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不可思議的葉子:圖解葉子的神奇構造與功能

20170306_閱讀摘要

植物並沒有如同動物神經一般的刺激傳達方法,所以為了呼應夜晚的長度,葉子製造一種稱為「離層酸」(譯註:abscisic acid,ABA。一種能夠抑制生長的植物荷爾蒙,能促進芽和種子休眠,對抗不利環境。)的物質,並將它傳送到花芽的部位。當芽中所含的離層酸含量增加時,就能在秋天的時候形成內有蕾苞的越冬芽了。(P.24)

因為颱風將鹽水從海面刮起而黏附在樹木葉片上,才使得葉子受鹽分影響而枯萎。這就是所謂的「鹽害」現象。(P.28)

植物們藉由測定夜晚長度就能夠提前兩個月知道炎暑與冰寒的到來,而且它們也可以在夏天暑熱或冬天冰寒來臨前,好好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來製造蕾苞以開花結籽。(P.46)

----不可思議的葉子:圖解葉子的神奇構造與功能/田中修 著

20170307_閱讀摘要

事實上,葉子有一種特別的性質,就是「當葉子照射到白色光時,藍色光與紅色光會被吸收,綠色光會被反射或是直接穿透葉片」的性質。(P.74)

若從葉子當中取出葉綠素,葉子就會變成白色。所以,葉綠素才是讓葉子看起來是綠色的真正物質。(P.82)

葉子之所以看起來會是綠色的,真正原因就是葉綠素的存在,而且葉綠素的吸收光譜與葉子的吸收光譜應該也是幾乎完全相同的。(P.83)

葉子的工作就是為了讓植物接受光線而持績成長。同時,葉子還會以根部吸收到水,以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為材料,並利用陽光來製造葡萄糖和澱粉。而這就是所謂的「光合作用」。(P.92)

現在的科學連仿效一枚小葉子的運轉反應都難以做到。我們人類真的應該在植物面前更加謙虛,並向植物們多多學習才對。(P.97)

----不可思議的葉子:圖解葉子的神奇構造與功能/田中修 著

 

20170306_閱讀摘要

喜歡氧氣的細菌大量群聚於藍色光與紅色光照射的部分。這就表示藍色光與紅色光照射的部分有著旺盛的光合作用正在進行,同時還釋放出氧氣。……綠色光照射的區域幾乎都沒有細菌聚集在此。由此可知,「在光合作用當中,藍色光與紅色光可有效運作,但綠色光卻無此效果。」(P.108)

在光合作用當中,的確存在著「照射光線產生氧氣的過程」,以及「藉由二氧化碳製造葡萄糖與澱粉的過程」,而且這兩者是有所關聯的。「藉由二氧化碳製造葡萄糖與澱粉的過程」所需要的不是光線,而是「照射光線產生氧氣的過程」的生成物質。只要有了這種物質,用二氧化碳製造葡萄糖與澱粉的反應就會是無須光線直接照射的反應。(P.116)

「綠意窗簾」具有綠化效果、栽培樂趣、減省阻絕太陽熱氣電力的節能效果、吸收二氧化碳以防止地球暖化等優點,可說是「一石四鳥」。(P.127)

「綠意窗簾」真正的價值就是構成窗簾的各種綠葉的茂盛汗水。因為葉子流汗就可以降低溫度,所以綠意窗簾就不會因陽光的熱能而升溫。(P.132)

----不可思議的葉子:圖解葉子的神奇構造與功能/田中修 著

 

20170309_閱讀摘要

植物即使處於水分不足的狀態,仍必須浪費許多水分來進行葉子溫度的調節。所以植物會比動物更難抵抗水分的缺乏。(P.138)

水分越是不足,根就越是發揮「飢餓精神」,在土中四處蔓延滿布,希望獲得多水分。(P.141)

實際上的葉脈在接近葉子邊緣的地方都是互相連接著的,而且好似循環葉子似地密密分布著。如果將葉子對稱軸的粗大葉脈從中切斷的話,只要迂迴地繞行,仍可將水分與養分傳送到葉子前端的部分去。(P.148)

葉脈能夠增加葉子的強度。葉脈正是葉子能夠直挺開展的支撐。……葉脈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從各角落收集葉子製造的光合作用產物,再運送到莖、枝與幹等植物的各處部位。(P.150)

側芽在頂芽蓬勃生長的時候是不會伸展出去的。而這種只有頂芽蓬勃發展,側芽卻不會伸展成長的性質稱為「頂芽優勢」。(P.156)

「植物生長素是由頂芽製造後,透過植物的莖向下移動,藉以抑制側芽的生長」的推論是成立的。(P.161)

把盆栽的植物放入黑暗的箱子裡,接著在箱子側邊開洞,並從該處照入光源,植物的莖就會朝往光線來源處延伸生長。雖然這種現象被稱為是「朝往光源方向彎曲」,但事實上那是因為植物感受到光線中的藍色光才會朝往該方向伸展。(P.195)

----不可思議的葉子:圖解葉子的神奇構造與功能/田中修 著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