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 107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永順國小四年一班 107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永順國小四年一班

有學生被排擠了,怎麼辦?

  • 有學生被排擠了,怎麼辦?

在班級中進行分組教學,不免會出現孩子在分組時遭受同學排擠的現象,透過循序引導,老蘇老師從排擠者與被排擠者雙管齊下,讓孩子們先同理再接納。

一場教師輔導知能研習中,有一位國中老師提問:「讓學生進行分組教學,的確教學效果很好,但有時分組會遇到某些學生不受歡迎、甚至遭受他人排擠。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排擠」確實是班級裡潛在的大問題,老師不容易發現這種學生間的微妙變化,連資深老師也不見得能有效改善。排擠,是一群人對於某人的排斥行為,在初期若無有效處理,可能會引發後續嚴重的言語與肢體霸凌。通常排擠並非單方面的問題,必須從集體學生及被排擠者兩方面共同來抒解狀況。

1.狀況:發現排擠次文化

教這個班級的科任課已經半學期了,我習慣在考試後就讓孩子們換座位,除了可以消除長時間小組合作的疲乏感,還能讓孩子們與新成員激盪出高昂的學習士氣。

通常我讓孩子自己選座位,每六個特質相似的孩子為一輪,自己選想坐的組別。剛開始我滿滿意這班選座位的流暢度,不過當最後一輪女生走進教室,我發現有位女生一直佇在門口,慌亂的眼神不知該落向何方,而每一小組紛紛流露出不歡迎的態度。有兩個組特別誇張,大叫「不要過來」,還刻意把座位向後挪動;有人把空椅子藏起來;還有人拿起椅子架高阻擋......

我驚訝極了,怎麼會有這麼殘忍的畫面?我可以感受到那位女孩深深的悲傷與無助。

2.處理:表達嚴正的立場

我先制止為首的幾個孩子,我說:「這種行為實在是太誇張了,就算開玩笑也要有個限度!如果你們是她,一走進教室,就受到這種對待,你們心裡有什麼感想?」

孩子們這時才出現一臉「啊,闖禍了」的表情。我說:「我不了解這位同學究竟做了什麼,你們才會這樣對她。但是請你們將心比心的想:這麼多人對一位同學做出這樣的行為,究竟有多傷人啊?」

這位女孩始終流露出悲傷表情,我轉向她說:「老師要好好跟他們談談,你現在要不要去上個廁所、順便看一下美麗的風景?等我們溝通完後,再請你回來......

我請一位善良的同學陪著她去上廁所。接著我語氣一轉,嚴肅的對著全班說:「她到底做了什麼事,你們要這樣排擠她?」

孩子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因為她很愛批評別人......愛跟別人吵架......動不動就哭......

3.引導:分享親身故事

於是,我和孩子們說了一段故事:「老師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當時的醫療人力與資源不足,某一次老師因為發燒打針,導致腿部神經纖維化。這種病俗稱『青蛙肢』,讓我無法正常的蹲或坐,連跑步姿勢都十分怪異。由於雙腿無法正常運動,遠看就像青蛙在跑步。」

全班孩子聽完我的比喻,全都笑了出來。我說:「大家覺得很好笑吧?但對於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而言,真是難受的成長歷程。每回跑步時,總是會看到愛嘲笑他人的同學站在終點,對我指指點點:『你看他跑步的樣子有夠好笑,真像是癩蝦蟆在跑步!』當下聽到,我又氣憤又難過。當時的我不明白,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嘲笑別人?上天為什麼要給我這樣難堪的身體?

於是我愈來愈不喜歡上體育課、不參與任何與跑步有關的體能活動。我不想讓這些人有嘲笑我的機會,也想刻意保持著『我也是個正常人』的形象。後來雖然我進醫院動了大手術,至今大腿兩側仍各有十多公分的大蜈蚣傷口。這兩條傷口在我的人生中,不斷提醒著我應該更加謙卑。我能深刻感受被排擠人的心情,那是一種:『其實你並不懂我』、『你自認比我優越而嘲笑我,但其實沒有』的吶喊!」

故事說完了,孩子們臉上有著深深的震驚,與說不出的抱歉神情。

「所以大家懂了嗎?如果有一天因為某些原因,你就像老師或像她一樣站在那裡,被每個人用誇張的動作排擠時,你心裡會有什麼感想呢?」全班孩子靜默無聲,也明白剛才他們究竟闖下什麼大禍。

4.行動:給予補救機會

「所以,如果你覺得抱歉,那麼還是有補救的機會。請問有沒有哪一組,想真心的接納她呢?」沒想到,剛才表現出最排擠的那兩組,全都熱情的舉起手來。再三確認過後,他們還是很開心的點著頭。

「好,現在老師希望待會兒這位女同學進教室,會受到前所未有的歡迎,你們能做到嗎?」全班也再三向我保證。於是我請一位同學去找她回來,她才踏進教室,全班就響起「來我們這組、來我們這組」的熱情邀約聲。我笑著對女孩說:「現在好多組別都很歡迎你去,你想要選哪一組呢?」

女孩還是選了剛才排斥她的其中一組,臉上表情又驚又喜。一場鬧劇感覺就此落幕了。下課時,女孩假裝若無其事的對我說:「老師,你到底說了什麼?讓他們這麼歡迎我去那幾組啊?」

我說:「沒有啊,我是教他們應該去尊重每個人......你自己也要加油哦!」我笑著對她說,試著給她一個最溫暖的笑容。

5.修正:改善被排擠者行為

事後,我又跟這位女孩做了後續的輔導。我倆坐在走廊上聊天,我說:「這件事讓你很難過吧?」

女孩點點頭說:「他們每次都是這樣。」

「那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對你嗎?」

女孩說:「他們說我很愛抱怨、愛生氣......

「人際關係這件事,真的是每個人的一大課題,像老師活到現在,仍在學習中。老師當然會努力幫你改善同學對你的態度,不過有時候我們也要暫時跳脫出自己,檢視問題的來源。如果班上只有幾個人這樣對你,可能是他們的問題較多;但是,如果全班都這樣對待你,可能要先反求自己,從自己身上去找答案。要努力的修正自己,儘量把讓別人不舒服的個性改掉,這樣才會交到愈來愈多朋友!」

女孩若有所思的點點頭,應了聲「好」。我們打勾勾,約定好要不斷修正自己、蛻變成更好的人。

不過孩子畢竟是孩子,不會因為一次的輔導而徹底改變,於是到了下一次分組活動時,這個班級又發生了排擠問題。其實,我總覺得孩子們犯點錯,某種程度上是好事,那至少能讓我們可以有介入指導的著力點,是最棒的機會教育!

6.反思:用書寫導引觀念

於是我把課程停下來,又利用了一節課和他們溝通;並且向每個人發下一張空白紙,請他們寫下經過這件事的感想。教室裡一片靜默,只有安靜的沙沙書寫聲。收回感想之後,發現不少孩子寫的內容相當感人,曾被排擠過的女孩寫下:

「老師的用意是要讓大家學會:有時候你的一句話,會傷了別人的心。所以,我以後如果人際關係變好,也要去和被排擠的人做朋友,因為我也被排擠過......或許是我很差,但我覺得我真的很努力在跟同學互動,我要做好自己!」

學業優秀的孩子則寫下:「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沒有人願意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包括我。但我正努力改變自己,我不喜歡被排擠的感覺,所以也不會排擠別人!」

這些文字,讓我看得好感動。透過書寫的力量,孩子們的臉上個個呈現出智慧、和善的神情。我說:「希望今天這樣的事件,能為大家上一堂很重要的人生課程,請大家務必銘記在心。有時候,不喜歡某個人,其實是一種觀感問題,並沒有辦法強迫彼此。我們可以不喜歡某個人,但是,我們絕對不可以所有人共同去排擠某個人,因為這樣的行為真的很傷人......

孩子們,在你們的人生中,會遇到很多需要深思的關鍵時刻,但不見得要跟別人的行為一樣。相信有智慧的你們,絕對可以做出更不一樣、更高尚的選擇!

「排擠」是班級裡潛在的大問題,

初期若無有效處理,

可能引發後續嚴重的言語與肢體霸凌。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20181127南僑觀光工廠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