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

53你有沒有不要的鞋

黃暐瀚

「爸爸,你知道什麼是沙蚤嗎?」八歲的兒子阿康,昨天回家之後,慎重其事問我。「沙找?殺棗?你在說什麼」?我聽不懂孩子的話,回頭問他。像是發表專題演講似的,阿康突然正色,開始說「沙蚤」的故事:「沙蚤!就是沙子裡面的一種蟲,很壞,很危險,非洲很多小朋友,因為沒有穿鞋,所以沙蚤會鑽進他們的腳底,然後生蛋。之後小朋友一走路,蛋整個爆破開來,散在地上,其他沒有穿鞋的小朋友走過來的時候,又會沾上去,又傳給別人」。

「真的假的?這麼恐怖?那被沙蚤弄到會怎麼樣?」我驚訝的問。「會死!」孩子一臉嚴肅的說:「最嚴重會死,然後腳會爛掉,會整個壞掉,要切除,很恐怖」。「那怎麼辦?」我繼續問。阿康說:「要給他們穿鞋,我們把還可以穿的鞋,送到非洲給他們」。

八歲的阿康,第一次講話如此正經,如此的嚴肅。這是一位爸爸到學校告訴大家的故事,因為小朋友的腳長得很快,很多鞋子來不及穿壞,腳就變大了。這些鞋穿不下了,但還沒壞,所以可以捐給非洲的小朋友穿。聽完了故事,我上網查了「舊鞋救命」的官網介紹,看到被沙蚤感染的孩子的腳,那樣的畫面,令人鼻酸。 (http://www.step30.org/story/)原來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有超過兩千萬的兒童沒鞋可穿。全世界因為沒鞋可穿而喪命的孩童,每天超過三萬人。有的孩子雖然有鞋,但卻不是適合他穿的鞋。這是地球另一端,實實在在的現況,也是孩子們無法想像的。

知道非洲孩子的困境之後,家裡的三個孩子,若有所思。一箱又一箱的玩具,買來穿沒幾次的鞋子,還有衣櫃裡面幾乎從沒穿過的衣服。想想看,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嗎?非洲朋友的問題,不該是人民的壓力,我們花錢或不花錢,購物或不購物,都不是造成這世界上有人貧窮飢餓的直接原因。但地球資源是有限的,就像長椅上,有一個人硬是要坐兩個人的位子,位置被佔走了,那就勢必得有一個人沒法坐下。

鞋子不必多,夠穿就好;食物不必多,吃飽就好。然而,這地球上的不同角落,卻每天都同時在上演著「飢餓與浪費」、「剩餘和匱乏」的戲碼。在一噸又一噸的鮮美食物,因為「吃不下」而被丟棄的同時,有多少人,只差那一口飯,餓死路邊?光是捐鞋,捐舊鞋,無法就此改善非洲朋友的生活,也不會讓「不公平」就此消失,不會。雖不治本,但能治標,至少人的這份心意,過去幾年來,已經實實在在的傳遞到了非洲,透過一貨櫃又一貨櫃的愛心物資傳到了遠方。這是人的心意,這是人的愛心,深深深深以人為榮。

看到這裡,不要猶豫,打開你的鞋櫃看看吧!看看自己,有沒有「不要的鞋」。讓的愛,遠渡重洋,傳到地球的另一端。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2016體表會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