境內逾萬名國小生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學生們在下課時間從事的體能活動,對情緒與認知能力方面造成怎樣的影響。結果顯示,比起激烈運動,學生只要把握15分鐘的下課時間,到戶外以自己的步調走一走、跑一跑,就能有效提升下堂課的專注力以及整體學習力。

研究首先把學生區分為3大類,進行情緒測驗,之後再用電腦分別測試專注力與記憶力,而期間學生們也須分別從事以下3種不同強度的體能活動:

  1. 計時跑步:
    在操場上的學生聽到哨音後就必須出發,繞著跑道不斷加速奔跑,直到上氣不接下氣才會停止,是實驗中強度最高的項目。

  2. 跑走運動:
    學生們可以自己調配時間與速度,邊跑邊走即可,是實驗中強度一般的項目。

  3. 隨意站坐:
    學生們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需要坐著或站著即可,是實驗中強度最低的項目。

「跑走運動」有助提振心情、開心學習

實驗一共收回7,300份的有效問卷,包含學生在運動前後的心情、認知能力等狀況。在情緒方面的研究結果發現,短短15分鐘的下課時間內,從事計時跑步的學生只覺得精神變好,但心情沒有什麼變化,而只是靜態站著或坐著的學生則完全沒有改變,唯有跑走運動的學生不但精神變好,連帶心情也跟著舒坦起來。

另外,在認知能力測驗上,從事跑走運動的學生不但在回答速度與正確率的表現上皆優於其他兩組學生,同時在記單字的能力也相對較好,而計時跑步的學生雖在答題上的正確率比第三組來得還高,但在記憶力上則沒有看到明顯的進步。

實驗結果證明,運動的確能夠喚醒沉睡的心情與提升認知上的能力,但只有跑走運動能對孩子在學習力上帶來幫助。另外,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與完全不動的孩子對照起來,學習效果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所以師長們務必在下課時間多鼓勵學生走出教室,按照自己的步調做適當的活動,才能學得開心又學到東西!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