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五年1班106 學年度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五年1班

期中考後

 

週五晚上回到家,腦子不斷出現這兩個月以來與班上同學的相處畫面...嘴角不自覺上揚。

於是打開電腦,想把此時此刻的心情記錄下來,那就在最新消息新增一個"班級日記"的分類吧!

 

在期中考前一週,班上的同學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流傳著"因為考試很難,所以考不好沒關係"或是"分數不重要,有努力就好了"乍聽之下是很合理的話,老師猜大家可能是用來安慰自己緊張的心情,也可能是為自己沒有準備先找個理由。

所以有一天上課,老師突然很嚴肅地告訴大家:「你們這些話都沒有錯,但這不應該是在考試前說的,而是在你認真努力且充分的準備之下,等考完之後才能告訴自己的。講這種話的人還沒考試就先輸了。」

當你有認真付出過,才會知道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努力。如果你從開學到考試前,每天都打混摸魚、態度隨隨便便,在學校看書的時間發呆,上課的時候放空,有資格說是因為考試很難,所以考不好也沒關係嗎?有資格說分數不重要,有努力就好了嗎?

在我說完之後,沒有再聽到這些話,而我也知道有很多人開始在複習了,我更高興有同學把我講的話寫在週記上提醒自己。

隨著期中考結束,考卷陸陸續續發下,接下來老師知道要開始進行你們心理上的調適了,當然,一定幾家歡樂幾家愁,所以藉由閱讀劉墉的文章想一想自己,如果你已"有意插花"了,先給自己肯定,老師也要為你拍手,但"花不發"的原因是否找到能夠調整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就是不斷的修正和調整,有挫折才有進步的動機,所以不要氣餒,有時候只是你太緊張,給自己壓力太大,反而影響表現喔!

在這邊老師分享一個有關壓力與表現的心理學研究"Yerkes-Dodson法則"給大家參考。這個研究法則簡單的說是"壓力/警醒程度"與"成效表現"之間的關係不是一種線性關係,而是一個倒U曲線。

"壓力和警醒程度"表示這個任務或挑戰,對你來說是簡單或困難的,你需要花多大的心理壓力才能完成?例如有的人認為數學很簡單,他可以不用有太大的壓力和心力就可以完成了,有的人覺得英文很難,他每次都要有很大的壓力和花很大的心力才能完成。

"成效表現"就是指你在這項任務或挑戰所得到的成績、成效展現如何。例如考90分以上,可以上台演講,可以一個人搭車回家等等。

簡單來說Yerkes-Dodson法則的倒U曲線就是告訴你,有時候對於你認為簡單的科目,不要掉以輕心,如果壓力和警覺太小,成績也不會太好,但也不要有太大壓力,因為成績也不會太好,只有當我們處在適當的壓力和警覺程度之下,表現才是曲線中最好的位置。相反的,對於你覺得困難的科目也是一樣。以下老師畫了一張簡單的圖說明這個法則。

所以啦!聰明的各位,不要每天都沒有壓力的生活,這樣你的表現都不會起色,但是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這樣,你的表現也有可能會失常。我們要在生活中適時給自己壓力,讓自己成長,慢慢地你會知道面對任何事物時,要如何調適自己。

接下來校慶練習要開始了,我們要學習在動靜中取得平衡,我好喜歡班上大家都能互相合作,

像變形金剛一樣快速的換座位,能包容班上每位不同個性的同學,

在老師說"我要來抓第二個違規的是誰"時,竟然瞬間安靜的讓我抓不到,

演戲時讓大家笑到肚子痛,卻又能在三秒之內開始看閱讀單,

不管是城鄉交流還是韓國小學,你們都好熱情接待客人,

在分組討論時都沒有吵過架,而且還想出好好笑的造句,實在太厲害了。

雖然老師每天都覺得要處理的雜事堆的跟山一樣高,但心裡的感受是正向、滿足的喔!

本站管理員

106 學年度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五年1班

導師姓名:柯艾
學生人數: 共 0 人 0 0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園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