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正興國中校長室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正興國中校長室

文章選單

鍾校長的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

一、學生學習有德----激發潛能卓越成長,主動快樂學習。

1.    推動「三生教育」即生活教育、生涯教育、生命教育,讓學生懂得學求知,學做事,學相處,學做人,以詮釋全人的教育理想。

2.    體認學生的獨特性與唯一性,依其興趣、能力、性向,因材施教、多元學習,使學生適性發展,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3.    順應社會變遷,發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校務計畫,以切合學生需要,培育具本土化,國際觀胸懷的青年。

二、教師教學有愛----尊重教師專業自主,發揮教育大愛。

1.    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教學空間具彈性,使教學更活潑,增加教學成效。

2.    鼓勵教師進修,自我成長,終身學習,革新教學法,研發多元評量,與時俱進,提升教學品質。

3.    愛就是「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給予全體學生同等的關愛與照顧,協助學生成長。

三、家長溝通有理----交互作用結合資源,同心共創三贏。

1.    尊重家長教育權的需求,辦理親職教育,廣納意見,溝通理念,展現學生與家庭教育相輔相成的功能。

2.    結合社區資源,營造資源共享的社區學校,使學校與社區在互信、互惠的互動中,緊密結合在一起。

3.    校務發展透明化,積極邀請家長參與,使社區家長認同學校,視學校為一關懷的專業社區,協助校務發展。

四、校園溫馨有情----營造情性人文校園,發揮境教功能。

1.    培養高度人文素養,以幽默、包容、尊重、負責、仁慈,促進師生互動。

2.    校園的建築設備,以安全舒適為主,教學需求為輔,為師生提供優質的學習園地。

3.    師生共同參與設計教學活動,教室延伸至戶外的校園,培養學生多元智慧及創意學習的能力。

五、行政服務有責----績效行政服務教學,提昇教學效能。

1.    以「服務之心」來對待每一個人,處理每一件事;以「設身處地」的心境看待每一件事,以提升行政服務效率。

2.    重視師生教學需求與福利,建立回饋機制,使全體成員樂於提供意見,積極關心服務,以利校務進行。

3.    校務決策集思廣益,過程民主化,實施走動式的雙向溝通協調,建立相互理解管道,發揮行政的效率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