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六丁六己國語天地104 學年度 六丁六己國語天地

一堂書法課:認識書法之美(一)

一堂書法課

2015年9月4日 19:09

        每學期,讓我最期待也最頭痛的,便是書法課。私立學校小朋友課業繁重,時間空間都有限,要教他們「練」書法,是難上加難,何況,要練「什麼」?也是個大哉問。

 

        想起小時候學書法,沒什麼得失心,只要給我一枝筆一疊紙一方硯一瓶墨,便可以坐在桌前整個晚上。最難忘的是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畫直線畫橫線畫圓圈;以及後來學行書,老師要我去感受線條裡面的韻律和節奏。

        童年習字,是如此自得又快樂的事。

        直到現在,雖然三天打漁兩天晒網的我書法沒什麼太大的進步,但每每看到好字時,仍然彷彿可以感受到那字裡行間每一點每一畫的心跳與脈動。

        我決定,試著讓孩子們,感受到這份好玩,這份感動。

        講義的構想以蔣勳先生的《漢字書法之美》為參考,加入一些讓小孩們自己動手點點畫畫的活動。

 

 

        一開始,要求他們在紙上畫出各種線條,小孩們還很拘謹,不敢放手畫,所以線條都扭曲呆滯。漸漸的,陸陸續續有人比較放得開,一些頗有意思的線條就出現了。

 

 

        接下來,帶他們比較碑與帖的不同,小朋友都能說得很好,也介紹了王羲之的「奉橘帖」,一些孩子聽到此帖只是一張小小的、極為家常的便條,都露出了笑容,非常可愛;接著我請他們在紙上試著摹仿投影片裡的狂草一行和唐楷幾個字,有些孩子已經玩得很開心,有的還在扭捏,情景十分有趣。

 

 

        有一個學舞的女孩,竟然草書寫得頗有樣子;也有習字多年的乖學生,楷書寫得端端正正。不過,更真實的世界是,大部份的小孩「狂草」與「畫符」傻傻分不清楚;「楷書」跟「狂草」竟然寫得相差彷彿的傢伙更是令人哭笑不得——無妨,郭老師自己說這堂課容許犯錯、鼓勵犯錯、甚至拜託你放下矜持大膽犯錯,所以你就在紙上縱情馳騁吧!

 

 

        接下來,讓孩子們玩墨的濃與淡,我請他們畫出濕潤、乾枯、濃、淡等不同的線條。課堂到此,小孩已完全進入狀況,但缺點就是太進入狀況,容易玩到忘我,很多人的紙都濕掉了…但也有些墨色能做出很多變化呢!

 

 

猜猜看這篇董陽孜的作品是哪四個字?有人猜出第二個字是象喔!

 

        課堂至此,大概要做個收尾了,所以後面的「佈局之美」和「情性之美」只簡單帶過,以免孩子們玩上癮,以為書法就是拿著筆在紙上亂塗。

        學校編了一系列精美的書法教材,六年級內容是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本來擔心前面玩開了,會靜不下心來寫這麼端正規矩的字,沒想到第二堂課,兩個班都安安靜靜、屏氣凝神地寫字。多想跟孩子們說,老師不在乎你寫的字如何,一年就寫這麼幾次,字看起來不如期待的好看也不須沮喪,只要記得這單單純純與紙與墨相處的感覺,只要記得這安靜又專心的時刻就夠了。

 

 

        同樣是亦步亦趨地臨摹,孩子們心境上是否有些許的不同了呢?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應該無從知曉了。

        只記得習書的童年時光,似懂非懂,卻又能很自然地領悟老師說的話,想著想著,心中對老師不勝想念和感謝。

 

維基百科查詢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