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興南國小六年七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興南國小六年七班

1025一場珍貴而難忘的緬甸文化洗禮

為期四週八節課的緬甸文化課程已在上週五結束,覺得還是要為文紀實感謝一番。

這個多元文化課程,是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與學校合作的一個教學計畫,很榮幸我班上孩子有機會可以參與。開課前我先與企劃案負責人洽談計畫內容,聽到要用到八節課,心裡其實有點排拒甚至擔心,因為這學期學校活動多,這被「挪用」的節數勢必會影響到表定的課程進度,後來進一步了解,才知道有些內容是與社會課以及美勞課結合,而導師的部分則是安排與綜合活動課結合,所以對我的課程進度影響其實有限。於是接下來我就跟孩子一起期待這場文化饗宴的洗禮。

書店為了這次的教學計畫,派出了陣容龐大的師資群,有兩位老師主講,除了在書店裡工作的2君老師之外,另一位是萬利老師,她本身是在地的緬甸華人,還身兼緬甸街的專業導覽員,另外為了配合分組活動,特別請了四位助教協助教學。

首先第一二節課就是很豐富的文化之旅,主講老師教我們幾句簡單的緬甸問候語,孩子們的學習力很強,在接下來的幾堂課,大家都能牢牢記住,並實際應用。接著老師介紹緬甸這個國家,包括地理位置,民族的組成,服飾穿著等,然後就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刻,體驗緬甸奶茶製作與實際品嘗它的滋味。

第三四節課與社會課結合,帶領孩子到緬甸街進行實地踏查,老師們以分組闖關的方式,讓孩子了解緬甸街招牌上面的文化意涵,接著進入雜貨店採買,認識緬甸華人的日常食材,在佛堂了解僧侶的生活與自己的緬甸生肖,還到烤餅店品嘗緬甸特色小吃,最後孩子們則以圖像與文字記錄今天所學。

第五六節與美勞課結合,老師發給每個孩子一個可當提袋的桌墊,教導孩子用代表緬甸的文化元素為自己的桌墊添上色彩,老師們不時在孩子身邊發出讚嘆聲,讓孩子們愈畫愈起勁,最後在歡笑聲中與同學分享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第七八節課則是一個小型的成果發表會,我們邀請一個班級當作我們的嘉賓,來分享我們的學習成果。為了這個發表會,首先各組得先分工合作,利用短短一節課的時間排練,有的負責服裝走秀,有的負責生活文物介紹,有的負責解說以及沖泡緬甸奶茶請客人飲用。當客人就定位時,孩子們就開始一一展現所學,雖然因為「場面盛大」,孩子略顯緊張,但整體表現還不錯,算是沒有辜負教師群的用心指導。

非常感謝燦爛時光書店為班上孩子帶來這麼生動活潑的教學,每節課我和孩子都是帶著期待的微笑開始,然後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結束,雖然只有「短短的」八節課,對孩子在異國文化的啟發與理解卻有相當的助益。我們的世界是多元而豐富的,因為我們的理解與尊重,這世界一定會多一點的美好。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0919 美勞藏書票版印 圖書館入館閱讀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