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

38烏龜的自信

 (材料取自 網路文章)

龜兔賽跑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詳。雖然烏龜跑贏了兔子,但動物們還是不承認烏龜真的能跑贏兔子,甚至還有動物以輕蔑的口氣對烏龜說:「你的動作真慢!」

烏龜平靜的說:「是的,我動作很慢,但如果沒有前進的目標,動作再快又有何用?而如果有了目標,動作即使再慢,也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你真懦弱,縮頭烏龜!」

烏龜坦然的說:「沒錯,我承認自己是縮頭烏龜,也因為我承認,才讓我找到自己的優點。如果我逞兇鬥狠,那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我有保護自己的龜殼。有的人卻連自己的缺點都不知道,甚至看到自己的缺點還不敢承認。這樣的人,你不覺得才是真正的縮頭烏龜?」

「如果你和兔子再賽跑一次,你一定輸的。」

「當然,但即使輸了,也不是輸給兔子,而是輸給環境。」

「怎麼說?」

「同樣的賽程如果把道路換作水路,那麼當『烏龜』的,不是我,是兔子!」

承認自己的缺點是不容易的,可是就算不承認,缺點依然還是缺點。但如果像烏龜那樣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說不定能找到自己的優點,甚至還可能有一個新發現:原來自己的「缺點」在某些場合裡,竟然是「優點」。

  

龜兔賽跑,一個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透過更寬拓的廣度去思考,其中的啟示竟然比原有的更具啟示。

但,「有了目標,動作即使再慢,也離目標越來越近了。」這點應該要再做一個修正,那就是前提是目標不會動,如此,即使動作再慢,也能離目標越來越近。

若目標不但會動,且動得比自己還快,那即使有了目標也永遠到達不了,例如房價、物價…永遠比自己的薪水升得快。對一般的上班族而言,想要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但在物價、房價不斷上漲的情況下,總覺得目標離自己越來越遠。  

還有,不能有只取第一名的限制,不然,即使目標很明確,但礙於自己的速度比別的競爭者慢,還未到達時,目標已被先到的人取走而消失。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2016體表會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