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臺南市市立土庫國小五年甲班112 學年度臺南市市立土庫國小五年甲班

最難忘的一堂生態課

吳佳憲
吳佳憲
2021-12-08 13:31:26

洪同學回覆
洪同學
2021-12-09 21:55:39
我們學校的生態老師名叫鄭智軒,他認識很多動植物,解說的經驗很豐富,每一次我上生態課都收穫滿滿︒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是介紹福壽螺的課︒有一個美濃人為了經濟利益,從南美洲引進台灣︒後來因為不好吃所以把牠野放︒福壽螺在外面大量繁殖,吃掉了農夫辛苦種的作物,使農夫血本無歸︒福壽螺身上有寄生蟲,如果生吃或是沒煮熟就會生病,嚴重的話會死亡︒海產店賣的雪螺其實就是白化的福壽螺,消費者不知道就吃下肚︒
台灣現在也有很多外來種生物,因為不同的原因被引進台灣︒牠們沒有天敵,所以大量的繁殖,導致生態浩劫,例如:多線南蜥、非洲大蝸牛、紅耳龜、琵琶鼠、魚虎……︒
我覺得不要再引進其他外來種生物,如果飼養了寵物,就應該養到牠老,不要把牠丟棄,才不會有很多流浪動物,這就是我上生態課所學到的︒

姚同學回覆
姚同學
2021-12-13 18:47:02
我最難忘的一堂生態課是:「騎單車出遊去」,這堂生態課是要騎單車出校門的。
我們早上要準備上生態課時,生態老師叫我們去拿單車出來打氣,我們全班打好了氣,出發了!我們先去我們村子的水河邊,生態老師說水河的旁邊都有泥沙,講完了之後,老師突然提到電線桿上的電線為什麼會有一個頭把兩邊的電線接起來,之後我們騎到了前面的釋迦樹,上面有好多的小釋迦,生態老師說可以串成項鍊,我們繼續騎,騎到了一個稻田旁,生態老師講解水溝,之後我們騎到一個大下坡,繼續騎,騎到一個大樹旁,講解了假殻真殼還有種子,最後我們到一個大樹旁看獨角仙抓過的地方。
我的感想是這次出去一探究竟,真是讓我學到好多知識,真希望還有下次的機會,我學到更多東西、更多知識。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1-12-13 19:19:18
這一堂課介紹了我喜歡的蝸牛和螺, 而且不但說明了蝸牛和螺的特徵,還說了海產店和水族館叫那些昆蟲的名字不同.
老師說螺如果長到最大, 頭的附近那一塊殼會凸出來,如果還可以繼續長的就沒有, 也說明田螺分辨公母的方法 ,公的一根觸角是彎曲, 母的兩根觸角都是直的, 還有福壽螺一開始會把種的植物吃掉, 但是植物長大後牠就不會吃, 牠會吃雜草, 而且山產店會把福壽螺叫雪螺, 不會叫牠福壽螺, 因為客人會怕裡面有寄生蟲, 福壽螺一定要煮過, 不然吃了會死掉, 蝸牛不會脫殼會跟著牠長大, 蝸牛成熟後就不會長大了, 輕微的殼破損會自己修復, 蝸牛的殼是由另一個構造外套膜所分泌與製造, 主要成份為堅硬的碳酸鈣與貝殼質.
雖然這一堂課是一般的生態課, 但因為介紹我喜歡的昆蟲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堂很寶貴的課.

盧同學回覆
盧同學
2021-12-13 21:21:49
今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因為是我喜歡的生態課,今天的生態課內容也非常有趣呢!讓我學到了非常多的生態知識,今天上了危害臺灣農田的螺類,也順便教了為什麼牠們會來到臺灣、蝸牛和福壽螺的差別、蝸牛殼長到怎樣才是極限等,此外還有說湯圓的做法。包括一些水生植物和動物的關係,「生產」、「消費」、「分解」,要先有植物,昆蟲、蝸牛來吃,植物被分解掉。有些蝸牛有口蓋,口蓋是為了防止天敵攻擊、吃掉,有些農夫還會撒兔子飼料到田裡,吸引福壽螺吃,在一網打盡抓去賣。而且生態老師還告訴我們一個小知識,福壽螺會吃掉稻苗,但稻苗長大會變硬,福壽螺只吃軟的葉子,牠不喜歡吃就會跑到岸上吃雜草,所以有時會幫農夫除草喔!
這堂生態課令我感到很新奇,因為教了我非常多不懂的知識,真是最難忘的一堂生態課。

方同學回覆
方同學
2021-12-13 22:37:48
你知道土庫國小的特色是什麼嗎?就是有別的國小都沒有的[生態課],多了這一堂課讓我們對生態更進了一大步,也學到了很多知識,最讓我難忘的一堂課是去騎腳踏車,那天,生態老師說要帶我們出去看一下社區有什麼大發現,我們發現了水旁邊的泥土很軟,還去看土庫里車站,旁邊有個提水機,我們玩了一下,順便幫草澆水,之後騎上腳踏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第二個是看釋迦樹,那邊有很多小顆的釋迦,都已經發黑了,生態老師把它摘下來讓我們觀察,對於愛吃釋迦的我來說,看了都心疼,好可惜,接下來是去一條小河旁邊,一下車,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玩水,但是老師要先看看旁邊的生態再玩水,講解完後,大家都衝過去小和旁邊,開死始玩了起來,玩了30分鐘之後,大家騎上腳踏車,迎面而來的風,讓我覺得好舒服,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很快地就回去學校了,今天真是難忘的一堂生態課。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1-12-14 14:01:12
今天的生態課,老師說今天天氣很好,就帶我們去騎腳踏車,我們先把腳踏車的輪胎充飽之後我們就一個個騎出學校。
一開始我們到圳溝看那一些阿婆洗衣服,老師說圳溝裡的水都是從水庫流出來的,後來我們到了土庫里車站,在那裡我們看到了一個提水機,老師說提水機一個洞比較大一個洞比較小,比較大的噴的比較近,比較小的噴的比較遠,而且裡面的水是地下水,是下雨的時候被土吸到地下。我們騎到大水溝,看到了連生態老師都不知道的植物,我們看到了釋迦樹,外國人都把小顆的釋迦串起來當項鍊,我們沾途騎大水溝的路,我們聞到了重重的農藥味,我看到了一條河,河的上面有種綠豆,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澆水。之後我們就從堤防慢慢騎回學校。
每次上生態課都讓我增加知識,希望每次都能到外面學習。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21-12-14 14:07:18
今天是禮拜四,今天有生態課,是大家最期待的一堂課,今天生態老師上了很多東西,生態老師說他上過食農教育,還有植物再太陽底下就飽了,但是人類和動物不一樣,需要吃東西才會飽,還有老師說珊瑚是水生植物,但牠不行光合作用,但是這些老師只是順便說而已,今天要上的是蝸牛和田螺。
老師說蝸牛和田螺不一樣蝸牛沒有口蓋,田螺有口蓋,還有蝸牛是以肺呼吸,田螺是以腮呼吸,還有田螺是再在水裡,蝸牛是在陸地,田螺的天敵是水裡的螢火蟲,不過牠遇見螢火蟲的時候,可以爬在旁邊的稻米,這樣螢光火蟲就抓不到牠了,蝸牛的天敵也是螢火蟲,只是一隻是水裡,一隻是陸地,蝸牛遇到螢火蟲就沒辦法逃了,然後老師在中間說湯圓是搓的,元宵是用滾到的,老師還教我們田螺怎麼分辦公母?老師說觸鬚是彎的就是公的,母的是直的,老師最後給我們看一張照片,照片裡有一隻田螺,叫做黃金田螺,殼是金色的,是柄眼目,老師說田螺分危為柄眼目和基眼目。
今天的生態課我很喜歡,獲得了很多知識。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21-12-15 11:05:23
最難忘的一堂生活態課,我選的是我們去土庫里社區騎腳踏車,生態老師帶我們去圳溝洗衣服的地方,為什麼會有沙子卡在那裡,生態老師順便幫我們介紹電線桿,然後還有提水機,有兩個管子,一個噴比較遠、一個噴比較近,途中老師還有帶我們去一個水溝有像瀑布的東西,還有一棵蓮霧樹,它雖然不是水果而是葉子,但是葉子有蓮霧的香味,還有釋迦樹,它外殼是紫色的,然後外殼很硬,接著我有騎下坡,很陡,但是我還是努力克服困難。然後我們要回去學校的時候還看到了黑螞蟻。這堂課讓我增加了很多知識,以後我也想成為像生態老師一樣可以知道一些生活的東西,也可以讓我知道我不知道的東西。

吳同學回覆
吳同學
2021-12-16 11:30:24
我最難忘的是生態課是出去邊騎腳踏車邊上生態課,生態老師有介紹很多東西,例如:手動抽水、生病的樹……。生態老師和大家說:「那一棵樹裡面有很多蟲!」我看到那一片樹葉捲起來了,搬開來看,裡面都是點點。我們去別人的菜園裡参觀,裡面有綠豆、花生、玉米等,我們有在那裡看和幫忙澆水,也有人把綠豆打開來看,看完把綠豆放進口袋裡面去。我們到了堤防,生態老師有和我說堤防的構造過程,和堤防為什麼會長草?原本我們以為它是全部都用水泥,但它底下卻是有土的,讓我聽了都很吃驚,而且水泥也只鋪了很少,難怪上面會長草。
生態老師教給我們很多知識,有時候不是上生態就是上其它東西,大家問什麼,生態老師就幫大家解開問題,讓大家了解問題的答案,如果沒有生態老師,我們就不知道這些知識了。

許同學回覆
許同學
2021-12-16 11:37:49
讓我最難忘的生態課是開始養螢火蟲,生態老師說了很多會發光的生物,有:螢光蕈、螢火蟲、飛鼠的眼睛……還有很多,生態老師還說了蝸牛的冬眠和夏眠,老師說蝸牛冬眠是冷缺水,夏眠是太熱。老師說螢火蟲的土要潮溼,不是泡水,如果泡水牠會死,所以用一點點水,而且丟空殼時要檢查螢火蟲在哪,老師還說化蛹是會長時間保持不動,兩星期要換土,兩天要檢查一次,每兩天要捉蝸牛,要把蓋子上的蝸牛捉下來給螢火蟲寶寶吃,老師還說蟲拉大便抹全身,老師給每個人都發ㄧ隻螢火蟲寶寶養成會發光的螢火蟲,老師還說了螢火蟲分公母要看牠的發光器。 謝謝生態老師帶給我們很多知識,讓我們知道螢火蟲公母,還可以知道怎麼養螢火蟲。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21-12-16 13:51:41
我最愛的一堂生態課是以多線南蜥為主題,多線南蜥為什麼會進來臺灣?是因為別的國家的木頭帶來臺灣,而裝木頭的大箱子,多線南蜥就躲在木頭的縫隙中,而且多線南蜥蜥沒有檢疫。
有些人就從國外把多線南蜥帶來臺灣,這樣的行為叫作走私,還會把病菌帶來臺灣,例如說:松樹帶來松材線蟲,香蕉帶來黃葉病,青蛙帶來蛙壺菌等……。
多線南蜥蜥會和稜眷中國\麗紋石龍子\長尾南蜥會和多線南蜥有棲息地競爭\食物競爭\獵物競爭等衝動,母的多線南蜥會有黑白的點。
這一次我們上了許多有關多線南蜥的資料,還能知道多線南蜥有多麼破壞環境,讓我知道不要帶沒有儉檢疫的生物回來,也不要為了吃,把生物帶來臺灣。
我要謝謝生態老師帶來豐富的生態知識,還帶來多線南蜥,讓我們知道多線南蜥帶來了多少破壞。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倒數計時

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