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SF501108 學年度 SF501

2022-10-23 【考前備戰】低年級任務:熟悉考試遊戲規則 (親子天下)

文章分享

2013-03-01 00:00 更新:2021-12-31 14:03

by 張瀞文 (親子天下雜誌43期 2013-03-01出刊)

要怎麼幫助一年級的孩子理解「考試」是什麼?孩子每次考試都寫不完,怎麼辦?孩子如何看待考試,取決於父母的態度。四個讓低年級孩子父母困擾的問題,帶你了解陪伴孩子面對考試的有效對策。

【考前備戰】低年級任務:熟悉考試遊戲規則

攝影:黃建賓

Q:要怎麼幫助一年級的孩子理解「考試」是什麼?

A:孩子在面對生命中第一次段考前,老師已經帶著他考過好幾次小考,他也從中知道規則,包括:考試時不能看課本、考試有時間限制等。小一的考試內容不難、範圍也不大,基本上只要跟著老師進度走不會有太大問題。

現在的評量方式也比我們成長時更多元。例如不少小一段考時會以闖關方式來評量孩子「認唸」及「拼讀」注音符號的能力。先放輕鬆讓孩子去考試,考完有問題再和老師討論即可。若你還是擔心,可找坊間評量讓孩子熟知考試題型,什麼是填充、什麼是連連看等。

Q:孩子每次考試都寫不完,怎麼辦?

A:先確認他是「不會寫」還是「來不及寫」。如果不會寫,必須找出他卡在哪裡,幫助他。如果是來不及寫,可能是因為發展比較慢,或是缺少考試策略。

每個班級都會有一、兩個認知學習沒問題,但寫字特別慢的孩子,他們只是小肌肉發展慢,握筆吃力,在一年間會和大家一樣。發現孩子比較慢,可先找老師討論,有經驗的老師通常會給他多點時間寫完。

另一種狀況是,孩子遇到一題不會就卡住,接下來的題目就來不及寫,或者,低年級孩子的專注力普遍很短暫,很難好好坐著寫完一張考卷,他需要的是考試策略。

Q:孩子的理解和表達都沒有問題,但是考出來卻一團糟,「連連看」的題目他連成「喝」電影、「看」禮物、「送」飲料,這是怎麼回事?

A:若孩子知道什麼是「連連看」,平時的表達與理解都很順暢,他很有可能是閱讀理解有困難。

「閱讀理解障礙」是「學習障礙」的一類,有閱讀理解障礙的孩子口語流暢、應對正常、習寫也可以抄得很漂亮,但是遇到文字卻看不懂。

這也是考試的正向意義:找到孩子的學習困難,幫助他。每班都有一、兩個學習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他們不是不能學,只是不適合主流學習方式。考國語時用唸的他就懂,數學學習也沒問題,如果可以找到正確的方式,他其實可以考得很好。學校都有資源班,可以幫忙做判斷。

Q:孩子成績表現優異,我該不該給獎勵?

A:儘量不要。許多心理學研究顯示,過多的外在獎勵會破壞主動學習的內在動機。

當你設定了九十八分可以拿禮物,會讓孩子覺得讀書是為了禮物,忽略了考九十七分其實和九十八分一樣厲害,忽略考試過程的獲得。於是他考了九十七分,得到了好成績,但不快樂,甚至可能為了那一分大哭、跳腳、作弊。

如果要獎勵,標準也不要是「分數」,應是「努力」。例如在認真念書準備月考之後,全家上館子吃飯、或是弄個「週末電影院」全家一起看場電影。

《愛思考的貓巧可:腦力遊戲故事書》在遊戲與故事中玩出智慧腦!

立即索取

少一點物質性的獎勵,多一些「社會型獎勵」,例如讚美、微笑、擁抱、注意等。例如孩子考了九十八分很高興時,你可跟他說:「媽媽看你很高興,因為你很努力。媽媽也很開心,因為媽媽看到你很開心。」讓孩子感覺到,你的高興是因為他,而不是因為分數。

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考試的獎勵要更細心,否則很容易引起手足的比較。每次考試一定有人好有人差,當你給了考得好的哥哥獎勵,考得差的弟弟很容易覺得:「哥哥考得好,媽媽比較愛他。」

高雄市莊敬國小教師陳玟如的做法是,每次月考後,全家上館子做為「慰勞儀式」。這時候她會找機會和孩子聊:「我看出弟弟有點難過,你是不是覺得考試沒考好?」讓孩子有機會說自己的感受或困難,不會因為考不好就覺得自己很差勁。

陳玟如強調,當我們在孩子考好時考慮要不要給獎勵時,別忽略了,考壞的孩子更需要你的鼓勵。

許多爸媽使用獎勵是為了幫孩子創造學習動機。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認為,給點小獎無妨,但是在給物質獎勵時請肯定他的能力、他做得好的部分。例如總是定不下來的孩子依約把考卷好好寫完,分數也較之前進步,給禮物時一定要讓他知道:「看來你有這個實力。」

 

政治大學教務長詹志禹建議幾個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的方式:

1、找到他有動機的點誘導他做更多。

2、安排他的成功經驗。

3、設定難度,太容易得到或太難完成的任務都不是好目標,每個任務都大約有七成成功機率、三成失敗的可能,是最適性的挑戰,花一段時間,他會發展出動機。克服困難本身也是一種動機。

Dr.eye 英漢字典

萌典查生字

倒數計時

2020新年

作品分享列表

上傳日期 作品主題 人氣
2022-09-01 12:57:00 數學 1-數字 3
2022-08-31 09:24:00 語文類 1-寫字 3

新聞RSS跑馬燈

Over View

推文工具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教學工具 全國中小學題庫網 - 國家教育研究院 76
自學專區 PaGamO
The First ever Online Gaming Platform for Education in the World!
85
自學專區 LIS線上教學平台-找回孩子的學習動機
學生百百種,教學不該只有一種!LIS嘗試融合教學、動畫、真人實拍等元素,突破現有的教學框架,為孩子打造...
96
自學專區 tedxtaipei 109
自學專區 均一教育平台
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免費的『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一個人...
98

本站管理員

QRCode

QR Code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