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反而可以養成閱讀習慣

       通常小孩子都會重覆去做他喜歡的事情。以遊樂園為例,他們如果喜歡玩某樣設施,就會一再重覆地去玩。他們也會一再地重覆述說同一個笑話,或是每天吃同樣的點心吃到膩為止。這種情況一點也不足為奇。

       同樣的,孩子在閱讀方面也有這種傾向。他們會去圖書館借才剛還的書,因為同樣的故事他們會想要一再地閱讀。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地方吸引他們,只見他們似乎樂在其中的樣子。

       但父母的本意,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廣泛地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因此,可能會忍不住對孩子說:「這本書你上次已經看過了。」但孩子就是不肯聽從父母的話。父母心想:「孩子好不容易才對閱讀產生興趣,但卻老是閱讀同一本書,這該如何是好呢?」

讓孩子自己發覺閱讀樂趣

       我曾經接受過類似的諮詢。我非常了解父母焦急的心情。不過,從結論來說,我會建議父母放手不要干預會比較好。

       不要覺得孩子反覆看同樣一本書,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如果從培養閱讀習慣的觀點來看,不管孩子閱讀的內容是什麼,其實都無所謂。不管是他以前看過的故事書或是漫畫,其實都沒有關係。

       畢竟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要讓孩子發現讀書的樂趣,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因此,不妨就讓孩子去閱讀他喜歡的書吧!

       一旦他養成閱讀的習慣之後,日後自然而然就會廣泛地去閱讀其他種類的書籍。待日後再給孩子選書的建議也不為遲。

       讀書的樂趣是要本人親身去體會,很難用語言去教導他們。就算跟孩子說:「這本書很有趣喔!」這對討厭看書的孩子來說,他也不會感興趣的。強迫孩子閱讀的話,只會讓他半途而廢。閱讀的樂趣,一定要本人親身讀過之後,才有辦法體會到。

       如果是運動,孩子可能在一旁看別人玩得很高興,就會想要試試看。但是,閱讀在旁人的眼中看來,卻未必是一件有趣的事。畢竟看一個人默默地翻閱著書本,可能絲毫不覺得有什麼樂趣可言。

       通常孩子們的興趣都非常廣泛,只要一有東西吸引他們的目光,往往很容易就會分心。

       因此,他們對於枯燥乏味的事情,往往是提不起興趣的。如果您的孩子喜歡閱讀,那可說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還是先在一旁默默地守護著他吧!就算他反覆地閱讀同樣一本書也無所謂,好歹他還是在「閱讀」。在這種情況下,父母不應該把問題放在書的內容或閱讀的傾向上。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習慣閱讀的這項行動。

作者: 石田淳 翻譯:蕭照芳

有趣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112 學年度 新北市教育局電子書 52
語文 五華愛悅讀: 一年級圖推課程~小小兵圖書館
小朋友要遵守圖書館中的規則哦!
204
語文 Starfall(英文練習互動網)
Starfall 是一個免費的互動教學網站,發音標準且內容生動,讓小朋友可以輕鬆的在遊戲中學習英文。
226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