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111學年度 快樂小天使111 學年度 111學年度 快樂小天使

快樂小天使館長劉老師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Dr.eye 英漢字典

倒數計時

111學年度第一 次評量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從「寫作」,啟動新一波學習革命

 


文╱天下童書總編輯 何琦瑜 


基測恢復考作文,使得「寫作之重要」,似乎不經思考的,就成為了共識。但是這次《教出寫作力》特刊,我們卻要不厭其煩的,從定義開始,重頭說起。因為目前的寫作教育,是我們自以為很熟悉,卻完全走錯了方向的一條路徑。 


釐清「寫作」的迷思 


幾個一定要釐清的迷思,也是必須要認識的趨勢是: 

●寫作力,不該只是附屬於國文課後的「作文」能力。


世界各國都開始將「寫作力」當成涵蓋各科目領域的基本能力。因為寫作是思考的工具,也是思考的成果。美國國家寫作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Writing)在推動美國各級學校寫作改革的報告書中強調,學生必須「學習寫作」(learn to write)與學會「透過寫作學習」(write to learn):「如果學生要能自我學習、自我發展知識,就必須有能力將一堆瑣碎資料、數據消化重組,並透過語言的表達來跟別人溝通。簡而言之,學生要能學習,必須會寫作。」 

也是因為如此,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從二○○五年起開始加考短文寫作;美國頂尖長春藤名校,紛紛設置「寫作中心」,把「寫作」訂為大學生的「必修課」。在以網路溝通的全球化競爭職場中,清楚表達意念的寫作能力,已經成為成功關鍵因素。「無法用寫作清楚表達自我的人,等於限制了他們在專業工作的機會,」美國國家寫作委員會共同主席、前參議員克里如是斷言。 

寫作能力,不是屬於有天賦與創意者的專利,也不是「寫多了就會」鐵杵磨成繡花針式的努力可及。

在西方修辭學的文化傳統裡,如何有效使用語言,如何透過寫作正確溝通,是一門可以教、可以學、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方法精進的「技能」。中文學門裡缺乏有系統的研究和指引,這是我們整體寫作教育未來要面對的大事。 


●好老師該做的事,不是花很多時間「批改作文」;


逼學生「每學期教出幾篇作文」,並不是評估教學績效最好的方式,反而可能是導致學生厭惡寫作的罪魁禍首。教師應該扮演的是「引導」的角色,不要一直強調「如何教」,而要看重學生「如何學」。國外研究指出,同儕批閱、小組討論,透過充分的閱讀、分析、腦力激盪和討論的歷程,是比教師批改更有效的做法。 


專刊中特別摘錄「國家寫作計劃」出版的《因為寫作真的重要》一書(見八十二頁),以及專訪參與作文基測研發的清大教授蔡英俊(見七十四頁),這兩篇文章對寫作教育的趨勢,以及相關做法,有非常實用而清晰的詮釋。什麼是「寫作力」?寫作該怎麼教?怎麼學?推薦所有關心寫作的老師家長一定要詳讀。 


語文教育大檢視 

要迎接寫作所引發的新一波學習革命的挑戰,整個教育界,從觀念到做法都必須先進行一場自我更新。 

寫作和閱讀,應該是語文課程的核心,而不該「外掛」在語文課程之外,成為可有可無、節慶式的活動。香港二○○○年啟動的教育改革,甚至把「從閱讀中學習」,列為所有課程改革的關鍵項目(見五十頁)。此次專刊中特別深入瑞典、芬蘭、香港、澳洲等國的語文教學現場,它們整合閱讀與寫作,將「課外閱讀課內化」的教學模式,值得台灣考。 

《教出寫作力》不獨關心寫作,也企圖抽絲剝繭、全面檢視當前語文教育的問題。九年一貫之後的語文課程,教學時數大幅縮減、教學內容淺薄化、活動化,已經養成了「骨質疏鬆的一代」。但增加時數並不能成為解決下一代語文能力的萬靈丹。時數之外,背後的課程設計、師資、教材教法……或許才是關鍵。 


閱讀的下一步,怎麼走? 

我們特別調查全國國中小校長,試圖了解教學現場的實況及挑戰。也首度對中小學推行了四年的閱讀運動,做完整的回顧與評估(見一四一頁)。閱讀運動是這幾年來,唯一不受教育部長下台影響,在中小學逐漸發酵、茁壯的「寧靜革命」。許多「閱讀推手」織就了感人的故事,為台灣的孩子打開知識之門(見一六○到一九一頁)。


閱讀的下一步該如何往前走? 

二○○六年,台灣首度參加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的評比,和全世界四十幾個國家一起評比國小四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預計今年底公布排名結果。究竟什麼是國際認可的「閱讀能力」?台灣現階段民間有充沛的推動熱情,體制內卻缺乏「閱讀策略」的教學。主導PIRLS研究的中央大學教授柯華葳,完整陳述了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多年來的分析與結論,非常值得做為下一波推動方向的借鏡(見一五二頁)。 


專刊也嘗試從各縣市國中小學校回覆的圖書館閱讀資源,評比各縣市的「閱讀政績」。雖然這樣的評比並不能全面涵蓋各縣市政府在閱讀推廣上的努力,但我們希望透過正向激勵,讓主掌基礎教育的縣市政府,有企圖「向上提升」,同時也讓更多人注意到各縣市資源分配不均,極度M型化發展的問題(見一五一頁)。 


啟動第二波教育改革的關鍵之鑰 

此次專刊也為家有國中生的父母,提供非常實用的資訊。記者深入淺出的整理了基測作文評閱標準,也報導了滿分學生的學習歷程,以及新興的「作文補習班」到底在教些什麼,供所有焦慮的家長參考。還有作文名師們公開私房教案,以及張曼娟、朱天衣等作家們的創意私塾報導。作家白先勇、建築師漢寶德、天文學家孫維新、荒野保護先驅李偉文等,不同領域的名人如專業的導覽,帶讀者一探寫作與閱讀的祕境。 

如果我們足夠重視,如果我們足夠理解,培養閱讀力和寫作力,應該要成為啟動第二波教育改革的「關鍵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