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東縣縣立永安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104 學年度 臺東縣縣立永安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105年度臺東縣學校社群申辦計畫

105年度臺東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辦理「以學校本位教師持續專業發展」學校社群申辦計畫

壹、  緣起

近年來,在一波波課程改革、發展、遞移的過程中,教育變革的重心已由教學者回到學習者,使得教學必須回到關注以「學生」為主體的實踐上。而學校教學與課程發展的風貌亦因科技、資訊、文化快速變遷因素,趨於開放與多元,知識更新的速度、幅度與日俱增,如何讓學校及教師的教學專業保持最先進,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的進行學習,以求進步。如此,持續專業發展(Continuou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簡稱CPD)已成為學校課程經營上重要的課題。

承上,「以學校本位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經營方式,是希望各校在考量自己學校性質與條件之下,透過學校內、學校間的合作,以及校外專家所提供之課程,引導學校逐步發展以學校為本位的持續專業發展。而其評鑑中關注的焦點應放在學校的動態發展歷程,它不在於建立標準化的檢核指標,而是強調學校的優質化表現(劉鎮寧,2015,臺東縣國中小校長會議)。期許參與的教師能透過有系統設計的專業成長活動,以增進其專業知能、強化其專業態度和改變其專業行為,進而提升教學效能和擴大學生學習效果。(吳清山,2005)。

貳、  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5年度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105年度臺東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參、  目標

一、 引導各校將學校視為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基地,在兼顧教師個人和學校發展的需求下,訂定適切各校之社群發展計畫與專業成長活動。

二、透過成效評估機制,輔導學校教師在社群發展活動中,維持全面的成長記錄,作為各校動態發展歷程修正或延伸之依據,協助各校逐步優質化的表現。

肆、  補助對象:本縣(市)各國民中、小學

伍、  實施方式

一、 學習社群課程內涵

校本課程發展內涵應在關注教育專業知識(PK)、學科內容知識(CK)、學科教學知識(PCK)及和教學有關的一般生活智能(如美感教學、博雅教育等)上,可包括:共同備課、觀課、議課、同課異授與專業對話,教學檔案製作、主題探討與經驗分享、校外專題講座、新進教師輔導、校本課程發展、教學方法創新、多元評量、教學媒材研發、行動研究與調查、協同教學、案例分析等實質改進課程與教學效能為研修主題,在擇定的主題下學習社群名稱自訂。

補充說明:

教育專業知識PK(Pedagogical Knowledge)指演示在教學上的知識

學科內容知識CK(Content Knowledge)指學科內容知識

學科教學知識PCK(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指一種融合學科教材和教法的知識,教師在考慮學生不同能力和興趣下將學科內容知識CK,以學生能接受的方式演示在教學上的知識PK。所以PCK是針對某一教材概念使用表徵,可讓學生理解方法的知識。

二、 學習社群之組成

(一)各校可依學校發展或教師之「年級/學科/領域/學群」需求成立持續專業發展的學習社群。單校及跨校學習社群之人數組成至少以6人為原則,並推舉一人擔任社群召集人(跨校社群則委由其中一所學校代為申辦)。

(二) 學校規模在24班以下者同一校至多可申請二個社群,25~48班同一校至多可申請四個社群,49班以上同一校至多可申請六個社群,跨校學習社群至少三校組成,惟實際補助額度由教育處依學校申請情形及審核結果衡酌調整。

三、學習社群之類型、運作條件、評估指標與經費補助

類型

人數

運作

次數

運作

期間

※評估指標參考來源:專業成長評鑑重要五層次Guskey(2000)

經費

補助

(元)

評估層次

資料蒐集與呈現方式

評估依據

初階社群

6人以上

6

105.2

~

105.12

教師的

反應

*問卷調查

*焦點團體

*訪談

*學習日誌

*教師對於課程滿意度

7000

教師的

學習

*紙筆測驗

*實際模擬操作

*反省日誌

*檔案或個案分析

*教師吸收新知與技能的情形

進階社群

6人以上

10

105.2

~

105.12

教師

使用新知

*問卷

*結構性面談

*反省日誌

*參與者檔案

*直接觀察法

*錄影或錄音記錄

*教師對於新知與技能的運用程度與品質

*記錄與改進課程內容

15000

學生

學習結果

*學生檔案記錄

*學校檔案記錄

*結構性面談

*問卷

*檔案*

*學生學習結果包括認知、情意、技能

 

陸、  申請方式

一、 學校應就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運作現況評估與目標,先與教師進行討論,提供教師作為專業成長需求考量。

二、 個別教師在知悉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運作目標後,依個人需求與學校規模與條件,決定社群組成,並撰寫「以學校本位教師持續專業發展學校社群申請表」(如附件1),就學習社群組成目的、年度目標、進行方式、年度進度規劃、評估成長歷程資料呈現方式、預期效益、學習資源及經費概算等予以填列後,送交學校教務處(教導處)進行彙整及初審。

三、學校彙整教師需求後,擬訂學校之「教師精進教學之學習社群實施計畫」(如附件2-12-1-1),並彙整校內各學習社群之申請表,填列「教師精進教學之學習社群彙整表」(如附件2-2),報送本縣教育處進行審查。

四、 請於104年10月29日(星期四)前,上傳下列資料至本縣國教輔導團網站提出申請:

(一) 學校彙整教師精進教學之學習社群申請表(如附件1

(二) 學校「教師精進教學之學習社群實施計畫」(如附件2-1)(跨校聯盟請參考附件2-1-1)

(三) 個別教師學習社群之「教師精進教學之學習社群彙整表」(如附件2-2

柒、  審查原則

申請截止日後,依下列原則進行書面審核(如審查指標表):

一、能切合教育部及縣內主軸規劃(30

二、能符應學校發展現況及教師專業成長需求之評估(20%

二、 社群運作之整體規劃及行政支援具可行性(10%

三、 社群之運作及規劃能達成年度目標及預期效益(10%

四、 社群之召集人及成員組成適切,成員有共同願景志趣樂於分工分享(10%

五、 經費編列之合理性(10%

六、 其他審查原則:(10%

(一) 區域平衡原則:各行政區儘量有學校參與。

(二) 激勵弱勢原則:於條件相同時,考量資源較弱勢之學校為優先。

(三) 積極效益原則:學習社群進行方式儘量均衡,發揮經費最大效用。

(四) 資源共享原則:鼓勵跨校跨領域建立學習社群。

捌、  經費補助與核銷

一、 本計畫所需經費由教育部及教育處部分補助,各校宜積極自籌相關經費共同推展。

二    經費支用舉例如下:可支用於鐘點費外聘講師(每節50分鐘/1600元),校內老師若擔任社群實質授課講師可支領鐘點費,(每節50分鐘/800元),亦可支用於外聘專家學者諮詢費(每次/每人2000元)、資料蒐集費(請註明欲購之書名及出版社),其餘可用在資料印製等雜項支出,惟不可支膳費、茶水費。

三、 獲補助經費之執行期程,自105年2月起至105年12月止。

四、 每一社群於專業成長活動年度運作結束時,需完成一份成果報告(社群運作成果摘要如附件2-3),另學校於辦理經費核結時需提送成果報告報處:包含前言、量之分析(如:社群參加人數)、質性資料與分析(如:歷次活動或會議記錄、研發之課程、學習(反省)日誌如附件2-4、多元評量模式或教材教法、教師專業成長提升與學生學習成效之客觀分析、學校組織文化之改變,或教師需求滿意度分析等),以及活動書面資料與相關照片,一場專業學習社群活動影音檔等。

五、學校執行歷程細部資料及教師個人之專業成長歷程資料,請確實依依學校申請之學習社群之類型、運作條件、評估指標等要求留校備查,本府會組成評估訪視小組,到校進行實地訪評,做為學校後續申辦經費之參考。

六、 本案經費由教育部及教育處精進教學計畫中補助,以專款專用方式處理。經費之請撥、支用、核銷結報事宜,依教育部補助及委辦經費核撥結報作業要點之規定辦理。

玖、  成效考核

一、學校之執行情形,應接受教育部及教育處相關小組之訪視。

二、經費應於規定時程前進行核結、成果報告應彙整詳實,並於時效內完成各項填報資料等配合工作。

三、本案之辦理成效將做為下年度經費補助之參據。

四、本處得依各項執行成效,依權責給予參與教師敘獎鼓勵。

拾、  獲本案經費補助學校應配合事項

一、 參與本處辦理之期初研討會與期末成果繳交,讓彼此有分享交流的機會。

二、 參加之計畫請自留影本,無論是否入選,皆不退回。

三、 參加之計畫如有違反著作權法經有關機關處罰確定者,取消補助資格,並自負相關責任。

四、 若經通審核通過而獲補助之本案計畫成果全部內容,本處有權收編為專輯印行。

五、 相關計畫內容、表格,請逕至本縣教育處及國教輔導團網站公告區下載。

六、 經費概算表金額之單價請依本申請要點之經費支出項目及標準辦理。

七、 本經費概算表寄出前請務必核章並影印留存。

拾壹、   本計畫奉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