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文】搶救錯別字大作戰

現在學生容易搞混的錯別字有哪些?錯字與別字的統稱(英文:wrongly written or typo),由於打字交作業的機會增加,許多老師也頭痛學生們錯字連篇,本文詹志超分享幾個常見的錯別字例子,並提供練習題目給大家參考。

【搶救國文】搶救錯別字大作戰。圖片提供:詹志超

【搶救國文】搶救錯別字大作戰。圖片提供:詹志超

本文重點摘要

近來很多人感嘆大學生中文能力連年退化,其實,除了大學生,從國小、國中,乃至是高中的莘莘學子,不只是在考試時改正不出錯別字,就連作文或日記、聯絡簿也是錯字連連。

在大家高喊「搶救國文大作戰」時,幾乎都是把重點放在閱讀能力的低落,於是教育當局以及學者、教授們,無不大聲疾呼「閱讀」的重要性,也舉辦了許多閱讀相關的活動與比賽;然而,似乎很少人將焦點放在寫錯別字的現象上,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才是令人憂心的問題。 

錯字的3個主要原因

想要探討寫錯別字的現象,並非三言兩語可言,因為畢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不過,也並不是沒有具體可見的原因,而且我認為這些原因是可以要求學生改進的。就我個人看法,大概有幾個比較重要的原因:

  1. 經常使用電腦打作業:用打字交報告和作業,拿筆寫作的機會大減,因此作業錯字連連。
  2. 經常使用手機傳訊息:為了講求速度,出現許多的「火星文」以及新新人類的用語,雖然,意義已經表達了,對方也看懂了,完成了溝通的目的,只不過都是錯別字。
  3. 廣告喜用諧音雙關字:「諧音雙關」字也就是同音異字,積非成是的結果,錯別字當然就形成了。

(相關文章:「魯蛋」還是「滷蛋」?常見錯別字,你寫對了嗎?

基於上述幾個原因,正確的用字和錯誤的網路用法以及諧音雙關字混淆在一起,問題便日趨嚴重。

常見的錯別字例子:的得

圖片提供:詹志超

就我平日的觀察,最容易讓學生混淆的,除了連老師及大人都會用錯「的」和「得」這兩個字以外,其實,「已」和「以」也是經常用錯的字,學生常將「已經」寫成「以經」,把「而已」寫成「而以」;另外,「畢竟」寫成「必竟 」,「辜負」寫成「姑負」,「抱怨」寫成 「報怨」,「既然」寫成「即然」,「儘管」寫成 「僅管」,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相關文章:「渴和喝」傻傻分不清——形近字該怎麼教?

常見的成語錯別字練習

以下所列五十個詞語,是我個人擔任國文老師二十餘年來,在學生的作文所發現最常出現的錯字,如果一題是二分,不妨測驗看看能拿到幾分(答案在最下方):

  • 不勞而穫  固步自封  一昧指責  不可獲缺  名列前矛  大塊朵頤  心浮氣燥 
  • 震憾人心  騷首弄姿  憤發有為  再接再勵  全力以付  高潮疊起  迫不急待 
  • 別出新裁  不甘勢弱  滿腹勞騷  收獲豐富  不齒下問  集思廣義  浮光略影 
  • 按耐不住  見義思遷  按步就班  不逕而走  可見一般  誓死如歸  妄自匪薄 
  • 冒然行事  絕不寬待  循序漸近  發奮忘食  寒喧問候  令人暇想  冷寞疏離 
  • 一切就序  人才倍出  無所是從  默守成規  陳腔爛調  壑然開朗  金榜提名 
  • 趨之若騖  鳳毛鱗角  鞭辟入理  功虧一匱  美輪美煥  嬌揉造作  明查秋毫
  • 消聲匿跡       

【註】:這五十個詞語也是考題的常客,準備參加大學學測、指考或國中會考的學生,不妨拿來測驗自己的實力。

看看這些錯別字,如果您也覺得現在的學生或孩子錯字連連,想要改進學生常寫錯別字,便該從減少電腦以及手機的使用著手;此外,也應該在「諧音雙關」的修辭教學中,特別提醒學生千萬不要誤用了諧音字。「搶救錯別字大作戰」真的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正確答案

  • 不勞而獲  故步自封  一味指責  不可或缺  名列前茅  大快朵頤  心浮氣躁 
  • 震撼人心  搔首弄姿  奮發有為  再接再厲  全力以赴  高潮迭起  迫不及待 
  • 別出心裁  不甘示弱  滿腹牢騷  收穫豐富  不恥下問  集思廣益  浮光掠影 
  • 按捺不住  見異思遷  按部就班  不脛而走  可見一斑  視死如歸  妄自菲薄 
  • 貿然行事  絕不寬貸  循序漸進  發憤忘食  寒暄問候  令人遐想  冷漠疏離 
  • 一切就緒  人才輩出  無所適從  墨守成規  陳腔濫調  豁然開朗  金榜題名 
  • 趨之若鶩  鳳毛麟角  鞭辟入裡  功虧一簣  美輪美奐  矯揉造作  明察秋毫
  • 銷聲匿跡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