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1214_閱樂。閱要分享

  週末的閱讀功課本來就只是單純借書回去看,可是發現一些根本沒看的跡象,像是借的書躺在教室抽屜度過孤單週末夜,還有書插上的灰塵快可以寫字。於是,在增進(整頓)孩子閱讀寫作能力(混水摸魚惡習)的考量下,設計了「閱讀筆記」,讓他們帶回家看完書後順便完成。

  可是,熟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常是孩子應付功課的模式之一,所以,閱讀筆記不能只是寫完就好。另外規畫了「閱樂。閱要分享」活動,讓孩子們帶著他借的書和閱讀筆記去和同學分享。為了減少動筆寫字造成時間上的延誤,學單上先擬出六個希望他們能在分享中留意的項目,保留一個可以自行手寫增加位置,如果在過程裡注意到六個項目之外的優點就可以填寫。

  活動進行本來規畫自行洽詢分享對象,但是第一次試做,大家都不了解流程和方式的情形下,先採組內分享來練習與熟悉。分享時間訂為兩分鐘,分享內容出自閱讀筆記,可以全都講,也可挑著說。組內分享的好處是一人講,其他三人寫回饋單,分享者一次就能拿到三張單子,回收特有效率。

  雖然「閱讀筆記」和「閱樂。閱要分享」這兩個活動是為了「防弊」而設計,不過分享過程裡,可以分段訓練孩子們「聽、說、讀、寫」的能力,也算是為了孩子煞費苦心啊!(哈哈,自誇一下。)

  下一次來結合「問題設計」以及「賓果遊戲」試試好了。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