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

2018-11-08 5-7_20181108_臺中花卉博覽會戶外教學

 

2018臺中花卉博覽會開幕啦! 我們一起手牽手,一起去豐原葫蘆墩公園郊遊! 

 

 

2018-10-05 5-7 七言詩和手作花,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2017-06-02 感謝崴崴和姵帆,我們的畢業版畫牆今天完工囉!!!

2017-05-18 來跳舞吧! 最強的中隊是第一中隊!

 
 

 

 

 

2017-05-11 ~601母親節MV,感動上映~

 

2017-05-06 601 A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娜崴, 羽婕, 怡佳, 孟軒

601 A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娜崴, 羽婕, 怡佳, 孟軒

A01 最難忘的背影。  作者:吳孟軒

                在這個世界上最照顧我們,和最疼愛我們的人是誰呢?那就是爸媽了,無論遇到什麼難題,無論遇到什麼危險,無論遇到什麼障礙,第一個站出來的總是爸媽,爸爸像一座壯碩的銅牆鐵壁守護著我,不讓我受到傷害,而媽媽像一個溫柔婉約的天使,帶領著我走向正規的道路。

               每到一天的開始,在我們都還沒起床時,其實已有一個既慷慨又溫柔,如同太陽一般溫暖的媽媽,一大早她為我們準備了許多香噴噴的早餐後,就得出門上班,回家時,舒適的沙發正等著她,可是她一回家第一件事,竟然是幫忙做家事!每天看著她的背影來來回回的反覆幫助我們,我們卻一點感謝也沒有,沒有體會她的感受,這讓我想起了一本書,它不斷的提醒世人,做人只要受點滴之恩,就要湧泉以報,所以我感到非常懊悔,如果我可以分擔一些家事,也許我的背影也會讓家人沒齒難忘。

                爸爸像一個月亮,即使在黑夜中還是不斷的照耀家庭,他的笑容有如月亮的圓缺一般,當他微微的笑,就像一個缺了腳的月亮,當他大笑,就有如飽滿的月亮,而他不笑時就像一片黑暗,為有意點他和月亮不同,就是,他早上時不像月亮一樣正懶洋洋的睡著覺,而是努力的為我們工作賺錢。有一次他出國工作的前一天,我就嚎啕大哭,捨不得他離開,隔天我看見他的背影正被一輛載往飛機場,當時我的眼角不時地流下了一滴滴的淚水,晚上少了一個月亮,讓我很不習慣,希望他可以早點回來,當時讓我想起了一句話,不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後悔的是自己。

                這些令人難以忘懷的背影,將會永遠烙印在我的心中。在這微小的地球裡,有太陽和月亮守護著每個人,雖然我懂得不多,但是我知道,這些背影即將帶給妳許多扣人心弦的回憶,好好的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盡可能地畫出你人生中最美麗的背影。

A03最難忘的背影        。 作者:楊娜崴

                 看不見、摸不著的表情,更顯透露醞釀後而傾瀉流露出的心情與賦予的心意,時而能融化心中的冰河時期,卻也可以剪斷維持理念的線,常從人身後望去,清晰的輪廓,又訴說著什麼樣的秘密?

               一日與姐姐鬥嘴,窗外蛛絲般綿綿細雨令人厭煩,睹氣在街上淋了一身濕,洗滌混亂的思緒,千百個聲音在腦中此起彼落,似場辯論大賽,帶著消縱即逝的怒意和揮之不去的嘲諷,哀嘆的卻是自己。漫無目的,我在街上閒晃,一轉眼,天空披上一件暗沉的銀黑色,懷著矛盾的心情,我邁向回家的第一步。

                 看著前方,我愣住了,姐姐拿著我倆的小花傘,背對著我,在黃暈的路燈的擁抱下,著急的腳步反覆踩著地上的小水漥,但她卻充斥著不一樣的溫暖,握緊傘把手的手,彷彿握住了這一秒,無形的聚光燈耀在她的背影,愈來愈近……回過神,我已衝過去擁抱她,兩人心中的結,頓時煙消雲散,她眨著平時迷濛卻深邃的神祕大眼,更讓我安心。

                 她的步伐比我大,走前頭,我望著她的背影:甜蜜?苦澀?無奈?只有單純的溫暖環繞,迎著風,兩人就像兩隻大鳥,翱遊著,跟在她後頭,她的背影能讓回家的路,無比自在。這時,即便滂沱大雨,清晰的那輪廓,在心中,也烙印住了吧!

A09難忘的背影。 作者:岑怡佳

      他是老人,就站在崎嶇的海岸上,海浪如人潮,一波又一波,海風徐徐的吹拂著,吹拂在他的皺紋縱橫的臉上:髮如銀絲、手如樹枝般細,精神上卻如青年人一般的橋、多少的心事,以及平生裡多少的台階,我雖然不太懂他的心情,但卻能體會到他臉上所浮現出的表情,那背影也勾起了許多往事,而他,就是我的外公。

            他跟我外婆住在浙江寧波的一個名叫【象山】的村莊裡,我外公年輕一些時,曾是村中的村長,我從小就很喜歡跟外公去海邊玩,因那有壯闊又美麗的大海,突然遠處有幾個背影忽隱忽現,原來是村民在捕海鮮耶!而其中一個背影就是我外公,我想跑過去找他,但外婆阻止了我,那裏有太多陡峭的岩石了,那時我還太小,不能過去,我心裡想:如果外公當初沒有來過這裡,就不用那麼辛苦了吧!

      某天,山在晨曦的照耀下甦醒,外公很早就起床了,而且早已不見人影,我問了一下外婆,外婆說外公早就去照顧我們的蔬果了!我急忙的拖著鞋,跑到田裡去,那是有一段路的,那條路旁有長長得要命的雜草,害我覺得會不會有蛇竄出來呀?正在猶豫時,剎那問,我好像看到了外公的背影,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飛奔上去,原來外公正細心的栽種蔬果,我也蹲下來看,享受這麼愜意的時光。

        這時,我希望外公他再老一點時,還能像現在一樣精神抖擻的陪我玩,能神采飛揚的笑著,也希望他能夠快樂的生活,不要再為我們擔心了!在此,祝福外公時常開口笑,這樣才能壽比南山高。

A07 難忘的背影。 作者: 顏羽婕

             我最難忘的背影是爸爸的背影,那時他正在玩電玩,一發現我,他就笑咪咪地看了我一眼,還問我要不要玩,那時真難以想像他才罵完我呢!我真是第一次看爸爸玩得那麼開心,看起來真像個天真可愛的小男生呢!

             那時我正慢慢的走下樓,(因為樓下很吵。)一轉頭,馬上發現噪音來源,電視。爸爸停止了遊戲,轉過頭來笑吟吟的看著我。讓我聯想到了小時候,就在他轉頭的那一瞬間。他還很淘氣的問我:「要不要一起來玩?」我那時也不知為什麼,心頭湧上一種我從來沒有過的開心、喜悅感,像有小鳥在天上飛,小路在草地跑一樣。很難想像爸爸才唸過我而已呢!他看我不回答,也就不理我,繼續玩了。我也好奇的東看看西看看,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上去寫功課了。

            我是第一次看他笑得那麼開心、可愛,不像以前,臉都臭臭的,老是唉聲嘆氣的,心情一直都沒很好,自從那天起,我就開始觀察他好像是因為以後每天晚上都會玩一下,心情就一直很好,也比較少唸人了。我要好好的努力讓自己每天都會有那種開心、喜悅感,也讓爸爸每天臉上都掛著那最可愛、最淘氣的笑容,也變得又年輕、又可愛!想一想,爸爸一開心全家就都很開心,他一不開心,全家也會慢慢變的不開心。而爸爸會不開心全是因為我,做事只做一半就走,讓他很生我的氣變得不開心,也開始了他的「唸唸功」,全家大小都被唸得烏煙瘴氣的,只要一有人說話就會成了大家的攻擊對象,於是大家只好沉默以對,直到爸爸的心情好轉,我們才得以解放。

                  我希望我和爸爸可以「和平共處」。爸爸不唸我,我也不用讓他生氣。這樣一來,就不用被唸的很生爸爸的氣,其實他也是為我好才生氣,不然誰會想生氣呀?而他也因為生我的氣才會血壓一直上升。所以,我要好好的改進,讓全家人開心!

 

2017-05-06 601 B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枷綺, 君翰, 宥慈

 

601 B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枷綺, 君翰, 宥慈

B06難忘的背影。作者:陳君翰

          媽媽的背影最令我難忘,爸爸總是早起出門去上班,媽媽則是早起幫我們做早餐還要送我和妹妹去上學,送完我和妹妹還要打掃家裡和洗衣服,而且媽媽有時候還會到黃昏市場買菜和買水果,讓我們安親班下課以後不會餓肚子,這是我印像中的媽媽。

         我記得有一次媽媽的背影令我印象深刻,那是在我小學二年級時因為貪玩所以從樓梯上摔下來,當時的我痛苦不堪,好幾個同學幫我抬進保健室保健室,保健室的阿姨打電話給我媽媽,當時我的心裡頭正想:「我受了傷,媽媽一定很傷心,如果腳斷了一定會被媽媽責罵吧!」隨後二十分鐘媽媽到了保健室,護士阿姨告訴媽媽實情以後,媽媽不但沒有責罵我,反而問我:「腳會不會痛?」之後媽媽背著我走到車上,我看著媽媽的背影,隱隱約約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還有一次我記得是在五年級時,當時放了假所以不用去安親班,整天窩在家裡的我無聊時就看看電視打打電腦和玩好玩又有趣的遊戲機,因為爸爸去台東出差所以剩下我和媽媽跟妹妹在家,到了晚上我和妹妹都餓了,所以媽媽去了超級市場買了一些菜,令人心酸的是媽媽還頂著冷風,所以一回到家就一直咳一直咳,讓我有點不捨,媽媽正要煮我最喜歡的義大利麵時,我在她的背後看著她,讓我心裡有些難過。

           這些媽媽的背影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中,有種刻骨銘心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還有一點難過,而且能有今天的我也是爸爸和媽媽一起辛苦的把我養大,我要好好的感謝他們這麼辛苦的把我養大,我長大以後一定要好好報答他們的恩情。

B03難忘的背影。作者: 賴宥慈

               我最難忘媽媽的背影,因為我媽媽當時在煮菜感覺當媽媽的好辛苦。關係是母女,我媽媽平常早上都在外地上班,晚上及假日就會來煮菜,我和媽媽感情有時很好有時很不好,因為我有時會和媽媽吵架,還有一個難忘的背影是我家的狗,因為我看到我家的狗狗背影就會不知不覺想到我小時候。我和牠的關係是牠是我的狗,我是牠的主人,牠平常都會被我們帶出去遊山玩水,我和牠的感情非常好,因為牠太可愛了。

               我看到我媽的背影是在廚房,當時我媽媽正在煮好吃的綠豆湯,我看媽媽的背影,她好辛苦的樣子,讓我想到我之前都挑食,我非常對不起我媽媽,讓媽媽很難過,再說媽媽把我養這麼大了,以後我也不會再挑食了,以後長大我也會煮好吃的東西給媽媽吃,因為媽媽都煮我最愛的東西,所以我也要煮一個媽媽最愛的食物,媽媽也老了,我也快要變成大人了,所以我現在要多孝順媽媽,媽媽也很辛苦,早上去外面上班,下班又要煮晚餐和教我數學,媽媽辛苦了。

                我看我家狗的背影是在我家的客廳,當時他正在客廳裡跑跑跳跳,牠的背影感覺起來很開心,我看到我家狗狗的背影,就想到我小時候的事,因為我5歲的時候和我的家人跑跑跳跳,當時的我也很開心,現在的我就感覺很無趣,因為我家人都不帶我出去,就感覺不像之前常出門,我也在想為什麼之前都能帶我出國去玩,現在就不行?害我只能待在家玩電腦,甚至我玩電腦還被我家人罵,我就在心裡說:「我不能出去玩,也不能玩電腦,不然是要我怎樣?當時我很不爽,現在有了狗之後我也很開心,因為牠會陪我玩。

                    我要感謝媽媽,因為媽媽因為媽媽把我養這麼大還教我懂得禮貌,所以我要感謝媽媽教了我很多事情,讓我非常懂事,長大了我也會幫媽做事,接著感謝我家的狗狗,因為現有了狗狗我就不會覺得無聊,有時我不開心我哭了,他都會陪在我身邊安慰我,讓我開心點。

B05難忘的背影。作者:傅枷綺

               在我記憶中,有好多好多人的背影,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媽媽的身影。從出生到現在,整整12年,只有幾年和媽媽住在一起,到了假日,寒暑假,不是媽媽來台中帶我們到處晃,就是我和弟弟到新竹去玩。平日,寫完功課不是吃飯,不是洗澡,而是立刻打給媽媽聊天,說一些心事以及今天發生的所有事。

               某天,媽媽來到台中,帶我們到學校附近的軍福公園,那裡有個涼亭,那個涼亭,坐著一些老年人,旁邊有一個溜滑梯,於是我和弟弟就在哪兒玩,媽媽就坐在那些老人旁邊。突然那些老人找我媽媽聊天,並問起我所就讀的學校,還有年齡,那一年,在校園中的壞人特別多,所以媽媽回答:「哦!他們兩個讀軍功!」當時我還滿臉疑問呢!我想,這就是所謂『善意的謊言』吧!

            小時候,爸爸和媽媽都會帶我出去玩,有一次,我們去花海,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花,所以自己走在後面慢慢欣賞,爸媽就走在我前面,不時轉頭看我確認安全,當他們走在我面前的那個背影,看了感覺非常幸福,還有那對我微笑、溫柔的雙眼,讓我刻骨銘心,但是自從長大以後,就很少看到那眼神,那背影,還有那笑容。如果可以,好想坐著時光機,回到小時候,永遠不要回來。

               我真的非常感謝照顧我的人,尤其是媽媽,我們真的好想好想再見面,但現在……現在我只能努力,用功讀書,未來努力的賺錢,完成媽媽對我的期望的!

2017-05-06 601 C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奕良,明璁,士綸,佳恩

601C組作文佳作獲獎同學: 奕良,明璁,士綸,佳恩

C08難忘的背影。作者:林奕良

       我最難忘的是媽媽的背影,因為他在煮飯時一直被油燙到,然後一直擦藥,讓我很心疼,他平常都在跟別人聊天、看電視、看到他那種愉悅的表情,我也很開心。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跟他玩桌遊,在一起去便利商店吃東西,所以我們很要好。

       我看到嬤嬤的背影是在阿嬤家的沙發上玩手機,他這樣玩手機,我有時叫他不要玩手機他會叫我閉嘴,或是不理我,這時我才想到我每個假日在玩手機他叫我收起來時,我卻一直說等一下,此時我才知道,原來媽媽是不希望我眼睛受傷,所以我以後要懂得控制使用的時間才能換取信用。

 我看到媽媽的背影是在廚房煮飯,他每次煮飯都是我最擔心的時候,因為他有時後切菜時會切到手,炒東西常常被油燙傷,我有時都幫他擦藥,那時我的感覺似乎有刀在割我的心,所以我希望他不要常常被割到、燙到,這樣我才不會難過,不然我都會很心疼。

       媽媽謝謝你每天送我上下學,甚至煮飯、切水果給我吃,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再被刀子劃傷了,要小心一點,以後可以不用常常切水果,有事情的話我可以幫你一點。

 最難忘的背影   作者: 吳明璁

生活中有很多的背影,例如:媽媽煮飯的背影、爸爸在除草的背影、姐姐寫功課的背影、外勞帶小孩的背影、阿豆ㄚˋ在公園打籃球的背影,但我覺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家的狗狗小黃

在望遠的時候,他老是像貴婦人一樣地坐在那裡,但我一走近時,又變回調皮的模樣了,而有時會呆呆的,很可愛!另外一個也很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以前的朋友鈞鈞,我常常去垃圾場找她,所以我看到她的背影。

我家的狗叫小黃,歲數其實我也不知道耶!那要我爸才知道,他有時很調皮也很瘋狂,但其實默默的在旁邊偷看時,牠是不會這樣的,而且小黃很笨也很呆,但笨得很可愛,連楊河馬洪猴子也證明過,牠是隻母狗,已經結紮了,所以沒辦法生小狗狗兒,生小狗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有很多的小狗狗玩,不僅可愛,還很好玩,但壞處是小狗生太多是無法應付的,例如:沒辦法把狗的健康都顧到,以及,食物費太貴。狗狗帶給我很多快樂,所以要珍惜和狗相處的時光。

我的朋友叫鈞鈞,三四年級和她同班,她運動神經還不錯,而且她的功課都在很前面,她喜歡打羽球。我覺得她很漂亮,而且她的臉很可愛,她有微捲的頭髮,也有亮晶晶的眼睛,更有顆溫暖的心,聽她說家後面可以看到我的朋友­­­­­─猴子,她四月三日生日,星座沒調查,血型沒調查,早餐有時吃二呆,家裡開馬自達的車,她的工作區域在垃圾場掃地和檢查垃圾桶,我每天都會去垃圾場看一下她的背影。

這兩個背影有可能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小黃雖然只是隻狗,但我還是要和你說謝謝,雖然你很頑皮但其實認真起來,就變了樣,跟我很像。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來當我可愛的寵物,謝謝你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而鈞鈞,謝謝老天爺讓我和妳在三四年級有機會相遇,如果我們沒有同一班的話,我們就不會認識了。我要感謝妳,三四年級幫那麼多忙,功課高強的妳,竟然會幫助這個常跑學務處的我,謝謝妳願意相信我和幫助我,讓我十分感動。

C05難忘的背影   作者: 陳佳恩

         我最難忘的背影是阿嬤的背影。因為每當我和弟弟下課的時候阿嬤就在廚房為我們煮晚餐,還有早上的時候,阿嬤為了幫我們做早餐而早起,在睡覺的時候阿嬤常會在半夜爬起來幫我們蓋好被子,阿嬤有一次為了幫我們買菜而出車禍,我覺得阿嬤好辛苦。另一個令我難忘的背影則是我的老師。

          我在家裡吃飯,當時我在餵弟弟,我覺得弟弟的背影很可愛,我想到弟弟如果長大了就看不到這可愛的背影,看到她需要邊看手機邊吃飯的背影就很可愛,不吃了我們讓他玩,玩累了再來吃幾口,有時吃飯,有時吃麵,有時喝牛奶。我看了也很想吃、喝,但阿嬤說要等弟弟吃不下我們才可以吃。弟弟睡覺的時候他都不跟阿嬤想跟我一起睡,跟不搶娃娃。出門的時候他也說要去,不讓他去他會哭,我覺得他很聰明、很可愛。

          我看老師的背影,他在教室打電話,他的背影看起來就像資優生,很有氣質。我被很多老師教過,轉到建功,來認識了很多好老師,很認識了很多同學,上了安親班,安親班老師雖然很兇,但是同學人很好,我也漸漸變聰明了,可以教同學數學和破解能力,也快要畢業了,很快就要跟老師、同學們分開了,不知何時可以見面。我覺得老師脾氣很好,對我們很溫柔,功課都出很少,是個好老師。

C09難忘的背影     作者:葉士綸

       在我的記憶裡,有很多的身影,讓我印象深刻、刻骨銘心,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媽媽還有我的一個同學,媽媽每天都是很辛苦的,我們應該感謝她。

        媽媽的背影,總是讓我永生難忘、難以忘懷,小時候我根本不懂事,而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她每天很早就起床,辛辛苦苦的幫我和弟弟做早餐,真的很謝謝媽媽,而媽媽也送了我一個【回憶】的這份禮物,有苦的也有歡樂的,有時下雨的時候媽媽就會開車送我們去上學,這讓我想到,【對物要珍惜,對事要盡心,對人要感恩】的這句話。

             而我這個好朋友,我們其實是下課認識他的,他的背影又高又瘦,這件事想起來真是永生難忘,他每次在打球的時候,我總是在樓上看著他,因為他的籃球技術很好,他跟我打球的時候,有的時候我也會學他的一些動作,我以後一定可以變成這樣的。我下課的時候也常常跟他有說有笑的,回憶真好。

        回憶是抽象的,喜和憂總是寫在我的心頭,我想今天寫的這兩位,不只送給我珍貴的回憶,這也讓我想起來我在以前學校發生的事,真的想忘也不掉,有時也會想回舊學校,看看之前的同學,謝謝你們。

2017-04-13 畢業歌 票選前練習

風箏:

 

好的事情:

 

601隱藏版:

 

2017-04-05 601好友素描

謝謝美術老師彩碧老師的指導,同學們的作品棒極了 (就連老師也忍不住驚聲連連呢!)

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

導師姓名:Yiby Chang
學生人數: 共 29 人 15 14

導師

張欣儀   Yiby Chang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應用外語研究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英語教學學分班

國立嘉義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專長:

英語教學  諮商輔導   差異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