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17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四課《伯公的戲偶》


哈哈哈!這下真的是陰溝裡翻了船!沒看課文,直接進行本課的題目提問分析,一個想法的偏差,讓整個思維走了調。所以,這張圖右邊的提問幾乎完全與課文內容不符,若真要找,大概只有三題吧!

為什麼會發現出了錯,就是在題目分析後檢視課文時察覺,所以回到課文本身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論是在提問設計,或者繪製心智圖,都是。但是,這樣的錯誤也還不致影響太多,只要重新閱讀課文,也不難找到文章主軸。

本來題目分析之後覺得主軸會落在「戲偶」上,尤其是戲偶的特殊性與伯公珍藏心情部分,可是閱讀過課文後會發現戲偶只是個媒介,因為精緻的製作、活靈活現的戲偶吸引了作者目光,在聽了伯公為何會投入製作戲偶的原由後,作者決定向伯公學做戲偶。在文章前面伯公贈送戲偶給作者,文末作者提出請求要向伯公學做戲偶,暗藏「靈巧手藝、世代傳承」的文章主軸。

於是,配合敘事的三階段發展過程,將六段自然段的課文區分為三個意義段,開頭的起因來自「聲音」吸引作者踏入大房間,經過則呈現了「著迷」的情景,從「戲偶」活靈活現模樣讓作者看得入迷,伯公「贈送」戲偶給作者,並且說明之所以會投入戲偶製作的「原由」,在在都是對戲偶著了迷的表現。最後,把玩著手上戲偶的作者,向伯公詢問是否可以跟他「學做」戲偶,伯公開心的應允並和作者打勾勾約定

因為題目分析的錯誤,反而讓自己更認真檢視課文,這算是因禍得福嗎?哈哈哈!明天繼續完成「從心智圖發展提問」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