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6年級108 學年度 6年級

25000 張百年前古董黑膠唱片的數位錄音檔案,免費聆聽下載

作者:   (https://www.playpcesor.com/2017/08/25000-78RPM-Records.html


每分鐘轉速78轉的「黑膠唱片」,是 1898 到 1950 年代發展起來的音樂唱片形式,後來一面常常只能錄製一首歌曲的「早期黑膠唱片」,在 1950 年代後期被可以灌錄更多首歌曲的「 LP 」(密紋唱片 Long Playing record )取代。但他們都是以類比方式錄音,也常被概稱為黑膠唱片,而音樂發燒友更認為搭配好的播放設備下,這樣的唱片形式更能原音重現。

今天要介紹的,則是來自「Internet Archive(網路檔案館)」上超過 25000 張早期黑膠唱片的數位錄音檔案,這些黑膠唱片來自 1900~1950 年之間,是 20 世紀初期的流行音樂錄音,包含了像是當時的爵士樂,也包含了當時錄製的古典音樂

既然黑膠唱片更能原音重現,為什麼又把他們轉成數位錄音檔案呢?因為透過這些數位保存,一百年前的唱片錄音內容得以超越實體毀損的限制,可以在網路上更容易的被聆聽,甚至可以被下載而使用在歷史研究、個人欣賞用途,裡面或許有許多現在也沒有 CD 可聽的歌曲錄音。

在欣賞這些數位錄音內容時,你還可以聽到這些百年前老舊黑膠唱片在唱盤上嘶嘶作響的噪音,但歌聲或樂器的聲響依然清晰嘹亮。

 

 

 

 

進入「78rpm Records Digitized」網頁,你就可以找到這 25000 張的黑膠唱片錄音。

 




這裡收集的都是 1950 年代之前的早期黑膠唱片,所以大多數唱片裡面只有一首歌曲。但是你可以看到很多個不同數位錄音版本的檔案。

在網頁上,你就可以直接點擊某一個錄音檔案,直接線上聆聽音樂內容。
 




或者你也可以在網頁右方,找到這個數位錄音的檔案下載,有無損格式 FLAC ,也有 MP3 等各種格式音樂檔案。
 

 

 

 

我之前在電腦玩物也有介紹過 Internet Archive 上的許多數位古董收藏,例如「Internet Archive 典藏300+街機遊戲,免模擬器線上玩」、「免下載!兩千經典 MS-DOS 遊戲線上大合集免費遊玩」、「免裝模擬器!三千款兒時電視遊樂器主機遊戲線上回味」。

 

而這次兩萬五千張以上的黑膠唱片錄音,則又是一次精彩的骨灰級收藏,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這些檔案是以研究、欣賞為目的,可不能拿去做商業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