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

我很想盡力讓孩子身邊的人可以知道有這些固執和無法變通,真的不是他故意的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孩子在豬排店工作幾次後,自閉症的特質讓很多問題慢慢浮現,為了他,輔導老師和店長、老闆娘不斷的討論著,頻繁的跟孩子聯絡溝通。

帶過一個中度自閉症的孩子兩年,我很清楚孩子會有很固著的行為,對於事情的順序、說好的規定還有既定的模式,他們會有非常高程度的堅持。

所以很忙碌的工作場合裡,他沒辦法看狀況去臨機應變、調整原有的模式和工作內容,這對於同事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困擾。

但是就我看來,他的狀況就是很典型自閉症孩子會有的情況。店門口髒了,臨時要他去掃地,他想了藉口拒絕,因為這不是當時約定好的工作內容;收了一個桌子就站回櫃檯前去,對於大家的忙碌不懂主動上前支援;收桌子時把餐盤杯子疊得很高,他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分次收,讓杯子掉落破損,造成危險,沒辦法思考行為的後果;對於突發狀況無法會因為驚嚇而無法反應處理;面對店長的勸告提醒直接臭臉面對;端午節排了班卻沒有出現,因為他認為當時說好的只有周末要上班....

這孩子是高功能自閉症,因為外表看不出異狀,也能跟人對答如流,所以常常讓人忽略他就是個自閉症的孩子,有很多人無法理解的行為模式和固執,沒有辦法舉一反三、臨機應變,這就是很多特殊孩子在融入社會時很難克服的障礙。

所以像在台東的臺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非愛不可}小作所,理事長孫爸讓一群自閉症孩子工作時,每一個孩子負責一個單一的重複的工作,一個人負責秤米,一個負責裝袋,一個負責封包...一次十幾個中重度的孩子依照自己的任務工作著,在旁邊要有社工或工作人員看顧,有時會讓人覺得如果雇用一般人來做會快很多,一個人就能當三個來用,但是就是得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進入社會,而不是因為限制把他們關在家裡,讓他們用自己的雙手賺錢照顧自己和家庭。願意接納這些孩子進入職場的公司,真的是佛心來著。

幾乎每個周末我都會找時間去看看那孩子工作,他每次替我端上茶水時,都讓我很感動,有時沒有時間去,心裡還會有些想念和愧疚。上禮拜帶著我家孩子和媽媽又去吃豬排飯了。剛好遇到了老闆和店長,在忙碌的工作中,老闆花了很多時間跟我討論,因為外場工作的複雜和忙碌讓孩子有些無力應付,做了些調整,讓孩子進入內場去工作。

我擔心喜歡與人接觸的他被調動工作內容會不開心,請輔導老師跟他聯絡討論,結果輔導老師立刻替他買了雨鞋,拿給孩子時關心他的工作狀況,看起來他還蠻能適應內場的工作,讓我鬆了一口氣。我很想盡力讓孩子身邊的人可以知道有這些固執和無法變通,真的不是他故意的,真的很感謝老闆和同事們願意做溝通和調整、接納,而不是就此放棄他,讓他繼續可以做進入社會前的準備。

很多人說想去豬排店吃飯,之前他擔任外場工作,我擔心孩子的身分曝光,也怕過多的關注會讓他緊張,現在他在內場工作比較不會有疑慮,如果您願意,可以去士林捷運站附近的知多家咖哩豬排店享用美食喔~(距離士林捷運站步行約3分鐘),請大家去的時候,儘量不要打擾他,我們用行動支持這樣善心的商家。目前他還是沒有帳號可以匯款,所以他的學費和生活費就由薪水支應,不夠的我和輔導老師會幫忙,我們一定讓他持續就學,請大家放心。

在台東的台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的一等米和果乾都非常好吃,我們一起讓這些中重度的孩子有工作,可以用自己的勞力養活自己和家庭。

台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

生活大事件
距離113學年度暑假
搜尋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