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10 群英會蔣幹中計 用奇謀孔明借箭

姜明雄
姜明雄
2017-12-27 23:16:56
*本回合出場人物:蔣幹、甘寧、韓當、蔡中、蔡和、黃蓋、闞澤、龐統
*本回合所提名詞:激將法、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短歌行
* 配合閱讀:中冊35-38回
* 問題討論
一、你對本回合中的哪個計謀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二、在三國戰場上不外乎靠的是「武力」和「智慧」,何者較重要?為什麼?
三、若是你,你會選擇成為萬夫莫敵的「武將」或是足智多謀的「軍師」呢?為什麼?

賴同學回覆
賴同學
2018-01-02 20:55:03
1我對於苦肉計印象深刻,因為苦肉計太厲害了。黃蓋也很勇,忍受著皮肉之痛犧牲被打了五十大板。有時,吵架時也只要使出我的必勝法寶「苦肉計」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打敗他人啦!而且可以全身而退。
2&3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如果沒有智慧就有可能會被打敗,但是我不想要有智慧因為我很不喜歡想諸葛亮一樣整天搖著扇子好想沒事一樣,我比較喜歡象劉備一樣打打殺殺,一個人站在戰場上哪兇猛的樣子,一看就覺得很帥,還有如果打敗了曹操百萬大軍,自己的名子在三國的書中,讓大家都會記得。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8-01-02 18:55:10
1我認為蔣幹那去周瑜那邊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原本是蔣幹要去騙周瑜,結果反而是蔣幹被騙,還蠻有趣的。而且我覺得那個曹操很笨,他竟然沒有發覺是計倆就把他兩個首下宰了,難怪每次打戰沒成功。
2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沒智慧靠武力來戰勝是很難贏的,而且,只要有一些好的戰術就可以取勝,所以,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
3我會選擇軍師,因為,軍師可以想計劃要怎麼作戰,他也可以把士兵訓練好,這樣我就不用怕有人來打我了。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8-01-02 13:28:48
1.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苦肉計,因為黃蓋60幾歲了,還能忍著那50大板,如果是我我應該會立馬逃走吧?!黃蓋為了東吳而犧牲自己,真是太了不起了,因為我自己都沒辦法做到!!!e_grimace.pnge_grimace.pnge_grimace.png
2.我覺得智慧最重要,因為像諸葛亮這樣的方法,幾乎都不用靠上武力,輕而易舉就能把對方打倒,而且就算會用到五例隨便幾個猛將上場就可以打贏了!!!
3.我會選擇當軍師,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上場打仗,而且用智慧來想出方法,說不定還更有用呢!而且那種打打殺殺我根本就不喜歡。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18-01-01 21:34:09
1.我對黃蓋使用的苦肉計最印象深刻,因為他願意忍著皮肉之痛,被打了五十大板。如果是我,聽到苦肉計,絕對就拔腿狂奔,落荒而逃了吧!所以我覺得黃蓋十分厲害!e_prettiness.png
2、3.我覺得靠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如果單單只有武力的話,也就只有匹夫之勇,馬上就落入別人的陷阱裡了。我會比較想要當武將,因為帶領著軍隊身先士卒,就算死了也是為國家犧牲;贏了就可以幫國家爭取榮耀,所以我會選擇當武將。e_smile.pnge_smile.pnge_smile.png

翁同學回覆
翁同學
2018-01-01 20:15:48
1.我覺得苦肉計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光聽到老師說黃蓋被打的情況,我就能想像那是什麼場景,還有黃蓋竟然能被打50下,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同時也演的非常好,但周瑜竟然下了如此重的手,真是沒人性
2.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如果只有武力的話,一下子就會會落入別人的陷阱裡,不管武力在厲害,還是沒有用。
3.我會想當的是智將,因為當智將的話就可以密謀戰略,也不用到場上去面對一大堆的武將,可以在不用出面的情況下吧對方殲滅,又可以幫忙戰鬥。e_shout.pnge_shout.pnge_shout.png

何同學回覆
何同學
2018-01-01 15:50:39
1.我對苦肉計最印象深刻,黃蓋為了打贏戰爭,自告奮勇、願意犧牲自己來報國,真是讓我覺得太勇猛果敢了,何況他的年記已經能當我的爺爺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年記已經夠大,可以走了,乾脆拼上老命的這種意念讓他如此的有勇氣吧!e_miao.png
2.我認為在三國時代,智慧比較重要(當然智勇雙全是最好啦!e_grimace.png)。像夏侯惇這樣的猛將在戰場上固然吃香,但背後的計策我覺得更重要,也就是這樣才能在兵少糧缺的狀況下取勝。
3.我當然會要當軍師啊!因為我覺得我比較適合當軍師。想個好計策,以智取勝,而且我膽子很小,不敢上戰場。e_confused.png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17-12-31 20:33:59
1.我比較喜歡苦肉計,看到黃蓋老將軍,秉持對主公的一片忠誠,用他那七老八十的年邁身軀去承受皮肉之苦,犧牲奉獻的精神讓我好感動,還好他老當益壯沒有當場掛掉,並讓曹操中計,真的很佩服他e_cry.pnge_cry.pnge_sweat.pnge_spook.png
2和3.我當然喜歡用[智慧]了,看到歷史劇常常是傷痕纍纍,血流成河的畫面,讓我很難過,如果我運用我的智慧,策劃計謀可以不傷兵卒打贏勝仗,那比武力強多了,想那關羽大意失荊州不就是太自信有點逞匹夫之勇的感覺,所以高超的智慧勝過高強的武功,我要當足智多謀的軍師e_shout.pnge_shout.pnge_shout.png

楊同學回覆
楊同學
2017-12-31 11:07:21
1.我對借箭那一段印象深刻,因為諸葛先生真的是太厲害了,竟然能想出這種沒人想得出來的辦法。而且,我覺得這個策略還滿危險的,因為:如果曹操那邊射了那麼多、那麼久的箭,敵軍還是站的好好的(稻草人)那他們不會懷疑嗎?會不會改射火箭呢,真是太冒險了。
2、3.我認為軍師比較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個聰明的計畫,就算有再多的兵,也很難打勝戰。而且,我很怕看到噴血的畫面,更不用說是自己死了。所以,我要當個軍師。

廖同學回覆
廖同學
2017-12-29 13:13:25
1 我對於苦肉計印象最深刻,因為黃蓋已經六十幾歲的人了,他還可以忍著被打五十大板,就為了要打贏一場戰爭,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啊!
2&3 我認為武力比較重要因為你如果不會打仗的話,在戰場上會死得很慘,別人也會看不起你,會覺得你是一個很爛的人。可是,我會選擇當一位足智多謀的軍師,因為我認為我是一個看到血就會暈倒的人,更何況是戰場上,而且當軍師也比較不用擔心在戰場上會死掉,所以我比較喜歡當一位擁有智慧的軍師。

史同學回覆
史同學
2017-12-29 13:10:31
1我對於苦肉計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黃蓋居然忍受著皮肉之痛犧牲被打了五十大板。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一聽到苦肉計,可能就嚇死了。
2&3我覺得「智慧」比「武力」重要,雖然武力也很重要,但是如果一直中敵人的計謀,那就沒什麼用了。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比頭腦的對戰。我也會選擇當軍師,因為我真的不喜歡看到那些鮮血,搞不好看到血就會昏倒,因此我比較偏愛於擁有智慧的軍師。e_miao.png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12-29 13:10:24
1.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黃蓋的苦肉計,因為,我記得我以前的時候,也會用苦肉計去跟爸爸媽媽,要我最想要的一個禮物,或者是文具⋯⋯,但我現在不一樣了,每當我跟爸爸或是媽媽要禮物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說等你考試考到80分以上再說吧!
2、3我個人覺得「智慧亅」比「武力」重要,因為如果你只有武力沒有智慧,那你就會很慘,因為有智慧的話,就會知道要跟最強的還是最弱的PK。我會選擇軍師,因為我覺得軍師也比較有智慧。

錢同學回覆
錢同學
2017-12-29 13:07:04
1.我對諸葛亮利用曹操取弓箭最印像深刻,因為我認爲諸葛亮很聰明只要靠幾個稻草人和船,就可以讓曹操掉入陷阱之中,實在是很厲害。如果是ㄧ般人是不可能想到這個點子的!令我佩服不已e_love.png。但一開始我以為諸葛亮要日夜趕工的做出十萬枝箭,沒想到竟是用這種方法。
2.&3.我認為智慧比較重要,因爲有勇無謀的下場就是被聰明的人殺死。武力也很重要,但如果夠聰明千人也可打贏十萬人!我會選擇當軍師,因爲我不血,而且不用上戰場,因此我比較喜歡當擁有智慧的軍師e_smile.png

童同學回覆
童同學
2017-12-29 13:06:58
1.我對於苦肉計的印象最為深刻,原因同許多同學們的相同,黃蓋老將軍慘烈的犧牲實是令人慘不忍睹、欽佩萬分!雖是如此才能配合周瑜的妙計,但周瑜的「手下留人」聽來真是令我毛骨悚然、不寒而慄!黃蓋老將軍為了國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舉動令我欽佩至極!
2.若可希望最好為兩樣兼具,但龐統雖不是萬夫莫敵的「武力派武將」,可不是依然以「智慧」打了一場勝仗嗎?因此,我還是較偏向「智慧」的一方!
3.若是我,會選擇足智多謀的「軍師」!那是因為上陣殺敵對我渺小的心臟可是十分有害!而且,光動刀動槍說不定我就已經陣亡了,還是當個文弱書生,乖乖窩在家中吧!軍師是一場仗中的關鍵人物,掌控著士兵們的行動,雖不能親手殺敵,依然也能夠以「智慧」戰勝,為國奉獻!

卜同學回覆
卜同學
2017-12-29 13:00:54
1.我對於苦肉計最印象深刻,因為他已經60幾歲了,還可以被打50幾下都還可以活得好好的,如果這換是我的話,我有可能已經死了,而且一想到那個畫面,就不敢記續在想。
2.如果是我,我會想要的是智慧,因為只有武力的話,就會和曹操一樣,被諸葛亮打的很慘,所以我想要智慧。
3.如果是我,我會想要當軍師,因為軍師可以更有利的幫助自幾的國家,而且當軍師可以不用出去打仗可以在自幾的國家裡。e_smile.png

關同學回覆
關同學
2017-12-29 12:15:40
1我對黃蓋的苦肉計印象最深刻,他竟然犧牲了自己,忍受皮肉之痛來使曹操相信自己要投降,但我更佩服周瑜的決心,他竟然恨下心來毒打黃蓋ㄧ頓,如果當時他沒有這麽做的話,可能曹操就不會相信這件事,而這場仗成功的機會也就更渺茫了。
2&3我認爲智慧當然比武力重要,而且我也想當個軍師。當一個武將,就算一刀可以殺掉好多人,但也不能以一比百萬,而且有勇無謀在戰場上是個大忌,誰知道會不會一股腦猛衝就被埋伏暗殺而死。當個軍師,至少我們可以用智慧一人嚇退全部敵軍,當時諸葛亮用了「空城計」嚇退司馬懿十萬大軍,自己人卻毫髮無傷,不就是最好的典範嗎?

黃同學回覆
黃同學
2017-12-29 10:58:09
1我對苦肉計最印象深刻,黃蓋他竟然能忍受皮肉之痛,就是為了自己的國家能打一場勝仗,真是太厲害了!而且他已經很老了,挨了五十大板,竟然沒有陣亡!他為了國家的這種態度,讓我非常敬佩!
某方面,苦肉計非常好用,不止在打仗能用,跟姐姐吵架或打架時,用苦肉計。我就獲勝了~
2、3我偏向智慧這裡,如果只有武力的話,我覺得是無法贏敵人的。頭腦還比較可靠!單純只有勇猛的話,最後還是會被聰明人的計策給殺死。而且我很怕看到血跟打打殺殺的畫面,我覺得很恐怖,所以我比較喜歡當軍師!

廖同學回覆
廖同學
2017-12-28 22:28:38
1.我對諸葛亮收集弓箭的那段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完全沒有用到一點力氣就可以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並且只用稻草人就可以完成,要換成是我,一定是等死的那個人,不愧是諸葛亮,這樣的妙計也能想到,連強大的曹操也被他騙得團團轉,這一招把曹操打得落花流水,真的是太強了。e_love.pnge_love.png
2和3.我覺得智慧比武力強,因為如果只知道打,但沒有完善的計畫,肯定會被打得非常慘,並且如果有智將根本不需要太多時間和力氣,因為早已規畫好的事,二話不說就開始行動,哪有人還在一步步慢慢來。但我想當萬夫莫敵的武將,因為站在戰場上,那兇猛的表情多帥,所以我選擇武將。e_miao.pnge_miao.png

翁同學回覆
翁同學
2017-12-28 22:28:00
1.我對諸葛亮利用曹操來收集弓的箭,那一段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這個方法很聰明我想一般人應該想不到這個辦法,像我就沒辦法。只有厲害的諸葛軍師,才有辦法想的到,而且還利用了稻草人來假裝是士兵,這也是一般人想都想不到的,真是太強了,令人佩服。
2.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如果你只會武力了話那你就只會打,不會去想一些可行的方法,這樣只會讓你比較快輸。
3.我會選擇軍師,因為要有頭腦才可以打仗,只是如果做軍師那打仗功力是否就很爛呢?所以要有手下自己的頭腦才可以派上用場。

顏同學回覆
顏同學
2017-12-28 22:23:51
1.我對於苦肉計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黃蓋老將軍竟然可以忍著痛犧牲自己,而且他還已經是60幾歲,如果換我去被打的話,我應該還沒打就已經嚇死了吧。
2&3.我覺得我會選擇當軍師,我也覺得如果智慧和武力比的話,「智慧」應該比較重要,因為如果只會打仗,不會用頭腦的話就很容易掉落到敵人的陷阱。而且我不喜歡當猛將,因為我很怕血所以如果一上戰場,搞不好看到血就會昏倒,所以我比較喜歡擁有智慧的軍師。

回覆
2017-12-28 22:19:53
1.我對於苦肉計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黃蓋老將軍竟然可以忍著痛犧牲自己,而且他還已經是60幾歲,如果換我去被打的話,我應該還沒打就已經嚇死了吧。
2&3.我覺得我會選擇當軍師,我也覺得如果智慧和武力比的話,「智慧」應該比較重要,因為如果只會打仗,不會用頭腦的話就很容易掉落到敵人的陷阱。而且我不喜歡當猛將,因為我很怕血所以如果一上戰場,搞不好看到血就會昏倒,所以我比較喜歡擁有智慧的軍師。

孫同學回覆
孫同學
2017-12-28 21:31:20
1苦肉計太厲害了,因為連荀攸等謀士都看不出來。黃蓋也很勇,忍受著皮肉之痛犧牲被打。有時,吵架時也只要使出我的必勝法寶「苦肉計」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打敗他人啦!而且可以全身而退。
2+3.我會選擇當軍師,也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單單只靠身強體壯的話,很容易就會落入敵方的陷阱。有時補習班會發生男女龍虎鬥,就要比腦,挖角、賄賂樣樣來。第二原因是鮮血好噁心。e_cool.png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12-28 20:59:25
1.我對諸葛亮利用曹操來收集弓的箭,那一段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這還蠻聰明的,我想一般人應該想不到這個辦法,只有厲害的諸葛軍師,才有辦法想的到,而且還利用了稻草人,這也是一般人想都想不到的,真是太強了,令人佩服。
2.我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如果一個武將沒有智慧,衝到戰場上去,有可能只會白白犧牲,因為:他不知道他有沒有中計,這個時候,就需要一個智將來幫他,告訴他要如何才能打贏戰爭。
3.我會選擇軍師,因為我覺得如果當軍師,也許就不用打仗,但是前提是,要很聰明,因為:這樣才會有人想要你。而且當軍師還不會那麼辛苦,當武將還要打仗,還蠻累人了。

董同學回覆
董同學
2017-12-28 20:55:47
1我對苦肉計印象最深刻,因為老將軍黃蓋為了東吳犧牲,受了五十大板,令人心痛不已!更何況是周瑜跟他協商好的,想不到還差一點殺死他。
2我認為智慧較重要,因爲如果你只會打仗,不會動腦,一直中敵人的計謀也不是辦法,得想反撃的方法,所以我認為還是智慧比較重要。
3我會選擇當武將,因為我並不博學多文,又比較沒文官的感覺,還時常腦筋轉不過來,但我比較有運動細胞,所以我會當的戰無不敗的猛將!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12-28 20:24:06
1我對連環計最印象深刻,因為如果是我我也會被這一招騙,因為沒想到突然風向會改變,如果我是曹操也會被這一招被打得落花流水,所以我覺得連環計最讓我印象深刻。e_slobber.png
2和3我覺得(軍師)比(武將)重要,因為如果你只會打仗都不懂得用兵那就很容易重別人的陷阱,而且如果你是一位好的軍師,利用你的三寸不爛之舌也能讓許多武將來投靠你,也可以免去許多戰爭,這樣就不用讓這麼多的人喪失家人,你也能成為一個很強大的帝國,所以我覺得軍師比武將重要。e_shout.pnge_shout.png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12-28 19:29:40
1我對於苦肉計印象最深刻,因為我以前小時候時也會使用苦肉計去完成我自己想達到的事情 ,在和姐姐吵架時也只要使出我的必勝法寶「苦肉計」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打敗姐姐啦!在當時 ,我就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姐姐,姐姐則是我的妹妹呢!
2.我覺得「智慧」比「武力」重要,因為如果像武將關羽一樣,一路殺到底,都不好好思考的話,一不小心就會中了別人的計謀;若像諸葛軍師一樣做什麼事情都會三思而後行,不但可以擋過其他人的計謀,或許也能去陷害別人呢!不是很棒棒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用智慧去打仗,因為我不希望自己是在戰爭中死去,想要在家鄉地去世啊~e_confused.png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12-28 17:46:53
1我對於反間計最深刻。本來想去勸周瑜投降的蔣幹竟被周瑜騙,真是太可怕了。周瑜如此聰明真令人驚訝啊!諜對諜真是讓人頭昏腦脹,一不小心就會中陷阱,是誰騙誰,誰害誰,可是搞不清楚的。
2&3靠智慧吧!有勇無謀最後下場就是被聰明人殺死。雖說武力很重要,但如果夠聰明,幾百人也可以打贏十萬大軍。我也會選擇當軍師,看別人被我的計謀騙到團團轉,那可是一種有趣的生活呢!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17-12-28 16:20:37
1.我對於苦肉計的印象最深刻,因為黃蓋居然忍受著皮肉之痛犧牲被打,更何況他已經六十幾歲,我相信如果是我去挨打的話,我應該一大板我就陣亡了。e_sweat.png
2和3.我認為我會選則當軍師,也覺得智慧比較重要,因為單單只靠「勇猛」的話,很容易就會落入敵方的陷阱(像是孫堅的死)。而且我個人比較喜歡比頭腦的對戰,因為我自己是很不喜歡用「武力」解決問題。在戰場上,我真的不喜歡看到那些鮮血,這讓我覺得很噁心e_vomit.png,因此我比較偏愛於擁有智慧的軍師。e_shout.png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