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6南一四上國語第一課《窗口邊的臺灣欒樹》課堂記錄

20170830_臺灣欒樹嫩葉初生

  今天的課開始於昨天,請孩子們回去預習課文,也把生字習寫本的描紅完成。早上,請他們把課本、生字習寫本、白板和白板筆準備好,省略收心步驟,直接上課。

  首先攤開生字習寫本,閱讀生字解釋並圈起不了解的部分,兩分鐘看,說明了十多分鐘,接著依樣畫葫蘆完成語詞解釋後,將生字習寫本擱在一旁,打開課本進行三次閱讀。

  三次閱讀的目的是為了做預習補強,畢竟回家不看的還是存在。第一次標示段落、句號和印象深刻處,一分鐘快速瀏覽;第二次圈出生字習寫本以外的生難字詞,三分鐘;第三次也是三分鐘,主要任務為圈出各段的主要關鍵詞。三次閱讀之後,先討論與解說生難字詞,再從課文名稱切入說明。

  「窗口邊的臺灣欒樹」,孩子們很快區分題目為兩部分,而且重點在「臺灣欒樹」。問:那為什麼還要加上「窗口邊的」?一片沉默。改問:看到窗子(黑板畫下四方框)你會聯想到什麼?這次小手如雨後春筍般紛紛伸起,答案從課本、吐司到肉乾,無奇不有,還好有兩個貼近的答案可以挑選:畫框和相框。是的,窗框就像是畫框一樣,框裡看到的臺灣欒樹就像是一幅風景畫,手指了指核心問題,也提醒孩子想一想這會是作者寫作靈感的來源嗎?

  突如奇來的想法,問:你覺得這裡的窗口會是在幾樓?有的說一樓,有的說二樓,還有孩子問怎知道作者家是透天厝?很好!會問這個問題和回答一、二樓的都傳達出一件事,那就是……沒有預習,而且三次閱讀也白讀了,呵呵。請其他孩子找一下證據,很快就有人指出課文裡「現在已經長到我家三樓的窗口邊」的句子,不僅可以知道作者家是透天厝,而且還是在三樓窗口看到臺灣欒樹。一個小小的檢核點,就可以發現是否有用心。

  結束討論後合起課本,備好小白板和筆進行搶答。第一道題超簡單:本課以哪一種樹做為寫作主角?除了寫錯字的之外,都能答對得分。第二道題有些難,難在以對他們的了解肯定答案會出現缺漏,題目是:作者說臺灣欒樹像是哪一種職業的人?大多只有回答「藝術家」,把關鍵「浪漫的」給遺漏了,呵,果然不出所料。最後一題:作者還說臺灣欒樹像什麼物品?這題因為問得不好,出現答案都是「一幅畫」,於是追問:是一幅什麼類型的畫?呵,好幾組只記得臺灣欒樹展現四季不同風采,寫出「四季畫」的答案。再給一次機會,改問:從教室窗戶望出去,你會看到樹、遊樂器材、操場……等景物,這些可以統稱為什麼?好不容易才讓幾組寫出了「風景畫」,呵呵。

  將三題的答案寫在黑板,提示這就是課文架構的三個重點:介紹臺灣欒樹、浪漫的藝術家和風景畫。發下新購置的大白板,讓各組把心智圖的第一層畫上,也打開電腦將課文投影在布幕上,帶他們來初探課文內容,順便找一下次要關鍵詞。

  介紹臺灣欒樹的部分,找出關於地點(位置)、時間、樹的高度,以及與樹的關係。浪漫藝術家部分則發現跟隨著課文「展現四季不同的風采」,分別呈現出春、夏、秋、冬不同樣貌,找出這些樣貌的描述文字。風景畫則點出時間與第一段「早上」相對應的「晚上」,從臺灣欒樹做的事去體會人與樹的關係。第二層關鍵詞有別以往,並不明白指出,明天讓孩子們在討論後寫上,慢慢放手,讓他們練習在引導後去發展自己的理解模式。

*******************************

20170831_臺灣欒樹一樹繁華墨綠

  上課前十分鐘,讓孩子們把心智圖第二層完成。十分鐘後做個小測驗,主要是針對昨天課程內容做檢核,看看一夜過後還記得多少。還好,大多數都仍存有八成。接著,今天的重點─基礎架構題討論。

  將暑假備課的題目製成簡報檔,投影在布幕上,讓孩子討論後書寫於小白板上,輪流分享,針對回答內容做補充說明。

  第一道題:你認為作者為什麼會選擇臺灣欒樹做為寫作的題材呢?大多都回答因為彼此相處了十五年,有深厚感情,所以作者選擇臺灣欒樹做為寫作題材,只有一組與眾不同,寫出因為臺灣欒樹在四季各有不同風采。兩種答案都給分,只是分數有所不同,因為十五年的相處算引子,作者藉由點出時間長度強化觀察的細微,也傳達與臺灣欒樹間深厚情感,但是這篇課文重點在介紹臺灣欒樹,所以四季不同風采算是選做寫作題材的主因,在課文裡也佔有較多的比例。

  第二題:每天早上,臺灣欒樹都會對作者做哪些事呢?這題算是簡單的了,只要從課文裡找出相關描述,基本上都不會錯。

  第三題:為什麼作者會認為臺灣欒樹是個浪漫的藝術家?第一次回答都以「藝術家」為思考主軸,寫出臺灣欒樹四季變化如同畫家在作畫,可是「浪漫的」卻沒有做說明。

  追問:作者為什麼會覺得臺灣欒樹是浪漫的?應該是孩子們對浪漫的了解並不多,所以回答不太出來,甚至有出現課本之外的讀者詮釋意見。

  最後點出「會讓人覺得浪漫多是因為有意外的驚喜」,帶他們看看作者的描述,在春天素淨枝椏發現悄悄繫上的嫩葉,夏天繁華墨綠中有著三五成群的麻雀玩著捉迷藏,秋天的黃花、紅果呈現出臺灣欒樹最嫵媚多姿的樣貌,就連冬天脫去一身黃葉,也能讓人們享受陽光的溫暖。文字之間除了寫出臺灣欒樹四季風采外,這十五年來細微的觀察,意外的驚喜讓作者覺得臺灣欒樹是浪漫的藝術家。

  在備課的提問設計裡,這一課的基礎架構有五題,第四題是以表格整理四季風采,讓孩子們回家處理,明天接續討論第五題,然後就可以繪製心智圖的連結補充,進行口說發表了。

*******************************

20170901_臺灣欒樹黃花紅果收穫季

  基礎架構最後一題:你認為會是什麼理由,讓作者覺得臺灣欒樹像是一幅風景畫?請從課文裡找出支持你看法的描述。

  大概是前面引導太成功,所以幾乎所有組都從「畫框」去聯想作答,只有一組還寫出了四季不同風采。追問:如果打開窗,從窗口望出去工廠林立的景色,還會是風景畫嗎?如果打開窗,一條小河上漂浮著垃圾,還會是風景畫嗎?如果這些都不算是風景畫,為什麼窗口邊的臺灣欒樹會是一幅風景畫?讓孩子們再去討論。

  討論後讓各組輪流發表,終於有個小女孩脫口說出:「作者覺得很美麗。」呵,機不可失!追問:作者覺得很美麗?在課文裡有出現「臺灣欒樹很美麗」的字句嗎?孩子們搖搖頭。

  作者的確是沒有明確寫出「臺灣欒樹很美麗」,不過,從作者對臺灣欒樹四季不同風采的細緻描寫,閱讀文字所產生的畫面是美麗的,在這美麗景色中還夾帶刻意安排的意外驚喜,不難體會作者是發自內心喜歡臺灣欒樹。所以,當作者從窗口向外看,臺灣欒樹給作者的感受是美麗的,是喜悅的,加上那有如畫框的窗框,所以作者有了風景畫的聯想。

  基礎架構題討論結束,剩下的時間交由孩子們完成心智圖的繪製。前不久,雅惠在問是否一起買磁性大白板時,考慮到可以省下紙張(雖然都已買好),避免無法重複使用的浪費與不環保,就購置了大白板讓各組畫心智圖用。可是,因為教學流程的調整,造成大白板在反覆收納時不慎被塗抹,有的部分也顯得比較髒,一段時間結束課程後也不容易清潔,這些缺點都得想辦法去解決才行,或許會再調整教學流程也說不定。

  總之,下星期就要進行第一課的口說發表了。

 

*******************************

20170904_臺灣欒樹脫去黃葉待新春

※口說發表記錄

第一組 https://youtu.be/nUs7N5KUbRo

第二組 https://youtu.be/e4Xn2-pB6k0

第三組 https://youtu.be/eEbo25zBvbg

第四組 https://youtu.be/9hy7dkXjl7I

第五組 https://youtu.be/BEvwE9NZBXY

第六組 https://youtu.be/e7XwG5FnKsY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