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分組閱讀學習單(Levelled Reading)

[使用方式一]

  • 將學生依程度分組,並提供對應閱讀的書單,學生們可自行自書單中挑選書籍進行閱讀。同一本書,學生必須先自行閱讀後,接著讀給另一位組員聽,最後再讀給師長或是英語志工聽,由老師或英語志工簽名後,始可換下一本。

  • 適用對象:紅(Easy Starter)、橙(Beginner)

[使用方式二]

  • 由老師先挑選五本程度相近的書籍,讓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閱讀。同一本書,學生必須先自行閱讀後,接著讀給另一位同組組員聽,最後再讀給老師或者是英語志工聽,由老師或英語志工簽名後,可以換下一本。

  • 當學生完成第一輪的五本書籍後,可以繼續挑戰下一組書籍。

  • 適合對象:紅(Easy Starter)、橙(Beginner)

閱讀日誌:我最喜歡的一幕(Reading Journal: My Favorite Scene)
  • 此份學習單鼓勵學生自閱讀當中學習新的字詞彙,並從中挑選自己最喜歡的故事情節以繪畫方式記錄下來,學生可以從中學習情節(plot)的概念。

  • 適用對象:紅(Easy Starter)、橙(Beginner)

閱讀日誌:我最喜歡的角色(Reading Journal: My Favorite Character)
  • 此份學習單鼓勵學生自閱讀當中學習新的字詞彙,除了理解單字意思外,透過抄寫故事中該詞出現的句子瞭解字彙的運用方式。

  • 此份學習單引導學生掌握故事元素中角色(character)的概念,並學習表達自己對角色的看法。

  • 適用對象:橙(Beginner)、黃(Elementary)

閱讀日誌:我最喜歡的句子(Reading Journal: My Favorite Sentences)
  • 此份學習單引導學生學習新單字,除了理解單字意思外,透過抄寫故事中該詞出現的句子瞭解字彙的運用方式。除單字外,亦鼓勵學生紀錄喜歡的句子,學習英語之美,也有助於學習句子結構。

  • 此份學習單鼓勵學生針對整體故事撰寫感想。初期可以鼓勵學生以中英文夾雜撰寫,並逐步引導至以全英文撰寫。

  • 適用對象:黃(Elementary)、綠(Intermediate)

閱讀日誌:故事元素(Reading Journal: Story Elements)
  • 此份學習單主要透過填寫圖表,讓學生掌握故事的四個要素:主角、情境、問題及解決辦法。

  • 適用對象:綠(Intermediate)、藍(Upper Intermediate)

閱讀日誌:故事重述(Reading Journal: Story Retelling Hand)
  • 此份學習單設計主要為引導學生閱讀時,找出故事中的重點要素,包含主角、情境設定、問題、事件及結果。針對初學者,可以引導學生填寫關鍵字(keywords)即可,進階者可練習寫出完整句子。

  • 適用對象:藍(Upper Intermediate)

閱讀日誌:故事摘要(Reading Journal: Summary Writing)
  • 當學生自Story Retelling Hand中學習故事重述的要點後,便可進階練習依據故事要點撰寫小短文。此份學習單提供閱讀指引,帶領學生在閱讀完後,以文字重述故事。除了重述短文外,此階段讀者也可以開始培養反思與表達的能力,用自己的話寫下自己的讀後心得感想。

  • 適用對象:藍(Upper Intermediate)、靛(Advanced)

閱讀日誌:非小說類圖書(Reading Journal: Non-Fiction Book)
  • 此份學習單專為非小類書籍設計,透過KWL的方式,引導學生完成閱讀筆記。學生在閱讀非小說類書籍前,可以依據書名、封面等先做預測並提出問題。閱讀完後再針對自己提出的問題找出適當的解答。

  • 適用對象:靛(Advanced)

回饋單(Show Time! -My comments on friend‘s sharing)
  • 英語學習應同時兼顧聽、說、讀、寫,本學習單可做為口語及聽力練習所搭配的學習單。學生上台練習口說時,台下聆聽的同學也可以訓練英語聽力的部分,透過同儕間的學習,相互鼓勵。

  • 適用對象:所有人

自我評量(My Reflection)
  • 最後一部分為學生的閱讀回顧,由學生自行填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