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63期(學術文摘)-水交社的空間與歷史的演變
摘自《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2年1月,頁95-108。

前言
位於臺南市南區南門路底的水交社,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的功能,這些不同的功能,形成這個地區的特色,也反映出各時代特殊階級對空間的運用。明清時期,這裡位於城外,位置偏僻,故用於墓葬區;日治時期,由於鄰近飛機場,故闢為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臺灣「光復」,由空軍接收,就便成為我空軍眷村;以後由於臺南市區不斷擴張,國防部收回土地所有權,與臺南市政府辦理市地重劃交換土地價值,後再出售,而改變這塊土地的風貌。

墓葬區時期
蔣元樞擔任臺灣知府期間,奉聖旨於南門城外,五妃廟右前方至竹溪寺間,建南壇義塚,因為這裡為墓地,都說明這裡是公共墓地。這些墓葬始於明朝,約在 17 世紀左右,清領時期經過多次擴張,最後一次為 19 世紀末葉,因此面積相當大,是臺南市最大,歷史最久的墓葬區。
2009 年 1 月份,水交社整地,在此發現墓葬,從興中街 116 巷挖出 60 幾具石棺,都是明清時期的墓葬,可資證明。這些墓葬呈東西向埋葬,面向臺灣海峽對岸的福建省,說明墓主來自中國,東西向埋葬有「思鄉」、「望鄉」的意味,是漢人大量從福建移墾臺灣的見證。一塊墓碑上刻有「乾隆」與「澄邑」字樣,說明這是清乾隆時期的墓葬,年代相當早;「澄」是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邑」指封地、采地或城市,「澄邑」說明墓主是「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人。另一塊墓碑上方刻著「廈門」兩字,說明墓主是「福建廈門」人。之後,日本人將泥土覆蓋在墳墓上,而且覆土不深,在上面蓋房子。日本式房子是用磚頭疊在地上,墊高之後,架上木頭蓋房子,因此不需要打太深的地基,所以,並未破壞到墳墓,只要稍加挖掘,就可以看到墳墓。

2
▲(左) 墓碑上刻有「乾隆」與「澄邑」字樣。(中) 水交社整地發現墓葬《中華日報》,2009 / 1 / 13。(右) 墓碑上方刻著「廈門」兩字。

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時期
1867 年 3 月 21 日,日本海軍省設立將校軍官的親睦團體,作為海軍軍官交誼之用,類似俱樂部,該團體取《莊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這一段的意義,以「水交社」為名。因此,有日本海軍基地的地方,就有「水交社」。左營在日治時期是日本海軍軍港,因此,左營的「水交社」設在軍區宿舍區內。日本海軍第 11 航空艦隊第 25 航空戰隊進駐臺南機場後,依慣例設立水交社,並建了 5 排木製日式建築,作為海軍航空隊俱樂部和眷屬宿舍,而將水交社從臺南機場遷移到這個地方,並將這個地方稱為「水交社」,這個名稱一直延用下來。
位於興中街 73 號的聯隊長宿舍,有玄關以及拱形的門,相當有氣派,日治時期是聯隊長宿舍。據說臺南海軍航空隊最後一任聯隊長,在聽到日本天皇投降的廣播後,在這裡自殺身亡。我國空軍亦將這棟房子作為聯隊長宿舍,但是這棟房子一直空著,歷任聯隊長都未住進。民國 80 年代中期以後,成為興中里民眾休閒中心,但是閒置的時候居多。

3
▲(右) 日治時期建築的屋頂,興中街116巷1號。 (中) 興中街 73 號聯隊長宿舍。(左) 聯隊長宿舍於民國 80 年代中期以後,成為興中里民眾休閒中心。

我國空軍眷村時期
水交社沿襲日治時期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成為我國空軍宿舍。1945 年 8 月抗戰勝利,臺灣「光復」,航空委員會(空軍總部總前身)派員來臺灣辦理接收,臺南機場部分由空軍第 30 地勤中隊負責辦理。水交社交由該中隊接收,仍然沿用「水交社」名稱,直到現在,這是目前少見的日本地名,而且這個名稱優雅又富於詩意。
水交社在我國空軍眷村時期,可分幾方面,摘錄如下:
(一)菜市場:水交社菜市場的官方名稱為「空軍志開新村副食供應站」,早年,這裡的米和油都是配給的,每戶依照人口數發給眷屬補給證,裡面有眷糧票,各戶憑眷糧票領米和油,以解決居民「食」的問題。
(二)教育:水交社設有國小教育和幼稚園。1948 年,空軍利用日本人留下的宿舍區設立空軍子弟小學,學校老師有的是眷屬,有的是空軍的文職人員。空軍子弟小學學生全為空軍子弟,學生背景單純,這是空小的特色。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於空小校園的一角,設立水交社幼稚園,臺南市各空軍眷村都設有空軍幼稚園。
(三)醫療保健(後改為自治會):1956 年國防部成立軍眷服務處,在各眷村設立診療所,為眷屬提供基層醫療照護,病情嚴重者送往位於安平的臺南空軍醫院就醫,直到 2000 年以後才結束,改為自治會。

4
▲(1) 水交社菜市場。 (2) 臺南空軍子弟學校,後更名為「志開國小」。(3) 水交社幼稚園。(4) 水交社軍眷診療所,後為自治會。

我國空軍眷村時期的終曲
2005 年在眷村改建聲中,水交社全部居民遷出。2007 年水交社先被國防部軍備局圍起綠色鐵皮進行拆除工作,後又改為空軍防炮第 953 旅。2009 年,水交社已成瓦礫一堆,部分土地由臺南市政府出售予民間,我國空軍眷村時期至此拉下序幕。


更多詳細內容,可參閱《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