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107 學年度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五年八班

語詞短文之三

有一位作家,當他正在思考新的題目時,不知不覺來到了一座「蒼茫」的森林,他想寫一篇有關森林的文章。走進森林,發現一片湖泊,清澈的湖面正「反映」著他的臉。天空出現了一隻「白鷹」,全身潔白的羽毛,映在湖面上,於是他動手「描寫」看到的景象。在寫作的過程中,他不只是寫,而是親自感受,才能將作品寫得「栩栩如生」。經過一個月,作品終於在市場上發光發熱,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廣受民眾的喜愛,他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知名作家。(盧秉謙)

從前有一位「冰清玉潔」、沉魚落雁的絕世美人,有『白雪公主』的「美譽」,但是大家因她手上的「白鷹」害怕而不敢接近。但也有人因為她手上的白鷹而印象深刻,所以她成為全村最「亮眼」的人。她總是穿著潔白的服裝,所以有個稱號是『白衣女子』。她對昆蟲有興趣,不少人想要追求她,可是都被她的興趣嚇得落荒而逃。有一天,一位官員看上她,也很喜歡她的昆蟲,便向她求婚。她答應了,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婚禮。後來他們生下兩個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劉孟瑋)

小時候我就背過李白的許多名詩,我覺得最令人琅琅上口的就是「靜夜思」。他的詩情感很濃郁,又很喜歡喝酒,所以創作了很多有關月亮的作品,「月下獨酌」是其中一首。李白的詩的風格「豪邁」而「灑脫」,我很喜歡朗誦。王安石是社會派詩人,和李白的浪漫派不同。王安石的詩時常「反映」社會的現實,但他也是愛山水田園的詩人,像這首「梅」是在比喻梅花的精神,在冬天「不畏」風寒的開花,就像我們要不怕艱難的突破挑戰。(歐宥岑)

有一位乖巧少年,因為爸爸生重病,所以沒辦法顧田。村裡的人都不認識他,他在顧田時鞋帶鬆了,蹲下來綁鞋帶,剛好路過的村民以為他在偷菜,於是拍下來作證並跟警察告發。他急著說明當時的情形,「描寫」得「栩栩如生」,那位村民還是不相信,於是他將一幅清楚的照片給警察看。接著他說『我做事光明磊落,就算是「瓜田李下」也沒什麼可擔心的』,最後沒事。發生這事後,許多女子因他「不畏」的為自己辯護還有「堅毅」的精神,對他「心花怒放」,他也因此成了名人。(黃昀容)

村子裡有一位叫孟壯的獵人,他有一隻「白鷹」叫阿豆,牠的眼睛可以看到小如「秋毫」的東西,還有一身潔白的羽毛,彷彿「錦緞」般鮮明亮眼。但主人卻不怎麼愛護牠,光「凸顯」自己的箭術、去和朋友聊天,於是阿豆決定離家出走。「暗香」在遠處飄了過來,飛去一看,朋友美子和主人在玩耍,傷心的牠在回家的路上想著:如果主人也能對我這樣好,不知會有多開心啊!突然,主人跑來並慚愧的說:阿豆,這段時間忽略了你,以後一起去捕獵吧!(陳資穎)

「詩仙」李白是唐朝人,那時風行寫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他當然會想跟上流行,但卻因太久沒有認真上課及讀書,想不到什麼好題材。正在思考時,看到一位老婆婆在磨針,李白很好奇鐵杵如何能磨成繡花針。老婆婆說『只要有「堅毅」的精神,就算再難再久的事,堅持下去都可以成功。』聽完他立刻跑去讀書,最後終於成為後人稱讚的對象。(林庭羽)

「青蓮居士」個性「豪邁」,「擅長」吟詩作對,他的詩「渾然天成」,被稱為「詩仙」的他「飄逸」如仙,可將看到的景物用詩「刻畫」得「栩栩如生」。他生性自由,不喜歡作官,再加上監考官的羞辱,一生都沒有正式的官職。但是他依靠原本的天份,再加上後天的努力,還是獲得翰林供奉一職,在皇帝旁邊幫他寫了很多詩。他也自稱「酒中仙」,因為在童年時期,有人說快樂時喝酒會更快樂,煩惱時喝會變快樂,從此便愛上喝酒。有一次他在酒樓喝醉,被扶到皇帝面前,叫醒後還請皇帝賜才寫詩,但最後也因酒精中毒而死,真是遺憾。(周廉惇)

叔叔是一位作家,他最擅長用「比喻」、「誇大」的手法寫文章,每次和朋友一起去吃飯、喝酒或旅遊回來後,他一定會寫一篇文章。叔叔的文章能把事物「描寫」得「栩栩如生」,又能「凸顯」出特色。有一次去爬山時,看見一隻在天空中飛翔的老鷹,看起來好像非常「孤單」,叔叔一回來立刻寫了一篇特別「強調」老鷹的遊記。叔叔說把所經歷的事全記錄起來就永遠不會忘記,可以多多練習如何寫出更好的文章,也算是一舉兩得。(陳唱新)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2016體表會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