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

每個讓我們頭痛的孩子,都有一個讓人心疼的故事,孩子會安排到我們的身邊,或許是上天知道我們能夠好好照顧這個孩子。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一位老師問我,有沒有接過安置在寄養家庭的孩子?

他說這學期也接了一個,寄養家庭不知道換過幾個,完全不信任別人,動不動就動手打人,老師對他很有耐心、很友善,都已經三個月了,為什麼他的防衛心還是那麼重?為什麼他不願意改變?

我想起幾年前有個單親的孩子受了重大的創傷,跨好幾區安置在我班上,這孩子的防衛心超重,跟他說話老是瞪大眼睛不太回答,只要我的聲音大一點就流眼淚。剛開始我覺得不想要給他壓力,不要求他寫功課交作業,考試沒有準備就不用參加,可是我發現他對班級完全沒有歸屬感,生活中沒有任何人對他有任何期待和要求。

他常常曠課,只要他沒有來學校,我就得開好遠的車去找他,常常一天的空堂就花在找他的往返之間,又拖又拉的把他拉回學校,隔天就又躲在家裡不出門。可是只要到學校,他就能跟同學相處得很好,每一堂下課都有說有笑的。我知道他喜歡上學,可是為什麼不想出門呢?

離開在家裡的媽媽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恐懼感,在飄泊的生活中媽媽是他唯一可以依靠的人。

我開始幫他找朋友,找些比較溫柔、文靜的孩子跟他坐在一起,開始要求他要交功課、考試,他其實很聰明,常常沒到學校可是成績卻不差。我發現開始要求他以後,他會很在意每天交出功課,我刻意的讚美他功課寫得很認真,聽到的時候他會露出可愛的笑容,看到考得還不錯的成績那眼神流露出驕傲,那時我才了解,孩子不想跟別人不一樣。

我們擔心給他壓力,他卻希望有人要求和期待,他才不會覺得在這個班上是隱形人、陌生人,才感覺自己是這個班級的一份子。

花了整整一年跟這個孩子建立關係,用對其他孩子一樣的態度和規定來面對他,他才慢慢地願意主動跟我說話,我把買的日用品和食物拿去他家的時候,他不再躲起來,也很少曠課。

後來又發生了另一個事件,單親的媽媽沒辦法保護他,只好被社會局安置在寄養家庭。那孩子被安置後每天以淚洗面,他清楚傷害是跟媽媽在一起時發生的,媽媽沒有能力保護他,可是他還是好想回家,好想媽媽。

我們都覺得那種媽媽、那種家庭幹嘛回去?在寄養家庭好好生活就好,我們都只考慮到他的安全和三餐,卻顧及不了他心裡的不安,媽媽再差,孩子都還是想念媽媽。

他又退回到那個對生活完全沒有期待的孩子,我們的關係,因為他又建立起來的防衛心,再度回到原點,在教室看到他三不五時想媽媽而掉淚,我的心也很痛。

帶這樣的孩子真的很不簡單,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建立關係,他經歷了我們無法想像的創傷,但是我們總是在短時間之內就期待他可以打開心房,覺得我們已經努力了他卻不願意接受...為了要生存,他只好封閉自己、替自己築起高高的圍牆,以為這樣就不會再受傷。

他過了十幾年悲慘的日子,他的童年用血淚堆積起來,怎麼可能在短短的幾天甚至幾個月就改變?他好期待別人的愛,可是也好害怕再度被傷害。

帶這樣的孩子要花很多的心力,面對他曾經受過的傷害,對環境的恐懼不安、對人性的厭惡無法信任,對未來的空洞沒有期待....我們只能試著理解他的痛苦,慢慢的化解他的防衛機制,等待他的對我們和環境的信任,沒有其他捷徑。

每個讓我們頭痛的孩子,都有一個讓人心疼的故事,孩子會安排到我們的身邊,或許是上天知道我們能夠好好照顧這個孩子。

生活大事件
距離113學年度暑假
搜尋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