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永和國中721107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永和國中721

歷史人物心得(陳儀)

 同學
同學
2019-08-06 21:06:23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對結束50年日本統治的600萬臺灣居民,莫不歡天喜地的迎接「祖國王師」的到來,以為可以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與次等國民身分,而寄予期望;但在歡慶「光復」後不久,他們便開始失望了。但「光復」未及一年半,於1947年2月27日即發生震撼全臺的「228事件」。陳儀引咎辭職。次年,復出升任浙江省主席。1949年,因涉嫌慫恿時任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與中共談和,1950年被以「煽惑軍人逃叛」罪遭槍決,成為終戰後被處死的最高階將領。228事變之後,陳儀反被調回中國升任浙江省主席。他看到中國內戰亂局,即開始強力主張國、共和談;有次,陳儀竟毫無顧忌的面告蔣經國:「你父親最好暫時到南美去休養,等情勢的變化;如果將來對他做出適當的安排,再請他回來。」

蔣介石因此對陳儀存有戒心。此時,陳儀卻要求湯恩伯支持他的主張,並親筆寫下有關投降的準備工作和條款,於1949年元月底,先後派他的外甥丁名楠及舊屬胡邦憲,去勸湯恩伯停止軍事行動。

陳儀與湯恩伯的關係甚深,陳早年資助湯到日本士官學校就讀,湯回到中國後,陳又一再推薦他到南京總司令部當少校、89師師長等職,因此,湯恩伯視陳儀如父,這也是陳儀之所以敢寫信給湯恩伯主和的原因。

不料,湯恩伯卻透過軍統局的特務頭子毛人鳳向蔣介石密告,希望免去陳儀的浙江省主席職務,交給湯監管,以免捅出婁子。蔣介石同意了湯的提議,也答應不追究陳儀通匪之事。

陳儀在2月辦理移交後,就被軟禁在湯的總部。4月底,被祕密解送至臺灣基隆司令部幽禁。6月初,蔣介石突然下令以軍法審判陳儀,並定其死罪。我覺得他對中華民國的貢獻非常大不應該是譖樣的結束他的生命


回覆
2019-08-06 22:05:09
可以再多想想你覺得的貢獻在哪裏喔?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9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