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馬光國小 一年甲班106 學年度 馬光國小 一年甲班

班級經營

馬光國小107學年度二年甲班班級經營計畫

                                           教師:陳淑娟

一、班級教育目標:

1.規律運動保健康,飲食定時定量不偏食。

2.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

3.啟發學生的潛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自學能力。

4.加強生命教育,養成尊重他人,感恩互助的習慣和情操。

二、經營基本理念:

1.注意兒童個別差異,給予適當的教材,使學生有自信。

2.教室保持乾淨,分配責任區培養小朋友負責任的態度。

3.以公平的態度、適度的期望對待學生,並且賞罰分明。

4.鼓勵孩子做事,強調動手做的樂趣。

5.讓兒童有榮譽心,愛自己,愛班級,愛家庭,愛學校。

三、班級經營策略:

1.建立班級常規:訓練班級幹部自治,明定班級生活公約,強調上、下課動靜分明,由他律到自律,建立班規養成習慣。

2.養成運動習慣:實施晨間運動,包含跑步、跳繩;配合課程,設計活動,如運動會、校外參觀等,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 

3.推動德育教學:借由讀經背詩,在潛移默化中變化孩子的氣質,經由自我反省,達到淨化心靈、促進學校、家庭和諧。 

4.增進親師交流:平時利用聯絡簿、電話、班級網頁、面談等方式,和家長保持聯繫,大家共同為孩子的成長努力。

四、教室生活公約:

1.我會做好應該做的事情:班級團體的秩序和環境,大家要一起維護。老師交代的事情,我會盡力做好。

2.我會注意安全:下課我會先上廁所再去玩,遊戲時注意自己的安全。

3.我會專心上課:我上課耳朵專心聽、眼睛專心看,要用心的聆聽上課內容,我會先舉手再發言。

4.我會用心寫字:寫字字體要端正整齊,耐心的寫清楚一筆一畫。

5.我會禮貌待人:我說話要有禮貌,我要學會口說好話、心想好意。

6.我會尊重同學:我會尊重同學的身體界限,遊戲時不要追打和觸碰身體,注意彼此的安全。

7.我會完成功課:我上學或放學會把功課放進書包,若有未交未寫的功課會誠實的告訴父母師長。

8.我會訂正作業:批閱過的習作和考卷我會立即訂正好,並且主動拿給老師打藍勾。

9.我會保持整潔:下課或放學時我會將桌上書本收好,桌椅排好,保持整潔。

五、教學要求及家長配合事項

1.每日檢查貴子弟的作業,並在聯絡簿上簽名。

2.睡前請協助提醒貴子弟準備翌日課程必須攜帶的物品(例如:課本、習作……等)。

3.請要求貴子弟依規定穿著體育服裝

4.請協助督促貴子弟每日準時就寢

5.請協助督促貴子弟準時到校,不遲到

6.請儘可能讓孩子在家吃完早餐再上學。

六、親師合作事項

     歡迎家長支援晨光活動,帶領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另外也歡迎各位家長們協助校外教學和班級活動。

七、結語

     教育的成效雖然不是立竿見影,但是只要我們付出愛和關懷,絕對能在他們身上看到點滴滴的努力成果。希望大家攜手合作,耕耘出孩子們充滿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