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19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六課《花童》


★課前備課與心智圖繪製

自然分段六段,描述作者巧遇拍照的美麗新娘子,回憶起擔任表姐花童的過往,那新鮮有趣的第一次經驗,讓她有了快樂的一整天。

從題目提問分析到檢視課文,確認本課屬於敘事體裁的記敘文,採用三階段發展來區分意義段,分別為第一意義段「緣起」(自然段第一段),第二意義段「憶往」(自然段第二到五段),以及第三意義段「感受」(自然段第六段)。

第一意義段第二層關鍵詞,分別為巧遇的「新娘子」、回憶裡的新娘子「表姐」,還有當天除了表姐之外就屬她最美的「花童」,也就是作者本人。

第二意義段第二層關鍵詞,則是以擔任花童的過程中出現場景來區分,依序為「家裡」、「表姐家」和「餐廳」。而第三層關鍵詞以在這些場景中發生的事情來擇取,「家裡」媽媽為她「裝扮」,爸爸的「稱讚」;「表姐家」看見前來「道喜」的熱鬧,還有難解「拜別」時姨丈的淚;「餐廳」首先看見會場裡「布置」歡樂的相連喜字,幸福音樂中新人踩上紅毯,走在前頭的花童「灑花」,「回頭」看見新娘子甜美笑容像花瓣般美麗。

第三意義段呈現出花童的「感受」,第一次的經驗是那麼「新鮮有趣」,整個過程帶給她一整天的「快樂」。

這次的心智圖畫法,不在線條和文字上都做分層分色,改以一支線一色的方式呈現,層次區分則在文字顏色上做區隔。感謝吳淑芳校長,與校長素昧平生卻得厚愛點撥,思考後做這樣調整,應該會讓心智圖更為清晰易讀,謹此致謝。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