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六年二班107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六年二班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國民小學一百零六學年度五年二班 班級經營計畫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國民小學一百零六學年度五年二班 班級經營計畫
五年二班導師:王盈添 1060913
 
一、經 營 理 念
        多元才能                                                                                                 適性均等
                                      優質關懷            適性培育            因材施教
        回饋社會                                          全人發展                                         區分學習
二、
經 營 目 標
1.養成遵守約定的習慣,學會自我管理。
2. 養成專注敏捷的習慣,學會高效思維。
3. 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學會理性判斷。
4. 養成主動求學的習慣,學會規劃人生。
5. 養成定期反省的習慣,學會自我促進。
三、
經 營 策 略
(一)教學活動(全面E化,節省教學浪費時間,有效率的學習,生動教學媒體)
1.語文領域 (字、詞、句之聯想)
*預習:詞語練習(要能夠瞭解意義並解說)
*理解:充分了解各課內容(含課文、補充相關知識、理解詞彙、內容深究)
*閱讀思考:高效閱讀訓練決定重點→形成心象→提出問題→進行推論→說明大意→運用猜測
                      →感知結構背誦佳文佳句,加深加廣課外補充。
*寫作:正確的使用連接詞成完整句、與課文結合的修辭訓練、引導的寫作方 式 ,配合習作、學習單運用。
*其他:早自修時間 7:50~8:00為寧靜閱讀時間,8:00~8:35為
        星期一-室內升旗(品德教育)
        星期二-教師朝會(英語外師晨說故事)
        星期三-育樂營(本土語教學)
        星期四-英語外師晨說故事
        星期五-學生朝會(升旗)
*假日作業:生活週記、作文、數學課程相關知識補充。
2.數學領域
              著重多媒體學習、合理的邏輯建構、基本觀念的正確了解,除課堂上老師的立即
              指導,孩子課後練習的熟練度及確實的訂正,亦是幫助數學快樂學習的不二法門。
3.補救教學
              針對該週學習的主題,進行地毯式的檢測,若有迷思概念或是觀念不清楚的地方,進行詳細的講解以及概念的澄清 。
*語文、數學二大領域於每單元授課完畢後,會依進度補充相關課外知識。
  4.綜合課程
   生命教育及理財知識課程學習:以學生為主題設計當週合適情境的教學活動。
三、
經營策略
*圖書館時間:引導進行個人閱讀的方法,本學期偏重圖書館利用、資料的收集及整理、基本的閱讀紀錄步驟。
5.校外教學:上學期暫定科博館展場參觀11/9(四)。
6.讀經教育:配合古詩新意──依每日主題與範圍,以背誦及朗讀方式引導讀經  教育,讓孩子於潛移默化中學習經典,
                     落實於生活中。
(二)生活教育
1.共同訂定班規: 嚴格要求遵守。其每日生活、學習情形亦登錄在幹部檢核表,每月定期統計當月表現於聯絡簿請家長簽閱,使家長了解其在校學習情形。
2.榮譽自我管理制度—分團體及個人,達到目標之團體或個人表現(凡於功課、聯絡簿、心得單、分組、個人發表、參與校內外各項比賽、熱心服務、常規、打掃、平時定期評量、…方面表現優良者,給予小熊獎勵章一或數個),列入獎章換算累計。
(1)每週皆會統計,於學期末採計總獎章數列為個人平時總成績依據,並可兌換學期末老師校外教學活動。
(2)獎章蒐集範圍與用途如下:
*聯絡簿獎章(回家後表現、協助父母做家事、課外閱讀、聯絡簿簽名、整潔習慣表現、培養運動習慣、特殊競賽獎勵),為平時表現成績來源。
*作業簿獎章(各科回家作業,書寫端正、認真作答與正確率高可得到獎勵),為各科平時作業成績來源。
*幹部和組長獎章(各幹部平時考核獎章,各組長每天整潔比賽、上課進度與專 心度管控、作業檢查與聯絡簿抄寫檢查)。
3.班級幹部:皆由孩子自願擔任票選產生,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學習領導能力與被領導的胸襟;每位孩子亦被賦予一項班務,認真負責者可得獎章鼓勵。
4. 午休:慢慢希望孩子養成午睡的習慣,養精蓄銳,下午方有精神上課。
5. 座位安排:最初以身高、性別、上課專心度安排,每個月輪換一次(特殊需求如視力…等另安排)。
6. 信任制度:一次作業未帶,可於隔日補交;作業未寫或連續二天以上作業、用具未帶(信用不良者)
                      則於聯絡簿告知家長且應於當天利用下課時間補齊。(有特殊狀況請於聯絡簿上註明)。
四、評量 方式 及 範圍 學期成績評量除二次紙筆定期評量外,亦包括
1.上課專心程度:上課態度、參與口頭發表、小組討論等。
2. 教師的觀察:透過教學活動、資料收集,孩子傾聽、發表、參與態度、與組員互動等量與質的各項資料。
3. 實作評量:孩子的各項作業及實作的態度及成果。
*紙筆評量:
(1)平時測驗:瞭解孩子的學習進度。
(2)兩次定期評量評量科目、範圍:
  第一次定期評量-10/31(二)~11/1(三)
 【國1-7課】、【數1-5單元】、【社1-3單元】、【自1-2單元】。
  第二次定期評量-1/11(四)~1/12(五)
 【國8-14課】、【數6-10單元】、【社4-6單元】、【自3-4單元】。
五、親師 合作
1 不讓孩子帶錢、玩具及食物到學校,除非繳費及配合課程需要。
2.鼓勵孩做家事(每日書寫於聯絡簿可加章),整理自己的房間、書桌和書包,
每日就寢前要求孩子檢視一遍隔日上學所需之物品,培養自理及負責的能力。
3.每天查閱聯絡本及相關作業,並在該項功課上打勾,以了解孩子學習情況。孩子完成功 課後,請協助檢查、訂正並簽名,學習效果會更佳。然因孩子有個別差異,所以功課可 由家長自行增減,只要家長在聯絡簿知會即可。孩子的課業可適度得給予指導和意見, 但千萬不可越俎代庖。請提醒孩子確實做好訂正作業的工作,避免在校時,需要佔用孩 子最愛的遊戲時間來做補救。
4.家長簽聯絡簿時,請詳閱清楚再簽名,您的簽名代表著您的把關通過與否。學校與班上 所發的通知及回條不論是否參加,都請您要務必依照日期準時簽名交回,以方便確認已 看過通知。
5.當孩子述說班級或學校事務時,您如有不清楚處,請一定和級任老師洽談瞭解經過。
6.平時多給孩子肯定、讚美,可將他們的優良表現記錄在家庭聯絡簿裡,讓老師在課堂中公開表揚並蓋章鼓勵。
7.要求孩子上學不遲到(7:30前),有規律的作息;早餐要求在家用餐完畢。
8.請為孩子在家裡和學校分別準備一本國語活用辭典,以便隨手查閱,進行有效的學習。
9.請每天安排至少30分鐘時間進行親子交流,和孩子建立緊密與關懷的親子關係。
10.不定期發行line公佈欄及文章分享,期待更暢通的親師生溝通。
11.聯絡專線:23123517分機-導師 502(有緊急事情聯絡及請假時使用,避免干擾上課學習);
      其他有關科任課的學習狀況若有疑問,請直接與科任老師聯繫。
             ※自然周美華老師(202);英語分組教學;體育林韓司老師;資訊楊晟汶老師(406) ;音樂林于涵老師(318);
                社會蔡佩瑄老師(314);本土語郭姿恬老師(313)。
※請假專線:0937723252(若事先請假請於聯絡簿上註明或當天導師時間 call 班上分機告知老師或同學轉達即可)。
E-MAIL:doki.chang@msa.hinet.net 下班後緊急連絡:0937723252(晚上7:00 前) )
討論事項
1. 502班親會
2. 老師自我介紹
3. 班級經營計畫
4. 親師溝通

本站管理員

資料搜尋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