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土療讓你更健康

20170310_閱讀摘要

腸道若有過量的毒素、細菌害菌或麩質時,會啟動「解連蛋白」(zonulin)的釋出,造成黏膜屏障的閘門洞開、滲漏、發炎,導致「腸漏症」,進而百病叢生,尤其慢性發炎、代謝、自體免疫疾病為然。(P.11-12)

泥土所蘊含的那些人類早已喪失的細菌、病毒和其餘微生物,有如大自然的免疫機制。人必須有意識地與泥土「微量接觸」(microexposures),藉以強化並補足在四周環境的抗菌產品侵襲下,所減損的體內益菌,同時徹底「再教育」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重新習得如何自我防禦,又不至於過猶不及。(P.23)

腸道不僅是食物處理中心,更是身體健康的核心所在。(P.28)

人的腸道要是健康,就如同完好漁網的細密網眼,不至於讓太多東西穿透過去,只會允許微量的水與營養素經細薄屏障進入血流。這是消化系統的必備常態,也是人體獲得養分所不可少的一步。(P.41)

食物供給敗壞。無止無休的過量糖分、未發芽的混種榖物,和其他營養匱缺的加工食品簡直是在蹂躪腸道。而特別教人擔憂的是「麩質」這種成分。越來越多證據指出,這是腸漏症的主要推手。人攝取麩質後,身體會承受發炎反應,最終釋出解連蛋白,開啟上皮細胞的緊密接合處。只要解連蛋白還在血液裡循環,腸道「閘門」就會一直敞開。(P.52)

我們必須把數不盡的各種細菌、病毒、噬菌體、寄生菌,及其他微生物當成老朋友迎回腸道,讓它們再度保護我們。此一「老朋友說」主張,若能反覆微量接觸「塵土」(諸如細菌、土壤、灰塵、植物油),藉以回復微生物多樣性,就可重建我們與過去這種種微生物一向自然而然維持著的共生關係。(P.55)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13_閱讀摘要

我們一邊應對遭遇到的各式微生物,一邊不斷在這裡那裡染上細菌,增加腸道的整體微生物多樣性。……然而如果成長環境極度乾淨,無從觸及沾染塵土的好東西,我們與好菌及壞菌的微量接觸便會減少,腸道的微生物多樣性也會一直低迷。(P.61-62)

我們許多努力要讓世界變得乾淨衛生,卻也因此阻斷了與益菌的牽繫。(P.65)

一根紅蘿蔔或一顆萵苣上頭以在地土壤為家的微生物,有助於消化當地食材,還能提供專門調整過的免疫防禦武器,對抗身體固定接觸到的病原體。(P.65-66)

人吃東西時,食物入口後往下經食道與胃前進,嚴格來說還不算進到身體「裡」,只不過是「穿越」人體內延伸的通道。要等到穿過腸道最內層的黏膜屏障,才總算進入人體組織與血流中。(P.73)

在十九世紀的法國科學院,與巴斯德彼此競爭的同代人安托萬 ‧ 貝尚對致病的根本原因另有看法:人會生病,肇因於體內益菌與壞菌失去平衡。人體系統均衡,則病原菌難以旺盛發展。反之,身體生態體系失衡,便見壞菌興旺。當時貝尚無從理解何謂微生物群系,但雖不中亦不遠矣。他相信,細菌並非染病之「因」,而是疾患的「徵兆」。(P.111)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15_閱讀摘要

光是單純以赤腳站在地上,就會以多種出人意表的方式提振健康。……腳底板會直接觸及地表,為數十億細菌等有益微生物製造搭便車的機會。……《環境與公共衛生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有研究發現,地球的負電荷能實際使我們「接地」,作用近似於電塔接地線。人體肌膚與地表的聯繫,能促進我們體內生物電環境穩定,進而管控身體系統的正常運作。(P.119)

大多數乳製品慣常經加熱殺菌,而這會消滅人體不可或缺的酵素和益生菌,並且改變重要胺基酸。幾乎所有市售牛乳還經過「均質化」處理,使脂肪氧化,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是不穩定的氧分子,目前已知會削弱免疫系統,導致腸道發炎,進而引發腸漏症。(P.134)

麩質可見於小麥、裸麥、斯卑爾脫小麥、大麥,詞源是拉丁文的「黏膠」。……人體欠缺完全分解、吸收麩質所需的酵素。未經消化的大塊蛋白質進到小腸,延緩了其他寶貴養分的吸收。我們的免疫系統將麩質視為外來細菌,進而全面反應,使腸壁連帶受損,形成使解連蛋白鬆開腸壁緊密接合處的十足條件。(P.139)

在這種種食材的標籤上看不到「麩質」一詞,卻有如下教人摸不著頭緒的用語:糊精、麥芽或麥芽糊精、修飾食物澱粉、糊化澱粉、麩胺酸鈉(即惡名昭彰的「味精」)、水解植物蛋白、天然添味劑、水解蔬菜蛋白、米麥芽或米糖漿、乳清蛋白質濃縮物、乳清酪蛋白鈉。(P.142)

不論何時,橄欖油都不該加熱,否則可能使健康脂肪氧化。話說回來,橄欖油固然不適合煎煮,卻是沙拉佐醬的主要材料,而且在此用途下是絕佳脂肪類型。(P.146)

談到有能力使腸道內壁破洞的食物,糖正是大敵之一。……這教人萬分熟悉的白色結晶是以甘蔗與甜菜精煉而成,過程中移除了植物纖維原有的維他命與礦物質。最後產生的純淨碳水化合物卻成了現代社會的禍根,會使胰島素急遽增升,促成脂肪囤積。經年累月下來,胰島素受器部位後繼無力,會引起第二型糖尿病。(P.146-147)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16_閱讀摘要

土基微生物是益生菌之王,進入人體後會支撐腸道健全及免疫反應,幫助人活得又長壽又健康。植物界中,土基微生物保護一草一木免於疫患,有助於將生長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少了這第一道防線,植物很容易受有害細菌、真菌、酵母菌、黴菌、寄生菌及其他病原菌侵害。(P.166-167)

海水中富含噬菌體,你往大海一跳,便是絕佳的土療之道,使身體得以吸取礦物質與微生物的美妙組合。(P.176)

骨頭與骨髓、皮與足蹄、肌腱與韌帶,都可以在煮熟後燉上好幾天。這麼一燉,骨頭和韌帶會釋出有療效的化合物,像是膠原蛋白、脯胺酸、甘胺酸、麩醯胺酸,經證實可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關節疾患和發炎性腸道疾病,諸般病狀都直接關係到腸漏症。(P.181)

環境保護局的報告說了,三歲以下孩童平均一天攝取一茶匙泥土,而這能增加微生物多樣性。所以孩子如果想要在土中打滾,或是脫了鞋在後院亂跑,放手讓他們去吧。(P.183)

美國參議院調查了國土劣化後,有如下報告:「教人憂心的實情,是蔬果雜糧吃得再多,我們仍舊營養匱缺。種植這些食材的土地不再蘊含足量的某些維生所需養分。」(P.188-189)

就人體健康而論,礦物質在好些方面比維他命更加不可或缺。我們的身體無法製造礦物質,必須自飲食攝取。食物中的礦物質由栽種農作物的土壤供給。健康的土壤還有助於供應對人體健全極為重要的維他命、天然抗生素、胺基酸、植物性化合物。(P.189-190)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17_閱讀摘要

身心的牽連並非玄理,而是生理上的實情。腸道的微生物和神經細胞時常透過「腸─腦─微生物相軸線」(gut-brain-microbliota axis)與彼此及腦部交流。這軸線的核心是厚厚一束迷走神經,順著脊柱延伸,把腸神經系統一億個神經元和延腦底部連接起來。……在腸與腦的直接連繫之外,人體數百萬計的腸神經(合稱為「第二腦」)自有其受器,會對短鏈脂肪酸等特定腸道細菌及代謝物有所反應。此第二腦負責製造全身九O%的血清素和超過五O%的多巴胺。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前者關乎滿足感,已知能安撫焦慮及憂鬱,後者關乎興奮感、學習、成就感。(P.216)

身體常常處於備戰狀態,人卻很少消除壓力荷爾蒙,也很少採取能回復健康的行動,讓自己冷靜,重獲身心均衡。……如此一來,傳遞給身體的訊息是人不斷處在低等級的非常狀況。(P.220)

所有微生物都會學習、生長、調節,而這種種調節其實都插手控制人的行為,其中人的食慾便是微生物極能控制的一項。為求有助於生存,細菌並非遇到什麼就拿什麼,而是左右人的食物選擇,以便獲取對其生長最有利的養分。……細菌藉由變動迷走神經上的神經信號,可操控人的情緒及渴求。這麼一來,說腸道細菌教導人何者該吃並不誇張。(P.222-223)

只要選擇能扶助副交感神經系統的行動,如冥想、祈禱、有特定訓練目標的運動,便可安撫整體神經系統,實際教導身體調降慢性壓力反應。……根據研究,增強副交感神經系統能幫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患的發炎反應。(P.226)

益菌生指的是能增進腸道益菌健康的各種養料和補充品。……其中一項極簡單的方法,在老一輩人看來可能會說成是使用「粗飼料」。我所指的,正是老派的好傢伙:纖維。纖維是植物細胞中人類消化不掉的殘餘部分,……有「可溶」和「不可溶」兩類。論用途,我們可分別設想成「沖」和「刷」。可溶纖維會溶解於水,然後流過消化系統,協助清毒。這是「沖」的一面。不可溶纖維不溶於水,但會刷洗消化道內壁,也有助於強制清毒。這是「刷」的一面。(P.272)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20_閱讀摘要

《美國營養學學院期刊》指出,omega-3可促使腸道平息發炎,而養殖魚類內含高比例的omega-6s,反倒會助長發炎。這一點凸顯了食用鮭魚、鯖魚、鱈魚等野外捕撈的魚類有多重要。(P.274)

念珠菌型腸道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肇始。……念珠菌型腸道也和身體濕氣有關(在傳統中醫的概念裡,後者是體液的病態累積)。念珠菌這類真菌的感染需要潮濕的環境才能肆惡,消化道濕氣於是成了念珠菌型腸道一大成因。此類腸道的主要徵兆是白色舌苔,而流鼻水和咳痰也是體內濕氣的徵兆。濕氣同樣會產生於腸道,並且外顯為體重增加、代謝緩慢和軟便等症狀。會生成濕氣的前兩大食物是乳製品與含有精製糖的品項。此外,小麥也是重大禍源。(P.298)

精製穀物會立即分解成糖分,既餵養酵母菌,也助長真菌過度增生。最糟糕的精製穀物食品是椒鹽餅乾、薄脆餅乾、乾麥片、含加強麵粉的品項以及啤酒。(P.300)

胃酸逆流和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型腸道兩項無可置疑的顯明徵兆。而腹脹、脹氣、小腸細菌過度增生也是跡象。(P.343)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20170322_閱讀摘要

「笑聲」是這世上極有力的良藥。安排時間和能使你開懷振作的朋友聚聚。朋友同樂,友誼輕鬆自在,會是奇妙的大補丸。(P.351)

找些人來讚美一番,讓這些人曉得你很欣賞他們的工作。有時我們容易專注於自我以及自身課題。但要是看到周遭有人需要你鼓勵,那麼讓他們的心情振作,同樣會讓你振作起來。找出他人的良善特質加以讚美,自己也會很快樂。(P.351)

毒素型腸道的根源是肝臟和膽囊所受的壓力,以及鬱積的人生憤怒與挫折。你需要專注於透過飲食來回復肝臟與膽囊強健,並且學習原諒,學習釋放個人生活中的挫折感。此外,攝取過多脂肪及充滿化學物質的食物,也會加重肝臟與膽囊的負荷,有損其機能。(P.359)

----土療讓你更健康/喬許 ‧ 雅克斯醫師 Dr. Josh Axe 著/謝孟宗 譯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