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

閒聊太極

【閒聊太極】

永遠記得;賣老於此,只是在舒發其於今世,基於自我本質學能所能【理解】的道理。但礙於所謂【學而無涯;惟勤是岸】,故充其量只是將自己所思所想,供人以做【他山之石】的參考如此而已。

對我而言;沒人能做【放之四海】的至理,就是真有;那也不是我的事。且當人已養成賴眼、耳、鼻成識後,所思所想都只是【一己】之事。惟有隨著時間而累積成【經驗】,才機會釀成陳年【老酒】。況我是準備好幾世來參透。

當【左顧】一踏出;就不能再有一招一式的想法來【打拳】。左顧、右盼、中定轉、後退、前進,只是一個動運不止的【能量】。我現再從這觀念深入,除非不打拳,只要念一動了;就只一個【綿綿不斷】。就如只要人一【呱呱墜地】,不想長、不想大、不想老都.......已難。

只要【時不停】;【空不止】,就沒靜而不變的【太極】。但或因太極早已被【群體行為】的模式化,那以招為招以式為式的定式定形,已然成了今人表達太極的【共識】。所以在我眼裡;任人怎麼去表現他的【太極架式】,我看到的是其人妄動的【心氣】,與靜態的【體氣】。

那種感覺就如樂高積木,雖堆的【千形百狀】,但一個形就只能一個【定形】。若要強變就得強拆【再組】。因在其人腦裡的是,就如一張張準備放出的【幻燈片】而已。但何如看雲、看風、看水、看海?難道去海邊拍三十七張照片,就說:這是海?

所以真要我直說;人逢力【必生頂】【必成抗】,而這是必然的【現像】。為什麼?理由簡單,何不想想?一個【變動力】加在一個【靜態】物體上,能不生相互作用力?要兩物於動不生相互【作用力】,必是兩兩相應而動。

所以人的身體裡,若無因長期演【太極】,而蘊生出周流不停的【體氣】,那必是以【靜之體】去應【動之變】,那不會頂才是【怪事】。這在前人的說法裡,早已藏在【一身是氣;混身是勁】的道理裡。

又想想看;人一動你再怎麼反應的【快】,還是人動後的【應】。但這絕逃不過江胡【先下手為強】的千年鐵律。所以太極裡【後發先至】的先意,是【先】個甚麼?是你想先就真能先?若真能如此,一推起來何需搞的大伙【灰頭土臉】?

現再以投手與捕手為例,絕沒有於大聯盟,還接不住球的【捕手】,但若在投捕之間加個【遮簾】,當投手投時;同時將簾升上,那補手十個球能接住幾個?而這是暗指甚麼道理?在投手未投時,捕手先意已暗中【黏著】投手的球,這就是宮本武藏五輪書中的【不動之先】。

同理;一身於形未動時,早已竄流於身體 【時鳴春澗中】的體氣,就是太極能應一切動的【先意】,若真透過拳架而感動身體,則身體必記憶拳架的運化到【感同身受】。此時周身的體氣則如前人所言:【得其意已忘其形】。

只是現之拳架,多的是被用來【比獎牌】;【現美姿】而已。此情直如【雲心本有我,奈何我無雲心?】。但基於【多數是對】的遊戲規則,讓我自己一人錯就好。

Dr.eye 英文字典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