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台北市士林區雙溪國小附設幼兒圓105 學年度 台北市士林區雙溪國小附設幼兒圓

發展聰明腦關鍵6年 父母角色不可少

 

作者:竹教大教授 周育如

 

人一生的發展中變化最快的就是0~6歲這段時期,大腦突觸的連結、身體的發育、智力和語言能力的開展、社會情緒的學習,在這6年都有很驚人的躍升。~周育如《聽寶寶說話》

 

 

很多父母認為,嬰兒大多數時間都在睡覺,哭起來很煩,自己不是很會帶孩子,又有事業要衝刺,乾脆給人帶,先熬過頭兩年再說。等孩子大一點,就可以送去上幼兒園,反正就是吃吃點心、玩玩遊戲,做得到的話就讓他多上一點才藝課。等到孩子上小學開始有課業學習了,再來好好陪孩子做功課,教孩子學習。

但是,這樣的觀念和孩子發展的事實卻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0~6歲 孩子大腦發育關鍵期

事實上,人一生的發展中變化最快的就是0 ~ 6 歲這段時期,大腦突觸的連結、身體的發育、智力和語言能力的開展、社會情緒的學習,都在這6 年有很驚人的躍升,有研究指稱,到了6 歲左右,孩子大腦突觸的連結量會達到80% 左右。因此,就發展而言,0 ~ 6 歲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時期。在早療界有句話說「1 年的早療勝過10 年的治療」,而早療的黃金期就是0 ~ 6 歲!

因此,父母如果希望孩子頭好壯壯,又聰明又健康,最需要投入的時間就是0 ~ 6 歲,而不是6 歲以後!這就像如果想長高,就要在青春期時好好睡覺、好好運動,青春期不努力,等到成年了再怎麼懊悔也只能恨天高了!同樣的道理,父母如果關心孩子身體和心智的發展,最要把握的就是嬰幼兒時期。這時好好把孩子養健康教聰明,以後可以避免很多教養問題,甚至可以節省大量補習費,絕對是最划算的投資!

 

照顧寶貝 父母最好的學習機會

當父母需要學習,不是自然就會的。嬰幼兒成長得好不好,除了受遺傳影響以外,最關鍵的就是環境的刺激和教養的品質。而好的照顧品質無法憑空出現,每個嬰兒的特質和需求也都不太一樣,唯有主要照顧者具備嬰幼兒發展的知識、在實際互動中學習觀察自己孩子的特質和需求、根據孩子的狀況給予敏銳和適切的回應,這樣的照顧品質才能有效支撐孩子成長的需要。而練習照顧自己孩子的過程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更重要的是,父母和嬰幼兒建立起良好依附和互動回應模式後,不僅嬰幼兒可以得到較好的發展,父母也因為對自己孩子的特質有更清楚的了解,之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以持續根據孩子的特質給予合宜的教養。這個效應非常長期,可以從嬰幼兒一直持續到青少年!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養者

如果父母真的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照顧自己的孩子,那麼一定要為孩子慎選托育環境,同時要記得,不管孩子是送到保母家、送到托嬰中心或大一點已經送去上幼兒園了,父母永遠是孩子最重要的教養者,沒有人可以取代父母的角色,父母也不可以把教養的責任全都賴給保母或學校的老師。孩子教得好不好,責任最大的是父母,孩子發展得好不好,受到影響最大的也是父母和孩子本身,不是別人。

所以,既然有幸為人父母,爸爸媽媽一定要把握0 ~ 6 歲這段時間,好好認識孩子的特質,盡可能親力親為學習跟孩子互動,親子互動就像滾雪球一樣,只要啟動一個良性循環,就會愈來愈好、愈來愈順手。同時,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和媽媽對孩子的影響不一樣,所以,爸爸和媽媽都要參與孩子的成長才好。

 

愛與陪伴是孩子成長的養分,不要讓孩子雖有父母卻沒有足夠的陪伴和教養,或讓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在保母、托嬰中心、學校、安親班、補習班之間不斷被轉手直到長大,當中將不知有多少錯過和遺憾!0~6歲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期,爸爸媽媽千萬別缺席!

 

親子天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