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1209_挑戰國中課文

  應國中夥伴May Hsu之請(交)託(辦),嘗試繪製四篇國中課文心智圖。果然,不只是文言文與白話文的不同,文章文字量的差異,就連文章內容之錯綜複雜都不是小學課文能比擬,要想從中理出頭緒來理解並重新組織,花費時間遠勝小三課文。

 

  今天收到最後一篇《臺灣四季風土滋味》,幾乎用了整個下午在思考該如何呈現,考慮過表格、組織概念圖和四方向延伸的曼陀羅,甚至一度打算乾脆做成四季菜單,可惜沒那個繪圖能力,只好作罷。

 

  最後回到自己熟悉的心智圖,依著判斷最後一段即是文章架構的想法,採用作者文章內的四季滋味作為四條分支線主要關鍵詞,再將文章內的當令美味食材作為次要關鍵詞,產地、風味、烹製方法等作為第三層補充。最後一段不放在分支線裡,放在主題下方以「當令真味」歸結文章主旨。

 

  不同學習階段的新鮮嘗試,除了完成交辦任務,似乎有些新想法隱隱浮出,但是還不能具體掌握,也許得再沈澱思考吧!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