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111學年度 快樂小天使111 學年度 111學年度 快樂小天使

快樂小天使館長劉老師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Dr.eye 英漢字典

倒數計時

111學年度第一 次評量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有選擇,孩子更樂於分享

有選擇,孩子更樂於分享

作者:李岳霞

2014-01 Web only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你有這麼多玩具,分弟弟一個會怎樣。」「你怎麼那麼小氣,人家是客人耶」「大的要讓小的啊」……我們都希望孩子樂於和別人分享,但千萬別心急!小心,強迫分享反讓孩子失去了分享的動力。

有選擇,孩子更樂於分享

「你有這麼多玩具,分弟弟一個會怎樣。」「你怎麼那麼小氣,人家是客人耶」「大的要讓小的啊」……我們都希望孩子樂於和別人分享,但小孩因為年幼、經驗有限,看不到大人眼中「分享會更好」的宏觀願景。不過,在他們還沒感受到分享的美好之前,若是大人太過心急,甚至強迫孩子分享,孩子反而會學到非父母所願的一課:分享是糟糕的,是被迫才要做的事。

小小孩也有助人的衝動

根據美國《媽媽故事》網站,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小孩其實沒有大人想像得那麼自私,幼兒雖然衝動,但也擁有「助人的衝動」,若見到別人有難,多數小孩還是會發揮俠義精神,幫助有困難的人。

為了求證,如果給孩子選擇,孩子會不會選擇分享?康乃爾大學研究員查尼克(Nadia Chernyak)和庫西尼(Tamar Kushnir)針對美國3~5歲的幼兒做了一系列實驗。

其中一個實驗是讓72名幼兒看一隻質感極佳但帶有悲傷表情的小型填充娃娃,研究員告訴孩子這隻娃娃的名字叫狗狗,牠非常難過。接下來孩子被分成三組,三組孩子都拿到一張繽紛的貼紙。第一組孩子得到的指示是:他們可以保留貼紙,或把貼紙分給狗狗,牠的心情會變好。第二組小孩的選擇是,他們可以選擇讓大人把貼紙收走,或是把貼紙送給狗狗。第三組小孩沒有選擇,大人對他們說:「你得把貼紙給狗狗,這樣牠才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