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網輕鬆架使用教學

5-1-9 使用「家長」功能

從1.6.9版起,加入了「家長」的註冊申請功能,以便家長可以參與討論,觀看孩子的作品,日後還會陸續加入老師和家長的專屬交流功能等。

一、啟用「家長」功能

  1. 家長功能放在「關於我們」的外掛中,故務必啟用「關於我們」才能使用家長功能。
  2. 您可以直接點選「我的選單」區塊中的按鈕進入設定頁面,也可以從「網站設定」中的「功能設定」點選「設定」按鈕進入設定頁面。
  3. 進入後,就可以看到「使用使用家長功能」的選項,請選「是」。如此,您的網站就啟動「家長」功能囉!

二、家長註冊帳號

  1. 家長的帳號必須由家長自行申請。
  2. 當啟動「家長」功能之後,登入選單就會多出一個「家長登入」的選項。
  3. 切換到「家長登入」時,就會看到下方有一個「申請家長帳號」,若是還沒有帳號的家長,可以點選之。
  4. 接著,就會出現「申請家長帳號」的頁面(所有欄位都是必填欄位,故請確實填寫之):
    • 「選擇班級」:先選擇孩子目前的所在班級。
    • 「選擇學生」:接著右邊會出現該班級的學生姓名選單,但由於個資法的關係,所以,不會顯示出全名,請搭配座號和姓氏,選擇家長的孩子。
    • 「學生生日」:為了避免冒名申請,所以,必須填入孩子的生日(格式為YYYY-MM-DD)以做為簡單的驗證。
      • 由於會用到生日欄位,所以,有使用家長功能時,務必在設定中啟用「生日」欄位,此外,也務必確定學生生日欄位資料的正確性。
      • 另外,若覺得這樣麻煩,還有另一種作法,就是統一學生的生日,例如「2000-01-01」,然後取消使用生日欄位,如此,生日就無法被修改,之後只要統一告知家長,生日一律輸入「 2000-01-01」即可通過驗證(但別外流,避免他人假冒家長來註冊,造成學生個資外洩)。
    • 「稱謂」:系統不需要家長的姓名或稱呼,故一律以「XXX的爸爸」或「OOO的媽媽」這樣來作為辨識,故請填入正確稱謂。
    • 「Email設定」:Email日後會用來做聯繫通知用,故請確實填寫。
    • 「密碼設定」:未來登入班級網頁的密碼,務必自己記好。
  5. 申請完後,系統會寄一封確認信到家長的信箱,點選信中的啟動連結才算是完成帳號的申請。

三、家長登入網站

  1. 已經有帳號的家長,直接找到登入區塊,選擇「家長登入」後,選擇班級、學生,並輸入密碼即可。
  2. 登入後,即可看見家長的專屬頁面。
  3. 家長可以在此頁面修改自己的相片、Email設定、稱謂、密碼等。
  4. 下方會列出孩子繳交的相關作品供欣賞。
  5. 除此之外,目前也開份留言簿給家長使用,只要從上方選單切換到留言簿即可參與留言,或者發表新留言。
  6. 從名稱上,也可以看得出來是誰的家長留言。

未來會有更多的家長相關功能陸續加入,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