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那天在餐廳裡,左手邊方桌的小家庭,爸爸媽媽帶著一對小兄妹,大約是幼兒園中小班年紀,兩人湊著頭玩爸爸的手機,不亦樂乎。父母兩人輕鬆點菜,愜意的聊著,一派天下大勢底定之姿。

右手邊大圓桌,約是三個小家庭的聚會,除了一個坐嬰兒椅年約7個月的寶寶外,其餘三個2至5歲的孩子,每人桌上一台架好的ipad,各看各的,自個兒笑得東倒西歪,不吵不鬧,彼此沒有互動。大人們自在地聊天,也不時查看自己的手機。

「我們以前帶小孩上餐廳,是怎麼搞定他們的?」我問先生。

「我們好像比較累喔!」先生看了兩旁的親子互動後表示。

「沒錯!我們那時應該是手忙腳亂、嘴忙眼亂!」我深表同感。

所以這些電子用品的確是幫了現代父母一個大忙,可稱為新型保母!3C育兒已經無所謂「這樣好不好」了,而是大勢所趨!但在勢不可擋的潮流裡,有什麼原則可以協助父母拿捏尺寸呢?

電子產品育兒應在適度規範下進行

這個世代已經是電子網路世代了!不管我們這些成人怎麼抗拒,潮流就是這麼正面襲來,毫無招架之力。之所以需要討論如何使用這些電子產品的理由是,沒有原則的給孩子接觸過多的電子產品會造成一些問題:

★ 影響語言能力:孩子學習語言的最好來源是與照護者親密的口語互動,期待小熊維尼或巧虎來教是懶人的藉口。實驗顯示,花在螢光幕上的時間愈多,所學到的詞彙愈少,效果完全成反比。

★ 影響社會情緒發展:父母花時間在手機或電腦,相對地會減少與子女的互動;孩子花時間在電子螢光幕上,當然也減少了與「真人」互動的機會。人與人的互動是動態的、充滿情緒變數、需要很專心的觀察與學習;所以用了太多時間在螢光幕上的孩子,其社會情緒力比較差。

★ 活動量下降:活動量下降意味著孩子減少四處探索的時間,這可能造成骨骼肌肉發展以及運動能力變差。而許多研究也認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應該是造成現代孩子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

 影響性格發展:家長如果沒有陪同孩子一起待在螢光幕前,仔細了解孩子吸收到的東西,並加以解釋,孩子也許就把螢光幕內種種價值觀囫圇吞棗自行轉化,影響了性格發展,而家長也無從得知改變究竟肇因於何時。

★ 從習慣到成癮:許多家長都注意到,給孩子3C電子產品是「易放難收」,畢竟聲光刺激令人興奮,一旦接觸就很難拒絕,現代青年學子網路成癮的問題不小,所以這些問題一定要事先預防。

★ 影響睡眠:電子螢光幕發出的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產生,從而影響睡眠。當然聲光的刺激也會使人心情激動,難以入眠。

家長們宜多從其他角度來看待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有其優點,也有缺點,與之共存已是絕對趨勢,畢竟這些電子產品裡面也有很多好東西值得孩子學習,那麼該如何好好運用呢?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目前已不再用時間來建議家長了(除了仍堅守1歲半以下禁用,5歲以下1小時),只從健康發展的角度來指導(不要影響睡眠或正常活動)。因此這是一個最低要求的建議,家長們宜多從其他角度來看待這件事。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最新建議如下:

★1歲半以下應全面禁用(如果是與遠方親友視訊例外)。

★1歲半到2歲,如果家長陪同看高品質的影片,並協助他們了解是可接受的。

★2歲到5歲,每天應限制在1小時內,而且父母應全程陪同,協助孩子了解內容,以及說明與真實世界的連結,也要確定是高品質的幼兒節目。

★6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對使用的時間、內容都應有限制,確保不會影響他們的睡眠、正常活動及行為。

★ 一起制定家庭「無電子產品」的時間及地點。不可用的時間如:用餐時間或開車時;不可用的地點如:臥室。好好的與孩子溝通網路世界的安全與責任,以及教導如何與實體或虛擬世界的他人交往。

爸媽還可以這樣做

雖然時勢所趨,但是父母對3C教養還是有一些疑惑:

★ 真實的互動會比不上螢幕裡的影像嗎?→肯定真實的才好!

★ 可是大人還有許多事要做,也會累啊!→是啊!新型電子保母也有許多優點呢!

★ 我看許多幼兒影片品質也頗高啊!→沒錯!內容豐富,連大人也愛看,確實也能學到很多東西呢!

★ 對眼睛不好吧!→也對!

★ 不可能禁!我看的時候,他就會要看!大家也都在看呢!→是啊!無法自圓其說。而且未來孩子也一定要懂得運用這些產品。

這些豈不都是你我的心聲與疑問呢?好,那我們就將這些優點結合在一起,再試著訂出更高標準!

1.依照前述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時間讓孩子適度使用3C產品,只許少,不可多。

2.觀看影片前中後都要有親子互動

家長與孩子先玩過遊戲或閱讀書籍後,再看相關的3C 影片會比較好。例如:一起看過動物書籍後,再一起看影片。最好選擇影片內容含跟孩子對話意味的互動影片,還要觀察孩子的反應,並一起討論。例如,影片當中會出現「小朋友,你猜是什麼呢?」或是「你知道什麼是植物?什麼是動物嗎?」這種含對話意思的影片會比較理想,因為可以讓小朋友思考,而非單向吸收。此外最好看完之後,還能在日常生活中找相關連結,或再回頭自書中找更多的知識。
媽媽:「我們再來找找看剛才看到的北極熊,看書上有沒有更多關於北極熊的介紹,北極熊實在好可愛喔!」

3.當一回事,別當成背景

無論是使用電視、IPad 或手機,都別當成持續存在的背景。一來持續播放的聲音,會使孩子對手邊的事物分心;二來螢幕強光也會損害視力;更重要的是,別失去家長定義這些3C產品用途的好時機。
家長宜讓孩子明白3C產品雖是幫助他成長的工具,但是有優點也有缺點,因此必須限制使用時間與地點。當然啦!大人用手機講話、傳訊息時,一定會讓孩子有被冷落的感覺,這很難避免。不過,如果把溝通聯絡,與孩子學習間做清楚的分野,應該可以減少小孩吵著要拿家長手機把玩的情形吧!

4.別用電子產品來安撫小孩

我們讓孩子觀看電子產品,前提一定是認為對他們有益,也就是把它當成一種孩子學習的工具,而不是因為孩子吵鬧就塞給他手機,期待惱人的情緒趕快過去,這樣就大大違反了情緒教養的金科玉律─—孩子任何情緒失控的時候,都是學習察覺情緒及處理情緒的最佳時機。隨便塞給他手機玩,希望他立刻安靜,就失去了最佳的情緒輔導機會。這種做法跟孩子一哭就給他糖吃,唯一得到的結果是蛀牙一樣,對孩子的情緒教養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相信明智的父母會綜合上述建議,參考自己的家庭價值,制定出對孩子有利的準則。

                                                                                                                             (文摘自小寶貝的情緒教養一書)    

 

有趣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112 學年度 新北市教育局電子書 52
語文 五華愛悅讀: 一年級圖推課程~小小兵圖書館
小朋友要遵守圖書館中的規則哦!
204
語文 Starfall(英文練習互動網)
Starfall 是一個免費的互動教學網站,發音標準且內容生動,讓小朋友可以輕鬆的在遊戲中學習英文。
226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