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臺南市市立土庫國小五年甲班112 學年度臺南市市立土庫國小五年甲班

2022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感言

吳佳憲
吳佳憲
2022-10-21 07:22:19

姚同學回覆
姚同學
2022-10-29 09:31:39
早上吃完早餐後,我們就出發去文化園區,我們在裡面做人造雲,做完之後,我們就去闖關,闖關有很多東西,有磁鐵、摩擦力、植物,各種不同的東西,闖關完我們去坐科普列車,列車上有教我們做酸、鹼的實驗,還有酸鹼中合讓電池發電,下了火車,我們去了火車站頒獎,頒獎完,我們做了很多實驗,有以前的動畫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發電,哪些不能發電丶其他有控制平衡。做完實驗就回國小,糗事是:要回國小時卻打倒花盆,所以我要在那裡收拾花盆的土壤,結果才剛上遊覽車,我旁邊的人也打倒花盆,清理完就回國小。我的感想是雖然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我還是覺得這趟旅程很好玩,下次來玩時,一定要學到更多東西和知識。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2-10-29 13:46:19
起來吃早餐時,我非常興奮,一到學校,我們就搭遊覽車去台南的文化園區,到達目的地時,有人給我們一張闖關卡,要給我們蓋印章用的,而且,集滿八格印章,就可以換一個玩具,然後,我們在一間教室作人造雲,關主先給我們三個瓶子,一個瓶子加入95%的酒精,另外一瓶瓶子則是加入75%的酒精,最後一瓶則是加入水,然後關主要我們觀察哪一瓶的雲比較濃,而我們得到的結論是95%製造出來的雲比較濃,而這個實驗得主旨是酒精更濃密,雲也更濃密,而且酒精更容易形成水蒸氣,水則不容易形成水蒸氣,我覺得這個實驗非常好玩。教室外面還有很多關卡可以玩,有磁鐵、電磁鐵、植物、摩擦力各式各樣的關卡。然後我們去火車站搭科普列車,在車上,我們做了酸、鹼的實驗,還做了電池的正極、負極的酸、鹼實驗。下火車之後,我們去廣場中心頒獎,我們做了很多實驗,有以前的動畫怎麼做,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發電,哪些不能發電,還有控制平衡。做完實驗就要回土庫國小。雖然時光很短暫,但是很開心,能學到很多知識。

方同學回覆
方同學
2022-10-30 10:39:03
今天我們要去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科普環島列車,一下遊覽車,就看到好多國小,到了那裡,他會給你一枝筆和一張闖關卡和口罩,老師要我們戴上他們送的口罩,一戴上去,超臭的,第一關,進去一個教室,三個人一組,桌上有三個空瓶~三個黑色的蓋子~一張的黑色的紙,老師說先拿一個瓶子,裝95%的酒精,一點點就好,蓋上蓋子,捏10下,就會看到人造雲,接下來再拿一個瓶子,裝75%的酒精,蓋上蓋子捏10下,也會看到人造雲,再拿一個瓶子,裝水,捏10下,也會看到人造雲,好有趣,接下來我們要去下一關了,需要用闖關卡,裡面有很多實驗,你如果闖關成功,大哥哥~大姐姐就會幫你蓋章,過了1個小時,我們終於全部成功了,學了好多的實驗,接下來我們去台南火車站,搭科普環島列車,我們先在車上吃午餐,吃完以後要做實驗,桌上有調色盤~紫色高麗菜汁~2根筆心,先到三格紫色高麗菜汁,加入鹽和檸檬酸就會看到變不一樣的顏色,老師還會給你電池教你正極和負極,很好玩,到了高雄,我們準備下車了,去了廣場,有人表演唱歌,接下來那邊還有很多實驗,我們都有去做,之後老師說要集合,準備回學校了,今天我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希望下次還可以再來。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2-10-30 14:22:50
今天我去到學校,就看到要載我們去科普環島列車的遊覽車,這個活動讓我非常期待,導致昨天晚上睡不太好,到了目的地,就看到許多間的學校已經在那裡排隊,去的時候,他會先發給你一張闖關卡,和一枝筆,還有一片口罩,首先第一關是全部學校起闖關,三個人一組,是製造人造雲,關主會先介紹雲怎麼形成的,要先把桌上的材料組裝起來,材料有三個瓶子,三個蓋子,還有一張黑色的紙,其中一杯裝了95%的酒精,另一杯裝75%的酒精,最後一杯裝水,每瓶擠壓10下,發現酒精必較容易變成雲,因為它容易揮發,廣場上也有非常多的關卡,有摩擦力,怎麼種花,簡易馬達等,接下來關卡做完了之後我們就上了列車,就看到桌上有一個調色盤,還有一瓶紫色高麗菜汁,加入檸檬酸,和鹽就會變色很神奇,下車後,老師就說東西收拾好,準備回去了,雖然有點難過,但這趟旅程讓我費常開心。

吳同學回覆
吳同學
2022-10-30 20:32:31
在要去科普列車的時候,我把早餐帶去學校吃,因為我太晚起來了。我們在7:50的時候集合上遊覽車,我們第一站是先去第一站是先去台南文創產業園區領闖關卡,我們第一個做的東西是人造雲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他只需要使用幫補打氣進,去再把那個幫補打開立馬就會有雲出現了。在闖關的時候有作一些小實驗還有一些東西那些東西可以帶回家,可是在第五關或第六關的時候我的闖關卡被其他國小的人拿走了,那時候我著急的找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我就先去闖關等找到闖關卡的時候再把闖關卡拿去給他蓋,在找到之後已經要搭上火車了,原本我才闖關沒幾關可是在找到之後我的闖關卡已經滿了。
我們在上火車之前我們發了午餐老師留半小時給我們吃午餐,吃完午餐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做實驗,做的實驗也非常有趣,他先叫我們及三格一個紫色高麗菜汁一盆裡面放入小蘇打粉會變成紅色,放入檸檬酸會變成綠色,他還發了一顆電池和一個可以通電的東西他叫我們上面有夾著兩根鉛,還叫我們在一盆高麗菜汁裡面放調味的東西把兩個可以充電的東西加在電池上面,把錢放入水裡面很有趣,一個會變紅色一個變成綠色的我隔壁的盧建明他的不知道為什麼不會變成綠色和紅色的。我們下火車後還有其他的活動雖然只有幾個關卡可是我們你玩得很高興,有兩關的一個東西一模一樣就是人要坐在可以旋轉的椅子上面手要拿這兩瓶水另外一個關卡是拿著兩個啞鈴手腳打開轉得很慢可是手汗腳如果鎖起來的話是轉得很快,他有和我們解釋這是什麼原理。這次去的活動還真是好玩,可以讓我們增加知識你認識科學的原理,真是讓人念念不忘

許同學回覆
許同學
2022-10-31 00:42:02
在要去科普列車的時候,我本來要帶早餐學校吃,因為我太晚起來了,所以我就沒吃。7:50的時侯老師叫我們在中走廊集合,就坐車前往台南,一下車就看到很多國小,第一個關卡是人造雲裡面準備了一張黑色的紙和三個加壓球和三個瓶子,老師說先拿一個瓶子,裝95%的酒精,一點點就好,蓋上蓋子,捏10下,就會看到人造雲,接下來再拿一個瓶子,裝75%的酒精,蓋上蓋子捏10下,也會看到人造雲,再拿一個瓶子,裝水,捏10下,我們覺得75%的酒精可以造出最多人造雲,第二關老師叫我們自己闖關,關卡有栽種`水的傳播`磁浮現象`喇吧簡易`力學平衡`啄木鳥`松鼠爬樹,第三個關卡是在火車上進行教科普實驗,第四個關卡是在一個廣常闖關有大象牙膏,雖然有點不捨,但一整天下來很開心。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2-10-31 07:12:01
今天早上吃早餐時,我就很期待今天要去台南文創園區的科普市集,到了學校,我就迫不期待地想搭遊覽車到台南,到了文創園區已經有很多高中的哥哥姐姐在那邊,也有很多國小的小朋友,我們都拿到了一個闖關卡和一隻筆,第一關我們就到市內要進行製作雲的實驗,材料有:瓶子.酒精.一張黑紙.擠壓球,一開始先把擠壓球栓在瓶子上,有三個瓶子,第一個加95趴的酒精,第二個加75趴的酒精,第三個加清水,之後分別擠壓看會有甚麼變化,第一個瓶子擠壓後的瓶子打開跑出的雲很多,第二個跑出的雲比較少,第三個沒有雲跑出來,其他關卡就是關於平衡.磁鐵,闖關結束後我們就到台南車站搭到新左營站,在車上我們做了關於酸鹼性的實驗,如果紫色高麗菜汁加入檸檬酸就會變藍綠色的,如果加入鹽巴的話會變成粉紅色的,另一個實驗是拿一個電磁和夾子,夾子的一邊要夾在正極,一邊要夾在負極,另為夾子的另一頭要夾兩根筆芯,放在高麗菜汁裡正極的筆芯會變成藍色,負極的筆芯會變成粉紅色,下車後我們到了車站的大廳看科普市集,看到了以前的卡通是如何播放的,逛完這這次的科普市集,我們就要回學校了.
這次的科普市集,讓我學到許多科學和自然的原理,希望下次還有這種活動

洪同學回覆
洪同學
2022-11-01 07:56:18
「科普環島列車?」一星期前,當我聽到火車變成實驗和闖關的場所,簡直是無法想像,今天,我終於親自體驗了。我們先從學校出發,到成功大學參加許多有趣的科學活動:包括磁浮現象、磁衝砲、非牛頓流體、聲音共振、力學平衡……等15項科學活動,帶領我們的是國、高中和大學的哥哥姊姊,他們親切的教導,讓我覺得每一項活動都好玩又有趣。
中午,我終於在台南火車站見到了那列特別的火車,它是由電聯車改裝而成,外面有宣傳的標語和彩繪,裡面裝設了桌子和許多實驗器材。我們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一起上了火車,土庫國小被安排在火車的第6節車廂。我們吃午餐之後開始進行化學酸鹼性的實驗,雖然火車行進的過程中有些搖搖晃晃,但是不影響我們做實驗,我把電池正極和負極的電線夾鉛線,再放入紫色高麗菜汁中,竟然形成不一樣的顏色。還把酸性和鹼性的液體中和,產生很多氣泡。不知不覺,火車就開到高雄新左營站了。
我們和其他國小的學生,一起在新左營站樓上的大廳大合照,再繼續做力量平衡、竹蜻蜓的實驗,我還自己做了碳酸飲料來喝,很難喝。下午3點多,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土庫國小,今天真是開心的一天。

盧同學回覆
盧同學
2022-11-05 21:57:31
星期五的時候,老師說有一個環島列車的活動,當下我覺得很神奇,以為要帶我們去環島,結果才發現竟然是一年一度的「科普列車環島活動」
這個活動大概是這樣的,會特別塗裝一台火車(自強號)然後會在出發後環島,參加的學校可以定在哪裡上車下車,在每個地點都會有一些闖關活動和實驗關卡。
星期三早上,我們個個都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等遊覽車到,在校門口旁等待的時間就是老師說一些規矩的時候,講著講著遊覽車也到了,我們慢慢排著隊上了車....
車子發動之後,我看著窗外,想著這次的實驗會怎麼的神奇、有趣。
看著窗外消磨時間,也慢慢的開往目的地「台南文創園區」聽到台南文創園區,突然想到之前我和我媽媽去那邊辦的素食小市集,我也沒想到那邊除了素食小市集還有科普列車。
到了台南文創園區後,我們先和其他學校去做了一個神奇的酒精實驗,就是對著瓶子裡加壓,加壓夠多次再打開後會產生一個像爆炸的聲音和一些像煙的氣體。
後來老師發給我們一張闖關卡後讓我們自由闖關,說只要集滿到8個就能換一個小禮物,於是我和同學集到了8~10個,換完小禮物之後我們去到了火車站,上火車之後我們做了個有趣的實驗,就是把電線一頭加住電池的正極和負極,另一頭夾住很粗的筆芯,再把它們兩個放在同樣的紫色高麗菜液裡,就會產生變色,一邊是綠色,一邊是紅色。下車做完新左營站的關卡後,得知要回學校了,讓我覺得有點不捨,因為還有一些關卡沒有做,但是今天也是收穫滿滿,學習到了很多科學知識,希望下次還能再來。

侯同學回覆
侯同學
2022-11-07 21:23:20
今天,我們搭乘著遊覽車前往台南文化園區,一抵達目的地我們就興高采烈的領取闖關卡、原子筆還有一個口罩。終於到了闖關的時間,我們就迫不期待的開始今天的活動。
我們首先到人造雲這關,這關的目的很簡單,三個人一組,一人負責拿黑色的紙,另一個人裝95%酒精用加壓球加壓,約20下左右,最後一個人就把蓋子打開,就會形成人造雲,接下來的活動有非牛頓流體、平衡教學……等許多有趣的關卡。
到了下午,我們就在列車上進行酸鹼實驗,實驗中我學到了酸和鹼綜合會產生許多汽泡,過了沒多久,我們搭乘的列車已經到了站,在那裏有許多攤位,我們到處逛來逛去,我映像最生刻的是蝶豆花茶和大象牙膏的攤位,他們操作著實驗器材,使物品產生變化。
今天真是有趣的一天,不僅學到了許多科學知識,還親自體驗了列車之旅~。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22-11-16 15:37:16
今天早上,我們搭乘著遊覽車前往台南文化園區,一抵達目的地我們就領取闖關卡、原子筆還有一個口罩。終於到了闖關的時間,我們就開始今天的活動。
我們到人造雲這關,這關三個人一組,一人拿黑紙,另一個人裝95%酒精75%酒精和水用加壓球加壓,約10下左右,最後一個人就把蓋子打開,就會形成白色的煙,接下來的活動平衡車和磁浮原理平衡鳥……等許多有趣的關卡。最後拿到了蝴蝶蘭.
到了下午,我們就在列車上進行酸鹼實驗,實驗中我學到了酸和鹼綜合會產生許多汽泡,過了沒多久,我們搭乘的列車已經到了站,在那裏有許多攤位,我們到處逛來逛去,
我在那天學到了很多科學知識.謝謝學校主任老師帶我們去.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22-12-01 13:32:00
我們今天早上來學校先去打掃,打掃完之後我們就先去中廊集合,集合完之後我們就上去遊覽車了,我都在遊覽車睡覺,感覺時間過的很快,一瞬間就到了第一個闖關的地方,下遊覽車我們就先去拍團體照,再來我們再拍個人照,然後我們就被發到口罩、闖關卡、藍筆,然後我們就進去一個屋子做實驗,然後工具有酒精、瓶子、還有一個黑色的蓋子,解說員叫我們先把黑色的蓋子裝上瓶子上面,然後壓十下看有沒有產生霧氣,然後拿另一個瓶子裝水、另一個瓶子裝酒精,實驗完就開始闖關,關卡有自走電線,如果闖關得到8個章就可以換禮物,之後我們就搭火車,搭上火車我們就先吃中餐,吃完就做酸鹼中和的實驗,過程中我們有拿到電線和電池,然後有分正極負極還要把筆芯放在調色盤上,再加入紫色高麗菜汁,很快就到了新左營站下火車之後就去闖關,有一關是如果搶答成功的話就可以喝到諜豆花汽水,闖關完我們就回到學校了。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倒數計時

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