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

scinese

葉同學
葉同學
2017-02-21 18:09:38
槓桿是一種簡單機械;一根結實的棍子(最好不會彎又非常輕),就能當作一根槓桿了。

 第一種槓桿例如:筷子、剪刀、釘鎚、拔釘器……等。這種槓桿可能省力可能費力,也可能既不省力也不費力。這要看力點和支點的距離力點離支點愈遠則愈省力,愈近就愈費力;如果重點、力點距離支點一樣遠,就不省力也不費力,只是改變了用力的方向。
  第二種槓桿例如:用湯匙開奶粉蓋子、訂書機、開瓶器、榨汁器、胡桃鉗……等。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遠,所以永遠是省力的。
  第三種槓桿例如:鑷子、烤肉夾子、筷子…… 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近,所以永遠是費力的。

如果我們分別用花剪(刀刃比較短)和洋裁剪刀(刀刃比較長)來剪紙板,花剪較省力但是費時;而洋裁剪則費力但是省時。
 腳踏車也是費利和省時的一種工具喔~!且又不會污染環境
不會浪費資源,又可以減肥,所以多多騎腳踏車吧!


輪軸的定義
在共同的軸心上,大輪、小輪互相帶動的工具,謂之輪軸。
省力輪軸
輪徑越大越省力,越小越費力
大圓帶動小圓→為省力輪軸
(方向盤、門把、水龍頭、螺絲起子、鉛筆機、打井水的、手搖鑽)
小圓帶動大圓→為費力輪軸
(桿麵棍、竹蜻蜓、溜溜球、輪軸與輪胎、風扇、馬達、時鐘後的發條)輪和軸會固定在一起同步轉動


定滑輪:滑輪的軸固定不動的,稱為「定滑輪」。


(1)定滑輪可視為支點在中間,且兩臂等長的槓桿應用。以定滑輪吊起重物時,繩上施力與物重相等,即不會省力。
(2)使用定滑輪吊起物體時,只是為了改變力的作用方向,達到操作方便的目的。
(3)使用定滑輪時,繩子拉力的方向和拉力的大小無關,此因拉力的方向總是和臂垂直,故物體被拉升的方向與拉繩子的方向無關。
應用:電梯..釣魚竿..

動滑輪:滑輪的軸可隨物體上下移動),稱為「動滑輪」。


(1)動滑輪可視為抗力點在中間,且施力臂為抗力臂兩倍長的槓桿的應用。
(2)以動滑輪吊升物體時,繩上施力的大小約為物重的一半,可以達到省力的效果。
(3)使用動滑輪時,拉力的大小和拉繩的方向有關。拉力F的大小視拉繩方向和垂直方向之夾角的增加而增大。
應用:吊車

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建功國小六年一班

導師姓名:Yiby Chang
學生人數: 共 29 人 15 14

導師

張欣儀   Yiby Chang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應用外語研究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英語教學學分班

國立嘉義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專長:

英語教學  諮商輔導   差異化教學