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南一三下國語第三課《薑麻樂園》課堂記錄

20170302_重整再出發

  進入第三課,延續之前「養成預習習慣」和「學會擇取關鍵詞 」的目標,在課堂上反覆操練,讓孩子們了解並實際運作,這樣他們才能回家照著做。

  第一次閱讀,時間控管在兩分鐘,提醒孩子們用筆將有「感動」的地方做上記號,閱讀過後再回到課名位置記寫上頁數和行數,以及感動的理由。感動的原因很多種,有可能是覺得重要(考試型),有可能是看到時覺得快樂或難過(感受力強型),有可能是讚嘆文辭優美(文青型)……等等,不管是哪一種類型,千萬別讀過就算了,留個記錄日後好回味。

  第二次閱讀找出不懂意思的字或詞,先自己找自己的,以螢光筆標示起來。全組讀完後,把不懂的字詞提出來,請組員協助解答,如果都不會,先記在小白板再去查找字典,懂了之後就擦掉。最後,如果查了字典還是不懂,就留著在小白板上,貼到黑板,全班一起討論。

  今天有兩組完成沒問題,成為接受挑戰組,意思就是得負責解答其他組的疑惑。最多不懂的語詞是「顧名思義」,其次是「風情萬種」,前者字典查得到但是不明白意思,後者前兩字查得到,可是湊在一起就不了解。請接受挑戰的兩組來解釋,多是講字典裡的解釋,還是無法讓不懂的明白,於是老師出馬說文解義,再舉幾個例子說明,逗得大家哈哈笑之餘,也將疑惑一一解決。

  第三次閱讀就得找出關鍵詞了,不過只要求找出主要關鍵詞,因為打算拆解掉「輔助輪」了。哈哈,先賣個關子,日後有機會再說明。找關鍵詞的同時,也提醒他們想想:如果自己是老師,會問哪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呢?

  全部讀完後,從第一段再帶著一起找關鍵詞,按照「句號拆段」的方式,一一討論各小段的關鍵詞,其實,也就是帶著孩子們來了解句號之前的文字意思,畢竟得看懂意思才能找到適合的關鍵詞。這個操作方式在最早教孩子們擇取關鍵詞時就用上了,現在已經進到放手讓他們自己找,為什麼又回頭再玩過呢?

  前兩課的課堂中,觀察發現的確找關鍵詞已不是問題,多數孩子也能明白關鍵詞對理解課文的重要,但是,擇取的「準確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重頭再來過,以全班一起討論的方式,讓還不太會的孩子在聽同學說明的時候,學會如何挑揀關鍵詞,學習如何表達擇取的理由。

  重整,歸零,再出發。只為了更好!

20170303_擇取關鍵詞與文意探究

  昨天第一段的主要關鍵詞,找出的是「轉變」,孩子們的意見是「作者全家參訪薑麻園,看到一個沒落農村轉變成休閒農業區」,還蠻有道理的,就採納使用。也一起把次要關鍵詞找出來,有三個,分別是「參訪」、「薑麻園」和「(   )」咦,什麼是(   )?呵,因為這最後一個次要關鍵詞意見紛紜,就留給他們在口說發表時說明,不用爭執。

  今天從第二段找起,一開始就卡住。以句號拆段可得兩小段,第一小段找出兩個關鍵詞:方伯伯和認識;第二小段找出四個關鍵詞:薑山美人、年輕人、創意點子和吸引,各有支持者,也各有合理的理由,孩子們很難決定要選哪個。提了一個問題,請他們回到第一段去檢視:「作者全家參訪薑麻園時看到了什麼?」「看到薑麻園『轉變』為休閒農業區。」「方伯伯熱心介紹作者全家認識薑麻園,會不會是要看那些轉變的地方呢?」「會。」「所以,這一段的主要關鍵詞比較有可能是哪一個呢?」「薑山美人。」

  找出了主要關鍵詞之後,再帶孩子們檢視這一段的寫法。前兩句寫出方伯伯帶著認識薑麻園,算是引出後面的內容,與這段的主要文意不大有關係,但是若從意義段來看就有其份量,這後面再提。總之,帶孩子們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薑山美人」。從「薑山美人」的敘述裡,理出了拼組而成的材料──「老薑」,創意點子的發想者──「年輕人」,外觀像是──「可愛玩偶」,以及它的功能──「吸引遊客」。

  後面幾段的主要關鍵詞,也在提醒與第一段的「轉變」相扣之下,順利找出「研發加工品」和「改造豬舍」,再分別找出各自的次要關鍵詞。在完成第二段到第四段的關鍵詞擇取後,提問:「這三段的內容和薑麻園的轉變有什麼關係?」「都是在描寫讓薑麻園轉變的創意點子。」「很好!那這三段的內容有沒有相類似的部分呢?」「……」

  眼看下課時間將至,為不耽誤下課,在黑板下寫上「來源」和「結果」,帶孩子們發現這三段裡都寫出了這些創意發想的來源,以及預期或實際帶來的結果。也帶他們想想第二段那兩句看似不重要的話,「熱心的方伯伯帶著我們,一步一步認識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其中的「認識」是帶出創意點子的關鍵,若是以意義段來歸納,就能以此做為標題。

  最後,在意義段部分,繼「轉變」和「認識」,帶出最末段的「感想」,也從「感想」引導找出自然段「見證老農村再生」的主要關鍵詞。完成關鍵詞的擇取,也在擇取過程裡解釋文意和寫作安排,接下來讓孩子們回家自己先畫一張心智圖,與寒假他們自己做的預習版,應該不難看出差異所在。下週,再把設計好的提問給他們參考,期待分組共同繪製的心智圖作品。

20170306_心智圖vs課文大意

  上週五把這一課自然段的關鍵詞都找出來了,也歸納出三段意義段,在把段落文意說明結束之後,今天藉著繪製心智圖來整理出課文大意。

  黑板右側依自然段來繪製心智圖,帶著孩子們就記錄的筆記內容,先完成第一層主要關鍵詞,然後將主要關鍵詞串接起來成為一段文字,這樣課文大意就完成了。接著把次要關鍵詞畫在第二層,第三層則帶他們把段落裡遺漏的重點補上,或者是將有所想法的部法加上,像是薑山美人和研發加工品屬於「創新」,而改造豬舍屬於「改良」,呈現出創意的思考發展方向可以「無中生有」,也能將現有的做些改變,讓它更好,同時也是「不忘本」的作法。

  黑板左側則是以意義段區分的心智圖,讓孩子們來做比較,除了第一層主要關鍵詞不同,自然段的第二層可以做為補充連結,也可以做為第三層。

  簡單說,關鍵詞擇取完後,心智圖也就幾乎完成,差別就在補充連結而已。因為這個部分除了補上缺漏之外,還有讀者觀點的註記,後者是運用心智圖解構與理解課文的關鍵,至少我是如此認為。

  最後,用主要關鍵詞寫出課文大意,看看下的標題是否能表達出課文意思,檢驗關鍵詞的擇取是否合宜。以不同方式統整出的課文大意,內容大同小異,讓孩子們自己做比較,找自己運用的方式來學。

  結束這堂課之前,發下問題與討論當作業,讓他們先行思考作答,明天再來討論,接著就可以為口說發表做準備了。

20170307_問題與討論

  培養孩子們完整口說或敘述能力,就從回答問題與討論著手。找出題目重點,組合找到重點使其通順,這樣的回答方式,會比只是簡要回答來得完整與仔細,也能檢驗孩子們對課文與題目的理解配對是否正確。但是,什麼是題目的重點?

  舉個例,第一題「請依課文描述,介紹一下作者全家參訪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題目裡的「依課文描述」、「介紹」和「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就是題目的重點,也是解題的線索。

  為了要能介紹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就得回課文裡去找出相關描述的語句。這個題目出自於課文的第一段,在這一段裡的描述有幾個重點:

  1.薑麻園原本是個沒落的農村。
2.主要農作物是薑。
3.因為客家人稱薑為薑麻,因此而命名。
4.這幾年轉變成風情萬種的休閒農業區。

  而其中沒有提到「造成轉變的原因」,就在後面幾段的敘述裡,簡單以「創意改造」來說明即可。統整前述四點和創意改造,即得: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原本是沒落的農村,主要農作物是薑,因為客家人稱薑為薑麻,所以命名為薑麻園。這幾年經過創意改造,轉變成為風情萬種的休閒農業區。

  藉由這樣的方式,今天完成了問題與討論的六題基礎題,也再次把課文文意複習一遍,剩下的挑戰題就由他們集思廣益動動腦,明天的口說發表就可見真章了!

20170308_分組共同繪製心智圖

20170309_口說發表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第六組

第七組

 

20170310_概念圖做單元整理

  第三課口說發表在昨天結束,很高興看到除了幾個還原地踏步,其他多有進步,尤其是感想愈寫愈好。今天,就不再做第三課的統整,改以概念圖來帶孩子們做單元的整理。

  概念圖在之前的學習裡,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連結線上的字,運用在寫作上應該像是「連結詞」的角色,如何把不同概念藉著適切連結詞來串接起來,而這也是孩子在養成完整表達時很重要的環節。

  利用空堂先把主要概念圖的架構繪製在黑板,主要概念──「創意」以紅線框出,其他按照「問題」、「解決方法」和「結果」的順序,從一到三課由上而下排列寫出,盡量讓相同項目在同一排,方便檢視。

  課堂上,不特別強調文體,孩子們自然發現課名後的連結詞都是「描述」,而且都用藍色粉筆書寫,才簡單說明文體歸納的種類與方法。三課的概念串接都唸過之後,提問「在有沒有發現在寫作上有著相同的地方?」有孩子很快看出刻意安排「問題→方法→結果」的順序,於是在概念上依序註記,也再說明這三課都是寫出了問題、方法和結果,再將其中的細節加以描述而成。

  比如說,第一課《小白兔牛仔褲》寫出

  「問題:即將回收的牛仔褲」,細節描述牛仔褲怎麼得到的、褲子破掉的經過和為什麼要被回收的原因。

  「方法:媽媽的巧思縫補下」,細節描述媽媽聽到對話、想出辦法微笑和剪下舊書包上的小白兔圖案,縫上牛仔褲膝蓋的破洞。

  藉由確定「問題、方法和結果」,加上細節,就能把一篇有關創意的文章給寫出。講解後,馬上有孩子說好像不難,可以試試看。打鐵趁熱,鼓勵他們回家寫寫看,給了期限,不派成作業而是以徵稿的方式進行。

  最後帶孩子們發現三課的創意,解決的分別是「自己、別人和大家」的問題,也帶他們回顧核心問題──「創意在生活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再次定義創意在第一課扮演著設計師和消防員的角色,在第二課則是醫生和藝術家,第三課則有著小丑、廚師、工程師和天使(實現願望)的角色扮演。

  透過不同的角色聯想,孩子們發現創意所扮演的並不是單一個角色,而是會隨著問題的不同改變,但是,不變的是創意總是扮演著「解決問題」的角色,而且能帶來美好結局。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