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獨家/世界首例!女手揉眼近視0度→500度 水晶體「完整穿牆」嚇壞醫

世界首例!女手揉眼近視0度→500度 水晶體「完整穿牆」嚇壞醫。(圖/記者李佳蓉攝、洪啟庭醫師提供)
▲女做完白內障手術因眼睛癢用手狂揉,視力從0度飆升到500度。(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愛滑手機的下場,竟讓她瞬間失明?高雄一名40歲女性因滑手機上癮,10月底視力衰退只剩0.2,被診斷出白內障緊急開刀,更換人工水晶體,視力恢復1.0。但沒想到第二次回診時近視度數突增500度,嚇壞醫師,追溯原因,女子因覺眼睛癢狂揉,造成水晶體如「穿牆」般剝離,裸視只剩0.1,所幸手術後已恢復。

收治案例的輔英科大醫院眼科教授洪啟庭指出,當滑手機成為人們每天例行公事時,也讓罹患白內障的年齡層逐年下滑,尤其35~45歲年齡層大幅增加,近視度數更可能瞬間飆升千度。該名40歲女子10月底因白內障視力衰退只剩0.2,開刀更換人工水晶體後雖已恢復到1.0,驗光0度。但沒想到一星期後再回診,主述看東西扭曲又炫光 ,驗光度數變為近視500度險瞎,檢查發現是人工水晶體「完整穿牆」脫位,醫師看了都驚呼:世界首例!

世界首例!女手揉眼近視0度→500度 水晶體「完整穿牆」嚇壞醫。(圖/記者李佳蓉攝、洪啟庭醫師提供)
▲個案的人工水晶體如穿牆般剝離,醫師都看傻眼。(圖/洪啟庭醫師獨家提供)

洪啟庭解釋,由於一般人工水晶體,偏位時會傾斜而出現散光,但女子手術後人工水晶體竟因為「揉眼睛」從囊袋跑到前囊前方與虹膜後的位置,雖然近視度數增加500度,但不見散光,「就像變魔術一樣,不可思議的穿過前囊,而且沒有任何損害」。

洪啟庭說,一般都會建議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在三個月內應避免坐雲霄飛車、提重物或激烈運動等會造成水晶體偏離之行為,但沒想到該名女子竟因為「眼睛癢去揉」而造成水晶體移位,為世界首例。他也呼籲,若有民眾也接受相關眼部手術,遇眼睛搔癢時應點醫師開立之眼藥水,避免以手搓揉而造成二度傷害。而該特殊案例也已於近日刊登於美國最新一期《生命科學期刊》上。



原文網址: 獨家/世界首例!女手揉眼近視0度→500度 水晶體「完整穿牆」嚇壞醫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17899#ixzz5YIcdua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