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賢北國小五年一班106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賢北國小五年一班

2018-01-24 有關2/21(三)開學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各位家長、同學們寒假安:

       寒假當中請同學完成幾項作業:

1.作文一篇(題目:除舊佈新)。

2.國甲本p.4 ~ p.13。

3.數學p.4、p.13、p.28、p.39、p.49。

4.寒假作業本。

 

       開學2/21(三)為半天課,會在學校用餐,放學時間為12:40。

故當天要帶餐具!   

       最後,不免要嘮叨小叮嚀一下。

       寒假請規劃固定的閱讀時間運動時間,讓身心得到良好的成長養分吧^.<

                                 祝     寒假+新春愉快

                                          501導師  蕭詠瀚  敬上laugh

2017-09-03 關於禮拜一的服裝

注意事項

由於本學年有一堂體育課在禮拜三,孩子大部分想穿便服,等於少了一天穿運動服的機會。

而目前,禮拜一有1堂健康課、禮拜二則有3堂綜合課,

經考量後,未來綜合課的活動量會較大,

故煩請家長們未來禮拜一讓孩子穿制服到校,

禮拜二穿運動服到校。


如有不便之處,請再提出,我會再調整。

2017-08-29 8/30(三)開學日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一、早上7:50前到校,12:40放學,中午會用餐,請帶餐具。

 

          二、請帶數學(課本習作)、自然(課本習作、重點整理)。

 

          三、請將補充教材8本(如作文簿、各科作業簿)帶來,需再確認有無同學少領。

 

          四、未來禮拜三上體育課,建議穿運動服來,如欲穿便服,請家長儘量讓孩子穿著運動型便服到校。

 

          五、請交回學生資料表、小天使檔案、國語甲乙練習本回條。

2017-08-08 8/28(一)暑假第2次返校日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一、早上7:50前到校,11:00放學。

 

          二、請帶書包來裝書,要發新課本。

 

          三、穿運動服。

 

          四、交暑假作業、午餐素食調查表。

 

          五、可帶個人用品來校放置。(當天我會再發下開學用品檢核表協助孩子確認)

2017-08-07 給賢北501家長們的一封信

501導師的教育理念

                       各位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去年於賢北完成教師職前教育實習,今年很榮幸也很幸運地能擔任您孩子五年級的導師,儘管工作資歷尚淺,但取而代之的是我對教育孩子的熱情、熱忱、熱血與活力。過去我曾短暫於法院與地檢署服務過,以輔導觸犯刑事案件的個案為對象,見過許多人情冷暖、愛恨情仇、利慾糾葛、身不由己,從最基層的勞動工作者到最頂尖的台大高材生,又甚至是為了家計與孩子燃燒生命的單親媽媽,所有您能想到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無一倖免。也因此,這才讓我體會到小學教育的重要性,於是我又額外付出許多心血轉向往初等教育這條路。

 

數學課─通分─神奇寶貝卡比獸

 

 

 

        其實您不難發現,現在這個世代之所以會出現許多社會問題,「高壓的社會環境」「知識導向的教育制度」其實需要負上許多責任。因此,原則上我的教育理念會趨向貧民教育之父裴斯塔洛奇的「頭心手教育」。頭的教育即「知識」,小學階段孩子要學習的學科知識很多、上了國高中更多!故,在此我要邀請各位家長們嘗試不要只看孩子表面上的成績分數,而是將重點放在如何引導孩子們對該學科產生興趣(興趣往往是孩子自主學習的關鍵!而這也是我的重大課題!),並且開始思考一件事:「我的孩子適合成為一位專才?還是通才?」專才與通才其實各有好處,但我們以往太過度重視通才的培育,進而形成孩子在學習上的困擾。

 

國語課─班級辯論賽─探討究竟有沒有外星人?

 

          的教育即「品德教育」,這部分也是我最重視的。一位有良好品德的孩子,可在「自我」「他人」「環境」三方面看出其優勢,孩子能妥善處理自身議題(如:性格、情緒、感情觀、未來發展等)、對自己與他人的認同與尊重(如:與家人的相處、與同儕的人際發展等)、對環境產生重視與關心(不只是環保議題,還包含許多社會議題)。這部分的學習通常不在學校的課程範圍之內,而是孩子在校課餘與家庭時間藉由觀察老師與家長們的行為態度而潛移默化的,因此,各位家長的角色同等重要!在這裡我也邀請家長們可以開始把您的寶貝當作一個「小大人」看待了,讓孩子開始養成自己做決定,但是後果要自己負責的習慣,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毫不加以管束,而是一步步地從中引導其思考並做決定。

 

綜合活動─人際跑跳碰

 

 

 

↑日本戲劇教育學者至賢北參訪─我們準備了一首日文歌「淚光閃閃」獻給他們blush

 

 

 

 

         最後是手的教育,即「體育」的培養,運動不僅能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許多科學實證研究也顯示,運動可增進孩子在知識方面的學習、提升自信心與挫折容忍力,可說是與我上述的內容相輔相成,哈佛大學畢業又成為NBA球星的林書豪是個很好的借鏡。而我本身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都是足球校隊出身,足球是全世界運動人口最多的一項運動,踢足球很容易認識許多外國朋友。這邊我喜歡用我研究所學長當例子,因為喜歡足球,他國中就開始會主動去看許多有關足球的英文文章,最後大學考上台大外文系。

 

↑我的隊友與球友們(in台大足球場)  ps.我是橘色衣服那個

 

 

足球課─基本觸球

 

 

 

          在這個科技、資訊與網路爆炸的世代,孩子很容易接觸到不是他們的年齡會接觸到的事物,因此,進入高年級的孩子在心理發展上會趨向早熟,您其實已經可以把孩子當作青少年看待了。教育是一項共同事業,絕非一人之力可竟全功,未來兩年想邀請您與我一同建立教育孩子的聯盟陣線,讓我們共同栽培出懂事、成熟、會思考與各方面皆出色的未來主人翁。

 

                              賢北501級任導師    蕭詠瀚謹上smiley   

                                                                                                                                                                     1068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