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視角 自創繪本故事走秀辦新書發表會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今(7)天舉辦了一場可愛的新書分享會,140名三重五華國小的小朋友將自己創作的故事內容「穿」上身,用走秀的方式舉辦新書發表會,創意效果十足。至於五華國小「創意繪本展」自11月7日起至11月30日,於新北市圖總館3樓展出近70本獨一無二的歷年學生自創繪本,歡迎大家一起來為這些小小作家鼓勵打氣。相關展覽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

《馬幸.露袞的紋面》是與烏來福山國小對話,創作而成的泰雅族紋面遺失的故事;肺炎疫情讓日常生活變得不一樣,《對抗病毒大作戰》是小朋友以自己的視角,抒發抗疫時期的內心感受;《秀英花的回憶—莉樺的時空之旅》則帶大家回到過去,尋找昔日三蘆地區的秀英花產業故事……

圖書館也特別為這群小小作家們舉辦了溫馨的茶會,以及為期3周的「創意繪本」新書展,希望讓小朋友留下難忘的回憶。三年級的吳雨潔同學說,實際創作時才知道要完成一本書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能夠在圖書館裡展出,同時邀請爸爸媽媽來參加自己的新書發表會,覺得很開心。

負責帶領孩子創作的五華國小杜筱梅老師表示,今年共有390位位孩子共同進行創作,108課綱著重核心素養,要讓孩子對生活有感,必須先帶孩子體驗生活。因此今年創作的16個故事,主題有原住民文化、影響日常生活的疫情、校園環境、環保議題等,都是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更特別加入「數位閱讀」,帶孩子進行「微專題研究」,讓孩子可以透過自己的角度觀察生活,再輔以豐富的想像力,成為創作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