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長安國小校長室長安國小校長室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紅眼戰士繪本(2018.5)

張隆慶
張隆慶
2018-05-07 21:41:24
本校參加教育局話我家鄉繪本計畫,將近半年的努力,繪本終於在2017年12月底順利出版了,感謝本校師生家長的鼎力協助。這本繪本描述的是在城西里防風林的台灣暗蟬的生命故事,紅眼戰士就是指有個紅色眼睛的台灣暗蟬。

很早以前,在台灣西部地區,到處可聽到台灣暗蟬的鳴叫聲,但是,幾十年來,人們的環境開發與破壞,牠們的棲息地逐漸減少,目前在城西里防風林內有比較多的數量。這些防風林是人工種植,擋避海風吹襲的木麻黃樹,五十幾年來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雜樹林,擁有豐富的濱海生態環境,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均有,木麻黃落葉堆積的腐植土,更是許多昆蟲孕育的最佳地點。偏偏,這裡也是焚化爐附近的掩埋場預定地呢。

因為,負責處理垃圾焚燒的城西里焚化爐,無法消化人們製造的越來越多的垃圾量,只好靠附近的掩埋場來消化。在2016年,這些防風林可能會被砍伐,做為第四期掩埋場的預定地。若不是安南區的居民群起抗議,為城西防風林爭取永久保留的空間。但是,在環境永續與人們發展需求上,永遠沒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紅眼戰士的繪本,希望可以引導出大家對於環保的重視,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一起做環保,落實垃圾減量,留給下一代更多的生態樂園。
http://site.mail.caps.tn.edu.tw/pb/ 紅眼戰士繪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