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集美國小五年四班107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集美國小五年四班

湖邊散步原文

    湖邊的旅行                   劉克襄

  一個溫煦的冬天午後,爸爸又帶阿一小坡池散步。池邊的甜根子草和五節芒都開花了,灰白和紅褐的花穗在風中搖曳著,也在餘暉裡相互輝映,濃綠的野薑花林羅列在它們之後,優雅的白花才凋謝不久,我們已開始懷念那濃郁的花香。野薑花林之後,便是我們常翻越的茂密的相思樹林,小綠山。

  今天我們不去爬山了,就坐在池邊看蜻蜓、蝌蚪、烏龜和大肚魚,還有等那隻小白鷺來池邊覓食。阿一才五歲,但因為有了這個池子的存在,提前看到了魚狗的形容,也提前知道了夜鷺和小白鷺的長相。甚至難得一見的黑冠麻鷺,阿一也聽過牠幽渺的「波、波── 波、波」長鳴。當時選擇這附近的社區定居,便是考慮到旁邊有一座相思樹林子,未料到進去林子裡以後,竟然發現了這座小湖。

  一個林子旁邊有湖和一個林子旁邊沒有湖,自然環境的資源差別是相當大的。至少,我們就無法像今天這般看到蜻蜓和烏龜等水中生物了。但我們今天來湖邊,並不只是來觀賞而已,爸爸也是特别來撿一種特殊的垃圾。我們的湖每過一陣,總會有些釣魚客丟棄的魚鉤、魚線和各種釣魚用品。每過一陣,我們沿著岸邊總會撿拾到不少。爸爸總是擔心這些東西會傷害你或者其他小孩,也怕它們會傷害到棲息在池裡的生物。

  以前,有一隻小白鷺就這樣在岸邊被魚線纏住,活活的溺死了。而我們在此散步時,也曾救過一隻本土種的斑龜,牠就是被人任意丟棄的魚鉤勾住。

  我們挖了一個很深的土坑,把撿來的垃圾埋進去。這樣我們繼續在岸邊散步,心裡就覺得踏實多了。雖然我們一直未等到小白鷺,但我們還有明天、後天,以及未來。牠還會回來,繼續在我們的湖安心而快樂的生活。

 

(選自劉克襄/山黃麻家書/晨星出版社

本站管理員

搜尋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